李胜杰教练的《信任的力量》一书是建立你我信任度的一本重要纲要。
彼此信任是一个组织得以成为组织的基矗被信任的怎么做都对,不被作任的怎么做都不对。成功总是与高信任度联系在一起的,信任的力量不可小视。在一元化的环境中,如果你不被人信任,那你的前途具定黯然无光。我信任他人吗?我被信任吗?这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读了《信任的力量》一书,我进入了深深的思索中
信任是一个古老的话题。
当今社会,人人都希望被信任,同时又不敢轻易相信别人。与他人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是人际关系中最高水平的关系。彼此信任,不仅是最文明、最令人满意、最美好的人际关系,而且也是效率最高的人际关系,它对人们拓展事业、增加财富、提高生活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很多商机、财富、幸福在人们的观望与犹豫之中消悄溜走,因为我们不被人信任也无法相信别人。本书就是针对这一问题,从一个崭新的角度,通过一系列生动、简单的事例,阐明了信任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组织成功、对家庭等的重大影响与意义。并告诉读者如何通过不断增强自身的掌控力,如:自信心、洞察力、沟通力、社会交际网等,来重新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机制。
信任是一种力量,它能够激发人的潜能,使事情发生预想不到的变化。相传在公元前4世纪时,意大利人皮司触犯了暴君,被判处绞刑。皮司想在受刑前回家与老父老母诀别,却得不到暴君的同意。后来,皮司的朋友达蒙挺身而出为他担保,承诺如果皮司违约,自己可代其受刑,暴君才勉强应允。由于路途遥远,皮斯未能如期赶回,于是达蒙被带上了绞刑架,准备受刑。就在行刑官要发出行刑命令时,只见皮司在暴雨中飞奔而来,换下了达蒙,并与之诀别,所有的人都被皮司和达蒙的友谊和信任感动得热泪盈眶,连暴君也回心转意,免去皮司死刑。信任,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做教师,天天要和学生打交道,因为我们的工作对象就是学生。特别是做班主任的,事无具细都要负责。学生中也是什么性格的都有,但是老师首先应该相信学生。
首先,相信学生都是想学好的。十几岁的孩子,不论有多么不听话,多么调皮,他(们)都是想学好的。特别是希望得到老师的认可,顶多是缺乏自控力而不能坚持。所以要求老师经常教育。因此,教师可以培养积极的班级委员会,辅助指导他们如何去做工作,然后就放权给他们。老师只做总结帮助。我刚当班主任时是事必躬亲,不相信学生能做好。我就发现那样管理的班级很死板,没有生气。老师如果因为一件事情批评学生,所有的学生都害怕,这样,如果经常批评一些不足现象,就会出现学生不知所措,害怕老师。我现在放手给了班干部,然后发现他们很积极,很愿意为班级做事情,而且总能想到老师容易忽略的细节。特别,当学生违反了一些班级规定或学校纪律时,班干部做出处罚,教师做一个旁观者,甚至开一句这个同学的玩笑。他往往能既接受处罚又很愿意跟老师辩解几句。老师趁机教育几句。这样就接触了学生对老师的恐惧感。现在我们的班级非常好,即使我不在的时候如果学校突然布置什么事情,同学们都能很好的完成。有时候,班级干部也难免犯了众怒,于是我就出面知道他们如何工作以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和交往能力。
其次,要相信学生对班级的感情。作为一个集体,学生都是有集体荣誉感的,都想为班级做点事情。有时候因为自己犯了错误给班级摸黑了,这时候班主任不要斥责他们,你试试宽慰他们两句,你会发现学生流眼泪的都有。因为他们本来就觉得对不起班级了,特别是还有那么多的同学会责备他呢。你如果也大声教训他,他反而容易去给自己找理由辩解。这样既没能让他接受你的批评又没能达到教育的目的。最近,该收补课费了,学校要求什么时候完成。我就没给学生强调学校把它作为任务。而是让学生提前通知家长准备,并让学生知道家长的不容易,所以更要努力学习,也告诉他们没有特别的原因最好周末返校的时候最好拿来,而且如果家里有困难的可以给我讲。最后没人给我说困难,就一天的时间交到了80%以上。我们应该让学生知道,学校里的各种活动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老师只是助手,这样才能把他们的内驱力激发出来。老师也就省劲多了。我喜欢经常反思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得失,现在我觉得我们的班级特别健康,特别积极向上,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学校的要求,他们开过会就做好了。我为我的管理方法调整和收到的良好效果而高兴,也在圣诞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忠心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也为他们的成长成熟而欣慰!!
我应该记住:老师首先要相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