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败局》中的英雄们(不管如何,在我心里这些人都是英雄)有很多真让人痛惜。他们的成功绝大多数真的是靠他们的运筹帷幄,靠他们的绝妙智慧,但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创业容易守业难,在他们的成功摊子越铺越大的时候,他们就不会掌控大局了;还有些人是自认为聪明有能力,不重视政府机构和新闻媒体的威力,也就是所谓的不知天高地厚;
还有些是没有把握好的机遇的,像瀛海威;更多的是投资决策的失败等等,使他们陷于失败之地。我觉得玫瑰园案中的邓智仁,他就是不清楚自己的能力范围,在他的创业初期,他的能力和点子真是让我佩服之至,但玫瑰园的经营他就太失败了;还有沈阳飞龙的姜伟,诗人可然可以做企业家,但是诗人的某些个性却使他犯下致使的错误。我真正很佩服的是巨人集团的史玉柱,很有魄力,又很有实干精神。前些天还在报纸上看到他已将征途网络公司更名为巨人网络科技公司,看来他的巨人情结也是令他成功进步的精神支柱。
我要我老公也看这本书,可他说没时间。我们这个家的很多重大决策基本上是他刚愎自用来处理的,常常在某件事情失败了才想起我说过的话,可能也曾后悔没有和我商量。可他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样的错误,还是一意孤行不听旁人的意见,这个令他很难积聚财富的一个大毛病。这很令我头疼和着急。所以我很希望他能看这本书,让他明白,史玉柱这样的巨人失败也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他的集团,他的参议院是虚设的,集团的一切决策都是他一个人来决定,这很多时候会使一些判断失误,因为一个人再聪明有能力,毕竟不可能考虑那么周密,百密终有一疏。再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个家庭要欣欣向荣也是需要两个人有商有量,互相学习,互相提出好的建议。
其实,如果能好好研究下也是不无裨益的。治家虽然不像治国一样复杂,可家也是社会的一个小分子,与外界密切相关,如果不能冷静处理好身边的关系和信息,那要奔向小康也是没那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