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看完《王子病》很多天都不太想翻开其他的小说。主要是觉得现实向真的很压抑,小说里的无奈总归还是加了很多艺术色彩的,有的时候无奈在很多作者的笔下甚至可以包装成希望。但是现实向的无奈真的很让人心碎,一点也看不到希望。我还是一个很容易代入的人,所以看完《王子病》之后真情实感地心疼男主。打开这本的时候想着既然心碎就心碎到底好了,一开始我以为也是和《王子病》一样是很灰色调的故事,没想到林泽的故事走向居然完全不一样,同样是现实向,林泽很大程度上治愈了我。
虽然他的故事也很悲伤。但是林泽不是赵遥远,也不可能把两个人这样比较。林泽在我看来有一点点倒霉,遇到得了艾滋的谢晨风,然后还偏偏爱上了人家。偏偏谢晨风在相遇的时候没有告诉林泽这一切,偏偏谢晨风的病情急转直下,明明最好可以活两三年,却死在了那个新年。
一切偏偏都被老天安排得相当巧妙,也很难说是林泽倒霉,还是谢晨风倒霉,但是无疑谢晨风是最可怜的那个。可怜在他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已经无力回天,可怜在他只犯了一次错误老天就要这样不给他退路,可怜在他隐瞒了一切真相,可怜在他差点见不到他爱人的最后一面。如果林泽当时没有去广州找他,他会是以什么样的心情离开这个世界。
他走的时候虽然作者已经渲染了很多悲伤的色彩,但是我依旧没有为他流下眼泪。也不是我冷酷无情,他骗人,也骗自己,这是我认为他最可怜的地方。骗了别人容易,骗了自己又何尝容易,他改了名字,就以为谢磊真的能变成谢晨风吗,谢磊是个无所事事不知上进,生活也没有目标,得了艾滋并且试图报复社会的人。而谢晨风呢,依旧是那样。哪怕改了名字又怎么样呢,他骗自己已经变成了谢晨风,却依旧是谢磊。他太可怜了,谢磊永远是谢磊,永远也无法成为谢晨风。
直到遇到了林泽,他想变成谢晨风,给林泽想要的,爱林泽,可是一切努力都太晚了。谢磊的时候留下的因,早就了谢晨风的果。
好好珍惜当下。好好爱自己。读完了他的故事我唯一的想法。
第二个出场的是司徒,他也爱林泽。是从什么时候爱上的,也许第一眼就爱上了,这个没有那么重要暂且不表。他在对林泽的感情里真的太卑微了,又没安全感。“喜欢一个人就是从卑微的土地里长出一朵花”,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想起了这句话,他一切都那么小心翼翼又面面俱全。甚至他走之后林泽都不太适应没有他的生活,不可否认他优越的外形让林泽很早就注意到了他,但是真正爱上他,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
对司徒我没有那么多想说的,只能说他是个很勇敢的人,他敢于让自己的自卑去开花结果,但是当现实很无力的时候又把这果实深深埋在心里。作者说对于司徒来说,林泽是他的信仰。我非常能理解在那样的民族在那样的家庭里面,信仰代表着什么,信仰是高于一切的东西,所以当司徒说他想死,肉身留在泥土里,灵魂来和林泽相爱的时候我反倒有点泪目了。他是真的爱他,他愿意把一切都给他。哪怕这在别人看来,似乎是那么虚无的东西。
希望三次元里的司徒和林泽,好好在一起,幸福开心。
最后说说发小吧,发小给我的感觉最复杂,着重来说一下他。
先说一下我最喜欢的一个片段,在北城天街,一个路人男生牵起女朋友的手,摇摇晃晃。发小也牵起了失恋的林泽的手,一样学着他们摇摇晃晃。这个感觉真的太美好了,无关一切爱情,却又超过了一切友情。他们可以在街上大方牵起对方的手,可以在蹦极的时候想到天地之间只有彼此的怀抱,可以在自己也很落魄的时候接济同样穷困的对方。他们那么亲密却不是恋人,当我看到这本书司徒暂时落幕的时候,我甚至想过如果下一个故事是发小和林泽在一起了,我会相当高兴。不过还好作者也没有让我失望,发小也曾经得到过幸福,就算是姑娘暂时离开了,但是起码我相信按照书里描写的,姑娘应该还会回来的。
还有一个比较深刻的地方,是发小喝醉之后回家的路上,林泽有那么一瞬间想亲他,书里写到甚至他低下了头。可是林泽却在那个时候看了后视镜一眼发现有人在看他就立刻停止了动作,在林泽心里,发小还是和他交往的gay不一样,他和所有人都不一样。如果是一个同志,林泽估计是直接吻上去而不是先看一眼后视镜。就是这很有意思的一幕让我觉得林泽是个很有责任感的人,他懂得保护身边的人,也知道感情的事要有分寸。
书里几次描写他和发小难舍难分的场景,发小喜欢过林泽吗,或许也喜欢过。但是世界上永远没有那么简单的喜欢或者不喜欢就能说清的感情,爱情本来就是复杂的事,这么多年,他们俩一起风风雨雨,俗套了说就是陪伴,陪伴是这个世界上最长情的告白。虽然又搬出这句我一直认为很俗气的话,但是也没有什么能比陪伴这两个字更能贴合两个人的感情了。书中写到,很多人走马灯一样从林泽的生活里走过,唯一留下的还是发小。
谢谢林泽,谢谢林泽让我读到了这么好的故事,也谢谢作者。希望三次元的你们都各自安好。我也会越来越好的。
和发小互相陪伴,和司徒谈恋爱,谢晨风留在记忆里,这个结局真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