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拿到《朱自清散文集》,读到第一篇第一句,我就被它深深吸引了。
是的,在这些来来往往之中,为什么只有我们的日子消失不见,转瞬就化作了或美好或痛苦的记忆而已。朱自清先生用平凡质朴的语言,如行云流水般,让我们从文字中领悟出这个简单却又深透的道理。
是的,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我们的行动却可以让这短暂的一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或许也正是形形色色的人们如此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生命的缘由吧!有的人心甘情愿做一粒沙,有的人却将一生成就为一座宝塔。我想做一粒沙,平淡无奇,却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我也想当一座宝塔,让自己的精神财富留存于世。
在我已经匆匆而过的四千个日子里,我做了些什么呢?我有没有浪费自己的时间与生命呢?
看着钟表,你会发现时间是多么漫长;而当你专心致志做事的时候,你又会发现时间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小时候我想时间若是停止在一个美好的时刻该有多好,但当下一秒滴答响起时,才知道那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罢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告诉我们要珍惜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毕竟如果你不珍惜,它就悄无声息地溜走了。你不把握,谁也无能为力。叹息时,时间走了;悲伤时,时间走了。我们千万不要把时间用在这些无谓的情绪发泄上,而是用它来做更多更有益的事情:读书、劳动、热爱家人、帮助别人等等。只有这样,才不会浪费光阴,才会觉得自己的时间过得是有意义的。
朋友们,珍惜我们的时间吧,让匆匆的日子并不匆匆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