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挣脱命运笼罩着的绝望,同时,另一只手托起废墟中看到的希望。
安妮,一个犹太人小女孩,她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德籍犹太人家庭。她每天都生活得很快乐、充实,即使在犹太人被一系列反犹法令限制后,她依然积极地面对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乐趣,在少女的朦胧时期里与赫洛谈了半场恋爱。
然而,一张传唤令打破了安妮看似平静的生活,一家人与范·丹一家人提前开始了秘密小屋的生活。起初,安妮也还只是一个小女孩,会拿自己与姐姐做比较,埋怨妈妈的偏心,埋怨范·丹夫人对自己的管教。渐渐地,她的思想变得越来越“成熟”,后来的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日记中竟然有那么多埋怨妈妈的句子。她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孤芳自赏,必须学会与家人和睦相处。于是,她试着与妈妈和姐姐交谈,互相沟通,渐渐加深了解,增进了母女、姐妹的感情......
好像蝶蛹从茧里飞出来变成美丽的蝴蝶,安妮终于蝶变了。
你,自卑、敏感,少女的心思尤其的细腻,一些“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话语总能成为一把利剑,几乎刺透你的心脏,压迫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你窒息。你曾想过放弃生命,曾想过到一个遥远的国度里去生活,但一张张慈祥的笑脸始终在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渐渐地温暖着你的内心,拼凑美丽的思绪,一个更加强劲有力的心脏开始跳动。你,开始接受一切真心的话语,抵挡一把又一把的风刀霜剑。自己原来的伤痕渐渐地愈合了,你不断地变得坚强、勇敢,也学会了用笑容愈合别人的伤口,无所畏惧地一直向前,从天黑直到天亮。
哦,你蝶变了。
从年少的无知与懵懂到如今的懂事与顽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褪壳,一次又一次的蠕动,一次次的被流言压垮,又一次次的强撑站起。人们看到的只是曾经的你和现在的你,从来都没有看到曾经的你到现在的你到底经历多少风霜雨雪。
安妮如此,你也亦是如此。尽管蝶变是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但环境不同,经历不同,心性不同,终会塑造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那不像原来的你自己,百家笔记网是比原来更富有内涵的你自己。这个过程不仅是自我重新塑造的过程,同时也是认识世界的过程。安妮,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慷慨与贪婪两种极端的人性,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认定这个方向,不会被所处的环境所动摇。你,在这个过程中看清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只有利益捆绑,还有爱,爱超越一切,给身处混沌的你我增添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蝶变之所以疼痛,恰恰在于它的重新塑造,不断打破,不断整合,而蝶变的可贵之处,在于重新塑造了自己崭新的形象和美丽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