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在我国四大名著中《红楼梦》是最为有名的,我却最爱读《水浒》,读懂一百零八个个性鲜明的人,一百零八位江湖豪杰、梁山好汉。
宋江在《水浒》中是极其出名的,绰号及时雨,行侠仗义,在江湖上大有名气。我并不喜欢宋江,并非他太恶,而是太善了;空有着妇人之仁,身为梁山泊首领,却无一颗狠辣的心,一个大善人是当不得领头羊的。像宋江这类人放于朝廷是一个清正廉洁之官,可造福于百姓,更能被后人敬仰,可他却当上了恶人首领,就像是有着羊心的狮子统领了狮群,由此可见梁山泊被招安的真正原因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我并非不认同宋江这种期望被招安的想法,而是为他的自私而愤恨。为什么说宋江自私呢?原因有三:一、当时宋江因怒杀阎婆惜而不得已落单为寇,,但他心中仍想着为朝廷效力,可谓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为了达到为朝廷效力这一目的,他利用梁山兄弟感情,接受招安,这是其一;二、当时北宋之所以不全力灭杀宋江一伙人而是采用招安这种平和的方法是因为北宋正在和辽打仗,处于劣势,缺乏兵力,若将梁山众好汉招安,就相当于用梁山打辽,不仅化敌为友,还解了兵马之急。宋江明知如此,还将诸位兄弟推入火坑,这是其二;三、宋江喝过毒酒后,恐李逵造反坏自己名声,便借李逵的信任用毒酒毒杀李逵,这是其三。
我认为梁山泊之所以斗不过朝廷,不是因为朝廷过于强大,而是首领选错了人。宋江一来武力不高,并且无心于梁山泊,可就因他重义气,在江湖上德高望重便可当选,这在我看来是十分滑稽可笑的。难道因为羊十分善良,注重道德就可以去当狮群的首领吗?答案显而易见,是万万不能的。
与其说梁山的敌人是朝廷,毋宁说梁山的敌人是宋江。宋江断送梁山好汉的前途,但他们仍无怨无悔,以宋江为首领。宋江的好被他们深深刻在心上,因此宋江才是最可怕的,一旦他背叛了梁山,梁山也就真的灭了,这世上最可怕的就是人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