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烙印——读《呼兰河传》有感
《呼兰河传》是民国女作家萧红所著,她以清新自然的笔锋描绘了东北边陲小镇呼兰河的风土人情,创造出一种散文诗的意境,纯朴清新,有一种别样的美。
正如中国现代文学家――茅盾先生所说:“它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作者以童年的回忆为线索,将呼兰城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通过文字描写出来。文中既写出了自己无忧无虑,天真快乐,又写出了人们对愚昧、迷信的不同感情。文中善良慈祥的祖父和他的后花园承载着她全部童年美好的回忆。祖父经常带着她在后花园里种菜,除草,栽果树,抓蚱蜢。又在不是很喜欢她的祖母死后,教她背诗。在她的眼里只有在花园里,在和祖父相处时才是她最快乐的。
全书中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小团圆媳妇的故事。她本性天真、活泼,整天都笑呵呵的,走到哪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她打破了呼兰河人的生活习惯,为什么呢?因为“她太大方了”,因为“她见人一点也不知道害羞”,因为“她头一天来到婆婆家吃饭就吃了三碗”,所以人们常常说她不像个小团圆媳妇了。
小团圆媳妇的这些,只不过是一个正常的行为。但是在这个人性扭曲的世界,这些都是不可以的,在这个非人的环境里,小团圆媳妇感到苦闷。她的这种苦闷被人们认为是一种病,她的婆婆为了让她变得懂事听话就每天都打她,就这样整整持续了一个冬天,不管白天黑夜,一天打八顿,有几回她婆婆把她吊在大梁,让她的叔公公用皮鞭子抽她。后来小团圆媳妇快被她的婆家人折磨疯了,婆家人就听大神的话,请人给她洗热水澡,滚烫滚烫的刚烧开的热水,洗得昏过去了,再用冷水浇醒了再洗,就这样整整洗了三回,直接把小团圆媳妇折磨死了。
我读了这一章后深有感触,呼兰河的人们既善良又愚昧,他们真实的事件也告诉我们:人不能迷信,只有崇尚科学,才能健康的活下去。
作者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一方面通过“我”和小团圆媳妇的接触来刻画她开朗乐观的性格,另一方面通过语言和心理描写来交代小团圆媳妇挨打挨骂的悲惨命运以及被虐待后内心的委屈,并以平实的语言叙述这悲惨的往事,更让人们对人生悲剧和人生悲凉产生无奈之感。
读完全书,再想想如果我们生活在那个年代,会是什么样子的生活。我想肯定不会像现在的我们一样,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童年既然如此的不一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活出自己出彩的样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