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回想起许多儿时的时光。
关于童年的回忆,
大多是发生在故乡。
我的那座小城,也有迷信,也有欢乐,也有欺骗。
关于迷信:
1⃣村里面有条河,传说那里有冤死鬼。里面曾经有过一个猪在里面游泳,后来有个人想去捞,结果淹死了。人们说那是鬼变成了猪寻找替死鬼。
2⃣爷爷给我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一年他看到过一个杀猪的人,猪突然对杀猪的人说起了话,求他放过。
3⃣传闻爸爸的拜把子兄弟也就是我叔叔,家里住着一个狐仙,妈妈曾暂住他们家,做梦梦到过。还有就是传闻他们家里人遗传短命,叔叔的父母离开的很早,叔叔也是。
4⃣爸爸开车,有一次拉客人收到了假钱。
5⃣有个老人死了被放进棺材,后来竟然又活了过来。
6⃣我13岁和之前的生日,每年都需要做个纸娃娃烧掉,祈求保佑,并给各位神灵送去吃的喝的,用纸叠的元宝等等。
关于欢乐:
和朋友一起过家家,玩泥巴。和朋友一起找蜗牛,看他们缓慢爬行,像玩含羞草一般玩他们的触角。一起去水沟里爪蝌蚪,回家看他们慢慢蜕变成癞蛤蟆。去小河里抓小鱼,去小河边捡贝壳,后来才知道贝壳不仅仅是好看的碎片,而是一种动物的屋子。也曾有小伙伴不小心把鞋掉进了河里。去旧房子里捉迷藏…
我的童年欢乐大于一切!
关于欺骗:
老实的爸爸被他的合作伙伴欺骗,没有给爸爸应有的工资…
姥爷为一个单身的男人找对象,结果没有成功,男人放火烧了我家的一个屋子…
姥爷的弟弟五姥爷和姥爷的房子挨着,五姥爷想占便宜,多次阻拦姥爷按分配的地方盖房。最后姥爷家给弟弟让了一个巷子宽的地方盖房…
姥姥家有五个女儿,二女儿被留在家里照顾老人,然而其他女儿却也想得到姥姥姥爷的财产,矛盾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