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五年级课本里有一篇课文《海伦·凯勒》。文章写的是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学完后我从中受到许多教益。
这篇文章记叙了美国盲哑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生。海伦一岁半因病失去了视觉和听觉,成为了盲哑人。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五种文字,二十四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
一个盲哑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何等地令人惊讶。我学完课文后,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能不能取得好成绩,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精神。平时,有些人总以条件差、困难多呀作为没有取得成就的理由,和海伦相比,这些人是多么的渺小呀。
这些日子,我在深思一个问题:人应该如何对待人生?人生的价值何在?我觉得海伦凯勒那光辉的一生为我们做出了圆满的回答,她的生活道路就是我们应该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