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参加了学校开展的红领巾图书大漂流活动,每天中午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到校图书馆去借阅书籍。这一天我读到了《海伦·凯勒》这一本书。这本书写了一个真诚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从中也受到了许多教育。
这本书记叙了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的一生。小海伦出生于1880年,原本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一场重病,使她双耳失聪、双目失明。她面对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在那里,她看不见曾经美好的世界,她不愿意向别人倾诉自己的痛苦,脾气越来越坏。在这时候,她得到了沙利文老师和萨勒老师的帮助。从此,她便开始学习说话和拼写单词。经过常人难以忍受的刻苦训练,她终于掌握了5种文字。24岁那一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的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女子学院。
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久久不能平静。一个盲聋哑人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真是令我无比惊讶!要知道,海伦·凯勒是一个盲聋哑人呀!她既不能听也不能说,眼睛也看不见任何东西,可她就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学会了“说话”,学会了写字,这是多么了不起呀!我想,如果海伦屈服于不幸的命运,那么她将成为一个愚昧而可怜的人,也就不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了。事实上,她并没有向自己不幸的命运低头,而是以自己惊人的毅力,走完人生的道路,并为人类出现了贡献,成为了一个知识广博、令人尊敬的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同时,我也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是在于有没有顽强奋斗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身边总有些把自己不能够成功的原因是归结为生活条件多么不好,所以没有成才,从来也不去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努力过,有没有坚持过。要知道,这些困难跟海伦相比,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呀!
让我们为自已伟大的目标而坚持不懈、勇敢顽强地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