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钦佩的态度一遍又一遍地读了《小草和大树》这篇文章。其内容叙述了夏洛蒂·勃朗特与两个妹妹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尝试写作,一起发奋努力,终获成功的故事。体现了三姐妹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不懈努力的坚强意志,也赞颂了三姐妹敢于冲破社会偏见的勇气和胆识。
夏洛蒂三姐妹为了把在创作诗歌迷途上失去的时间都弥补回来,不管她们走路、干活、会亲友都带着铅笔和本子,随时随地地把脑子里闪现的思想火花记录下来。夏洛蒂三姐妹争分夺秒,坚持不懈地写小说,她们为小说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而她们成功的重要一点是她们能够敢于选择狭窄、陡峭的道路去驰骋新的领域,探究新的奥秘。
在坚持不懈的事例中,柏拉图的故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有一天,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成为像他那样学识渊博的学者?苏格拉底没有直接作答,只是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开始,大家每天做三百遍,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哪些同学坚持了?”百分之九十的同学举了手。一年后,苏格拉底再次问学生:“简单的甩手动作有几位同学坚持做到现在?”这时整个教室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著名哲学家柏拉图。柏拉图就是依靠着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取得了成功!
看了柏拉图和夏洛蒂三姐妹的事例,我深受启发,我们要像夏洛蒂三姐妹那样,做事锲而不舍,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