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的书架上,摆着一本美绘版的《狼王梦》。看到这个奇怪的题目,我的心里就生出一串疑问:是谁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是要成为狼王吗?于是,我带着种种疑问迫不及待地翻开书,几乎是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这本书的作者是大自然文学家——沈石溪。他的书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语言生动形象,令人感触至深,他一出新书我就会买,可见我对他的喜爱之深。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遗憾的梦:母狼紫岚生了五只小狼崽,为了让自己的儿女登上梦寐以求的狼王宝座,它用尽一切办法,但总是一次次地失败:黑仔被金雕叼走了,蓝魂儿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了,双毛则被自己的自卑感害死……并且,它(紫岚)为了这个美丽的梦,浪费了大量青春,葬送了美好爱情,放弃了宝贵生命。而命运之神,却总是与它擦肩而过……
读了这本书,紫岚的那种深沉的母爱不禁让我为之动容。紫岚苦苦训练自己儿女的过程是一波三折的,淋漓尽致地描写出了爱恨情仇,悲欢离合。这本书给人以极大的心灵震撼,又给人深刻的反思;看着这些动物的生命历程,我们仿佛看到了人类自己。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目标小不要紧,但要有一颗上进心;奋不顾身地追求,去勇敢地付出,一步步稳扎稳打,一直向更高一层的梦想去努力,才能造就成功。
《狼王梦》——一本引人深思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