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活着就是王道读后感
看到于娟利用最后的时间写的这些文字,心酸,心痛,遗憾,多种悲伤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她的父母要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她的爱人要承受失去爱人的痛苦,最可怜的是她的孩子,在如此小的时候就要见不到亲爱的妈妈。
如此年轻的生命,如此鲜活的存在,如此有才华的人儿,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
活着就是王道,就算没有学历,没有车子,没有房子又咋样,活着才是王道。没有了生命,追求再多的名利成就有何意义。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中国人最不看重的一个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与幸福,这的确是现在大部分人的心理。于娟在最后的生命里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最重要的,其实,活着就是王道。
重视起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再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惜这本就在身边的一切。
孔乙己读后感(经典版)
小说反映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对读书人的毒害,控诉了科举制度的罪恶;小说揭示了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人们冷漠麻木、思想昏沉的精神状态,社会对于不幸者的冷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腐朽和病态。
孔乙己的人生是一场悲剧,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年代,有着特殊的经历,他受着科举制度的残害,但是,在那时候,这却是人们想要得到荣华富贵的必经之路。孔乙己扭曲的心灵已被封建文化所骨化,他穷困潦倒,被人们作为笑料;满口仁义道德,却为生活所迫也当起“梁上君子”,最终,死是对他最好的解脱,在封建压迫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社会,只有死人和疯子幸免于难!对他的不求上进,麻木迂腐大肆批判,同时对他身心所遭受的摧残又略带同情。事与愿违,等待孔乙己是一生的悲惨遭遇,在人们心目中他没有地位,是个可有可无、可笑可怜的多余人。
文章通过个性化的语言描写,看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反映出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而通过孔乙己教“我”识字,分茴香豆给孩子们一人一颗,又表现了他心地善良。孔乙己的一生是可悲的而又可怜的。原因在于他没有正确地认识自己。在这种穷困潦倒的状态下,他自我放任,只能退回到心灵深处的自我安慰中去,释放心灵深处的压力。当然他将一事无成,最终在贫困中死去。所以,即使他再怎么样自命不凡,也禁不住社会现实的打击,和自己早已注定的命运。
他的路不知从哪里开始,但却知道在哪里结束:一段岁月的冷漠,一个旧制度的腐朽,一个时代的没落。
[读书心得分享] 《爱和自由》读后感(经典版)
我接触这本书是宝贝女儿刚刚降生时,读后真可谓受益匪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温习,看了又看,比上学时的教科书使用率都告得多。我觉得这本书里面的观念对于刚刚为人父母的人来说,是最好的指导。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们中国人传统的家庭教育是家长制,大人的权威神圣而不可动摇;知识教育是填鸭式,老师的威信更是堪比神明,这样的教育方法我认为只有两点“好处”:一是让大人觉得有面子,二是便于操作、省事。但是这样的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多大的伤害,注意的人不多,孙瑞雪教授就是这少数人之一,是科学幼儿教育的先行者,经过十多年的幼教摸索,实践产生真知,《爱和自由》这篇“少数派报告”的雏形逐渐成形,并先以一篇演讲稿的形式在网上流传,反响极大。
孙瑞雪教授的“爱和自由”来源于意大利著名幼儿教育专家——蒙台梭利的理论,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探索出一种相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幼儿教育观念,我个人认为其核心是爱,这种爱是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和忘我投入的爱,而保证这种爱不变味的方法就是一种观念——平等。给孩子自由就是站在平等的立场上才可能个实现的,试想一下,在一个家长制作风严重的家庭,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管制和压抑,“爱和自由”的观点能实现么?所以说,平等对待孩子是对中国传统教育的一种挑战,更是对父母本身观念的一种挑战,如果你不试着平等的对待孩子,把孩子作为朋友碰等对话,你就很难理解孩子、发现孩子,更甭提赞美孩子,你会忽视孩子一个个敏感期、无法满足孩子不同时期的特殊需要,这些都会在孩子日后的行动中显现出负面作用,比如,有些孩子当长到不同时期都会喜欢反复做一件事,有时的确让大人很头疼,如果没有看过《爱和自由》,我想一般我们都会习惯的打断她、任凭她哭闹而让她做大人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去,但是,孩子反复做一件事其实是再学习,蒙台梭利说过:“如果反复进行练习,就会完善儿童的心理感觉过程”、“反复练习是儿童的智力体操。”这其实更是孩子从感觉上升到概念、从具体到抽象的治理发育过程,粗暴的打断只会让孩子逐渐丧失自由学习的乐趣和能力。
这本书中类似这样的观念还有很多,基本上是对我们传统育儿观念的“颠覆”,可以说这本书就是让我们接受并改变一种育儿理念,给孩子平等的爱,而不是如何喂养、如何让孩子睡觉、长胖等具体的操作方法,术业有专攻。我有时读着读着真有种委屈的感觉,因为很多错误的例子就曾经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这本书不在我小时候流传呢,那样我是不是会幸福许多呢!
[读书心得分享] 《女生日记》读后感(经典版)
暑假里,我读了杨红樱写的《女生日记》,这本书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一个普通的六年级女生冉东阳生活、学习的一点一滴。比如:东阳为了照顾同桌马加的弟弟小马达而放弃和父母一起去海南岛游玩的机会,由此可见,东阳是一个多么善良的女生啊。她对任何事物都充满好奇和探究。
我觉得,如果拿我和冉东阳比的话,那我可是大大不如她了。她温柔、善良、体贴,虽然她没有沙丽漂亮,学习不如莫欣儿优秀,可是她独有的魅力却十分吸引人。从她身上我真正懂得女孩因为可爱而美丽。
这本书真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一本好书,值得我们反复阅读。每次读相信你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