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读了《西游记》后,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主要讲述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跟妖魔和险恶的自然环境作斗争,通过坚持不懈的恒心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传奇历险故事。
书中让我最佩服的,是孙悟空;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话说唐僧师徒前往西天取经,到达宛子山。妖魔白骨精想吃唐僧肉,于是两次施魔法变成村姑和婆婆,前来诓骗唐僧,却都被孙悟空识破。可是白骨精不死心,最后又变成白发老翁前来寻亲,但还是被火眼金睛孙悟空识破,不顾唐僧念咒阻止,挥棒将假老丈击毙。白骨精化作青烟逃了。唐僧误会孙悟空,以为他平白无故三次伤人,佛法难容,怒而逐走悟空。悟空苦苦哀求师傅,让他留下来。可是师父不答应,孙悟空只好无奈暂时回到花果山。悟空走后,唐僧师徒就中了白骨精的奸计,被白骨精将唐僧和沙僧掳去,猪八戒在与白骨精的混战中逃出,急忙奔到花果山,略施计谋,智激美猴王。悟空救师心切,不念前怨,毅然下山,变化老妖,巧入洞府,一番激战打死白骨精,师徒四人愉快上路,继续西天取经。
看完这个故事,我更加佩服孙悟空了,他那种不计较,知恩途报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他虽然出了很多力,却从来不向唐僧邀功,为唐僧西天取经立下汗马功劳。虽然他也遇到过挫折,可是他从不放弃。唐僧由于是出生佛门,所以特别有爱心,不想伤害任何东西。猪八戒呢,他性格温和,憨厚单纯,有时也很英勇。他对师兄们的话言听计从,对师父忠心耿耿,是个被人们喜爱而且同情的喜剧人物。沙和尚在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路上,任劳任怨,忠心不二。别看他平时默默无闻,可是每次到了最后的关头都是他来稳定局面。
《西游记》给我的感想有太多太多,甚至又联想到了许多,它被评为四大名著之一,可谓是当之无愧啊!《西游记》,这颗在历史上耀眼灿烂的明珠,正闪烁着金色的光!
作文《西游记》读后感(篇四)
“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三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每当我想起这首歌时,总会想起吴承恩先生写的《西游记》这部巨著。
《西游记》这本神话故事我已经看过很多遍了。书中那一次次充满幻想的故事情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智斗二郎神等,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可却深深地吸引着我;书中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爱打抱不平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老实厚道的沙僧、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任劳任怨的白龙马等,更是那样地赢得了我的喜欢。
在唐三藏的三个徒弟中,我最喜欢孙悟空。因为它敢作敢当、又很是机灵可爱。孙悟空拥有很高的本领,又炼成了火眼金睛和金刚不坏之身。就比如说《三打白骨精》吧。孙悟空三次识破了白骨精的阴谋,最后把她给打死了。可糊涂的唐僧听信了猪八戒的挑拨,执意把孙悟空给赶走了。看到孙悟空临走时既忠心耿耿、又很无奈的流着泪喊:“师傅,保重!”时,我的心里暗暗为孙悟感到伤心。
唐僧师徒这一路上所遇到的所有困难,就好比我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挫折。我们需要朋友,需要朋友和我们一起迎接种种危险。我们更需要勇气和智慧,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这也是我的不足。我要争取做一个不畏艰辛、勇于和困难作斗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