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鲁迅散文集读书心得
这本书收辑了鲁迅先生《朝花夕拾》、《野草》等一生全部散文59篇,另附鲁迅先生一生的全部诗作。
读整片我读了整整一天,也许我阅读的速度着实太慢了,也许鲁迅先生写的东西总让我陷入思想的旋涡,但总算获益匪浅。而最有印象的散文有《立论》《阿长与山海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诗歌则是《自嘲》《自题小像》。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阿长与山海经》是我小时候看过的散文,那时总认为鲁迅先生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还有美女蛇的故事,行如人体的何首乌吃后长生不老的传所写的无过于我们现在所看的神话童话书故事,什么人面的兽,九头现在却不那么认为了!鲁迅先生写了那么多有趣的事,也许并不是因为要给我们知道他的童年过得有多精彩,而是为了回忆和缅怀已逝去的人和事。这是一种生命的进化,思想的升华。长妈妈和百草园,《山海经》和三味书屋都陪伴了鲁迅先生的整个童年,都是构成她美好回忆的轴心载体。因此他才会情不自禁的述说了那么多。而《立论》这篇散文却让我认为它所说的是那时中国流行的惯病-----虚荣泛滥,是非不分。而这恰恰体现了鲁迅先生的个性独特----爱憎分明,明辨是非。对于那两首诗歌《自嘲》和《自题小像》呢?虽没学过,但却让我喜爱。特别是《自嘲》里的那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却是千古名句。《自题小像》中的那句寄寒予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也更是体现了鲁迅先生的爱国情怀。这让我想到平时的自己,自当羞愧。所以我决定今后增加阅读爱国立志的书籍,好萌发我的爱国情怀与奋发之志。
混乱的思绪终于用活跃的文字表达出来,虽不一定是最完整的心灵写照,但却是让我心境平浮的东西,在此,我对鲁迅先生---这位中国文坛的金斗士,致以崇高的敬礼!
[热搜读后感] 初中读书心得600字(篇五)
在我们的人生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这些挫折呢?是悲观颓废,还是乐观积极?一生经历了艰难困苦的黄永玉的故事会给我们一些启示。
那一年,黄永玉大师来到北京后,住进了京新巷芥末故居。然而,这间房子一扇窗户也没有,住在里面,压抑、黑暗、憋闷可想而知。黄永玉并没有厌弃这间小屋,他拿出一张纸贴在墙上,画了一扇窗子,如同真窗。顿时屋外的阳光仿佛涌入了小屋。画扇窗给自己,这是多么豁达超然的人生态度啊!
由此,我想到了一位科学巨匠霍金。在他二十多岁时,病魔将他永远地固定在了轮椅上。他却从不向命运屈服,乐观向上,凭着顽强的毅力、超群的智慧,为人类开辟了一片新的星空。当一位记者问他: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的太多了吗?时,他微笑地用唯一一根能活动的手指叩出: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朋友,对了,还有一颗感恩的心顿时,掌声雷动。霍金同样为自己画了一扇乐观之窗。
在挫折面前,往往有两种人:第一种人自暴自弃,回避、退缩、不思进取,将光明之窗紧紧关闭,将自己困在黑暗里,结果他们往往会被挫折打倒。另一种人,乐观向上,寻找机会,积极进取,迎接他们的将会是美好的未来。这些人无不为自己的人生认认真真地画了一扇窗,这扇窗使自己在挫折面前充满了乐观与勇气,使自己具备了进取的精神。那么,我们何不也为自己的人生之屋画一扇窗?何不在挫折面前平添一点乐观、豁达、进取的态度呢?
画扇窗给自己吧!只要心中有接纳阳光的窗户,那么黑暗就困不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