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创作的长篇小说。
故事发生在一在美丽的岛上,绿山墙农舍的主人马修与马瑞拉兄妹准备领养一个男孩,但是,孤儿院竟然送来了一个喋喋不休、爱幻想的红发女孩——安妮,她倔强的个性使她频频闯祸而令人怜惜。安妮改变了马瑞拉和马修的生活,并时刻带动着两人的心。安妮聪慧,努力,最终用行动换取了满意的结果——考取了雷多蒙大学。但为了照顾马瑞拉,安妮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阳光快乐地和马瑞拉一起生活。
安妮的身世让人同情,她从小就失去了双亲,但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她乐观、向上,尤其是那个充满想象力的脑袋,一颗开满白色花朵的苹果树被她称“白雪皇后”,一汪闪闪发亮的清泉,被安妮命名“闪光之湖……”
安妮纯洁善良,性格倔强,纯真善良,她的这些性格感染了我们,这种对大自然的敏感、喜爱,让安妮身上充满美丽和光辉。她会把周遭一切不美好想象成她喜欢的事物。她的这一特点值得我们学习,有了幻想才有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
安妮的故事,教会我们:只要胸怀梦想,不懈努力,生活就会丰富多彩,生命就会美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