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是第二次看《长相思》这本书了,觉得非常心疼。男主里,我还是比较喜欢涂山璟,也就是叶十七。他对小夭的感情让人动容,我一直不太喜欢相柳。虽然他救了小夭的性命很多次,但是他吸小夭的血总是让我觉得很恐惧的感觉。书里最后一句话,是相柳说的,愿你一世安乐无忧。他最终不但救了小夭的命,还解了情人蛊。情人蛊是将两个人的命脉相连在一起,一损俱损的。
男配里,赤水丰隆让我很心痛,他和小夭的大婚仪式上,小夭被防风邙从婚礼上带走。是因为璟让他阻止小夭和丰隆的婚事。小夭曾经和相柳有个承诺,如若违誓,所有一辈子中快乐的,幸福的,都将永远变成痛苦和忧患。小夭最终没有嫁给丰隆。这让我想起了《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素手裂红裳这一章节。也是婚礼上,对方和情人跑了。那时怎样一种耻辱啊。
可我一点都不愿责怪璟,在我心里,期盼他和小夭永远在一起。
小夭第一次快死的时候,璟伤痛欲绝,心脉俱损。是小夭一口口的给他喂药,璟才活过来。是的,我们在这尘世中,会如此的爱一个人。爱到他死了,她就万念俱灰,不想再活。
再说说歂顼吧,他最爱的也是小夭,可是他好像更爱他自己,更爱皇帝的位置。为了天下,他可以把小夭托付给丰隆,只为得到赤水家族的支持。他可以娶无数世家女子作王后嫔妃,只为巩固自己的地位。这些都可以原谅,也值得原谅,但是他不该去杀璟。不该让小夭如此伤心欲绝。爱一个人,就是要让她幸福快乐,而不是占有。
最后说说相柳吧,他虽然冷酷,虽然狠辣,但是,他其实也是深爱小夭的吧,爱到愿意成全对方一世的安乐无忧。爱到舍命相护。爱到化名防风邙,教了小夭十几年的箭术。爱到深处,他自己都不自知了。但我对相柳,没有喜爱,但有感动。可惜,小夭已有了璟,所以她不爱丰隆,不爱歂顼,只是把歂顼当成至亲的人,也许也不爱相柳。
去年7月的时候在Pad上看了这套书,今年,买了纸质书重温了一次,依然被书里的悲喜感动着,虐心。
但愿,我们都能找到尘世中的唯一的那个叶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