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我读了一本叫《野风车》的少儿中短篇小说集,作者曹文轩。《野风车》这本书曾荣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等奖项。《野风车》收录短篇小说共14篇,其中作为集名的《野风车》写得特别生动,读了后让我深有感触。
这篇小说说的是:一个绰号叫二疤眼子的男孩,他和父亲看守着一架老风车。在缺乏电力和机械的偏僻乡村,风车是二疤眼子家种田的好帮手。在二疤眼子的眼里,这架风车孤独傲慢:它耸立在一片没有树林,远离村庄,鲜有行人的狂野土地上。小说主人公二疤眼子这个绰号比较古怪,原于他8岁的时候,因顽皮从树上摔了下来,被树下的碎瓦片所伤。伤愈后,左眼上方便留下了一块淡紫的疤。于是大家都叫他二疤眼子,真名反而没人叫了。二疤眼子家看守的风车要灌溉30亩地,它在一片与任何河流都不相通的水泊边。一般风车只有四根缆,它却有六根。那是因为风车疯转的时候,力量特别大,人看着都害怕,说是“鬼推车”,所以要多用两根缆。
故事里,二疤眼子家的生活很艰苦,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而劳动强度很大。一次,二疤眼子的父亲为抢救风车受了重伤,因缺医少药而难以恢复。从此,看守风车等强劳力的事情全都交给了小小年纪的二疤眼子了,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这篇小说让我知道了,在我们的国度许多偏僻的农村生活还很艰苦,与我们城市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们在生活中早已全部电器化,而农村有些地方还得用风车,还得完全用手工劳动,真正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啊!怪不得很多农民都走出偏僻家乡,到城市去打工,这样比在农村种田好会好一些,但还是很辛苦的,他们通常从事的都是城里最艰苦的工作。作为我们城市人,应当将他们——二疤眼子的父母兄弟姐妹们照顾好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