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白夜行》是在读完《嫌疑人X的献身》之后。奇怪的是两本书带给我的是一种独特又相似的感受…《嫌疑人X》里的石神和《白夜行》里的亮司,为了他们心爱的女人竟然可以做到那种地步。做得越是缜密滴水不漏越是体现他们爱的畸形,深沉。怎么说呢,是很可悲吧。《嫌疑人X》中花岗母女最后能够良心发现,投案自首,所做的一切付之东流让石神崩溃,自己却摆脱不了杀了人的罪责,最后还是没能保护得了心爱的人。但是结局除了为石神感到可惜以外,也还让人能够接受。但是《白夜行》中,亮司死了,雪穗的没有回头,却让我真的很难受。这么多年来,也许雪穗只是在利用亮司罢了。从一开始为了雪穗杀了父亲,就表明了为了她,他什么都做得出来,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做的所有坏事,哪一件不是为了雪穗呢?为了达到她的各种目的,他什么都做了。也许,亮司还会以为那是爱。但是恐怕再聪明的亮司自己也不知道他其实也只算是她的一枚棋子吧。雪穗的心里藏着深不见底的恶意,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她的伪装不知道有千层还是万层,到底对谁是真的,恐怕没有…亮司死了,她还能作多少风浪,我们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