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点点,不能看下去了。
不习惯这种带有轻虐的文字,可能是因为自己过于矫情,也可以美化自己为感性。
我不能看下去的有很多,《活着》、“萤火虫之墓”、“杀生”、“熔炉”……现在还要多加上这本《皮囊》,一个人呆在家里,看书或者看电影,哭不大声,眼泪却流的死去活来,虽然哭过就算了,但是依然不愿意沉迷这种太过真实的痛苦。理智的人总是在这些痛苦中找到很多很深刻的东西,比如民族的韧性,对战争的反思与唾弃,对个体主义的抹杀或者是人性真实的阴暗……而我只会过分的沉浸其中而难以再看。
电影和书给了人生各种不同的体验,我可能更像一只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避开那些真实的东西,只有年轻人才会敢爱敢恨,年纪长了便明白了爱与恨的辩证关系,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了无缘无故的恨,所谓的“爱情”也已经被是否“般配”所取代。
可笑可悲的是明知道未来的走向却还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无谓的挣扎,结果却像是张爱玲写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得不到的才是心头肉,如果真的重新来过的话(想起了哥哥,张国荣),也许也只是想电影“一一”里简南俊最后和妻子说的那样,“你不在的时候,我有个机会去过了一段年轻时候的日子,本来以为,我再活一次的话,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结果,还是差不多,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突然觉得,如果再活一次的话,好像……真的没有那个必要,真的没有那个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