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读后感(汇总)壹篇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它的作者是施耐庵。
故事发生在北宋年间,当时朝廷竟是贪官污吏。其中高俅、高廉、蔡京等一批像吸血虫一样的统治者,致使晁盖、宋江、林冲、吴用、公孙胜等英雄好汉在逼上梁山共聚大义,劫富济贫,打倒贪官,最终在梁山泊聚集了一百零单八好汉。
整个故事令我敬佩的人物是托塔天王晁盖、及时雨宋江和军师吴用。
托塔天王晁盖:有难相助。段景住的“照夜玉狮子马”被“曾家五虎”抢夺了去,晁天王立刻亲自率兵攻打曾头市抢马,不幸被曾头市的教师史文恭用毒箭射死。读到这里我非常感动,因为晁天王连一匹马都要誓死相救,这种精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及时雨宋江:仗义疏财。宋江平时只好结识江湖好汉,只要有人来投奔他,无论高低,都要留下来供养,走时尽力资助。且好行方便,常常排难解纷,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所以,称他做“及时雨”,把他比作天上能救助万物的及时与一般。
军师吴用:聪明机智,是个很好的指挥官!
我最痛恨的是人是:高俅,阴险狡诈,心胸狭小,其内心是一个“穷人”,有了钱以后就拼命地压制其他的穷人,之所以高俅对梁山一直存在偏见,绞尽脑汁加以陷害,主要是因为林冲,宋江,晁盖,柴进等人对高球有所得罪。林冲,欺负
他的干儿子,宋江,在军事上打败高俅数次使高俅在朝堂上失去颜面,晁盖貌似没有正面与高俅冲突,但是与高俅同为朝臣并且关系密切的蔡京,其子因为江州法场一事受到梁山打击,柴进与高廉发生冲突,并且高廉因此丧命。高俅心胸狭窄吃不得亏的,所以他成为水浒中第一反面角色。
我喜欢《水浒传》,不仅是因为它的内容精彩,而且还非常喜欢那里的英雄人物,它使我百看不厌。
最新读后感: 《皮囊》读书心得(示范版)
翻开这本书看到序言的时候就被序言里面所描绘的内容和文字吸引了。原来只是想着报着试试看的心情来翻一番这本。没想到一拿起便放不下。这本书讲的是作者亲人们的一些故事。是作者的亲人、朋友的各种皮囊下的心的、灵魂的故事。开篇皮囊讲的其实是作者的阿太的一个故事。阿太是一个非常坚强的、没有什么文化的农村妇女。但是他给我们传达的精神就是无论我们的生命本来多么轻盈,都是被肉体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的,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这是一个普通却坚韧的灵魂。在这本书里,我们让自己去和书相互填充,把自己摆放进去,也把书摆放进自己的生命里来。
有时候,这类作品会让会让我们在生活的标签的铜墙铁壁上打上一个小孔。生活中大量让我们惊喜和感动的细节会通过孔眼像阳光一样照射进来。作者就好像我们的一个感受搜集器一样记录、沉淀、筛选和输出他心里的那些感动的有趣的场景和细节。透过他的眼睛、他的作品,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复杂的、多维度的闽南社会。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经说过“人是悬挂在自我编制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而这本书里面的人物,其实也是在自我编织的意义的网上的人。他们都是一靠着自我编制的意义和自我的念想、自我的坚持,自己的韧性性,把生活继续下去,如作者的母亲、张美丽、两个阿小、天才文展。意义,没有那么玄虚,不过是找到一个比自己更大的东西“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然后把自己放进去。
《天才文展》文后说到,“我知道,从本质意义上,我们都是,既失去家乡又永远无法抵达远方的人”。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句话,让我想起了《起风了》这首歌。那种对家乡的近乡情怯还是怕看到儿时的伙伴。没有考究过《皮囊》这本书里面的故事是否都是作者亲身经历过的。曾经上过一节写作课。里面说作家有很多形成小说的素材,其实是来源于他们在媒体上、或者听到身边的故事。然后把这些故事放到自己经历过的场景当中,再形成创作。所以我怀疑《皮囊》里面的故事,也许都是源于媒体上或者是作者听说过的一些事情。否则如果所有的这些悲欢离合,生死,都发生在一个人的身上或者身上。实在是有点让我存疑。
[推荐读后感] 皮囊读书心得(篇五)
其实我是想好好静下来,写一篇长篇大论来谈论我对这本书的看法和理解的。但我笔力有限,不知如何表达,我只知道我很喜欢很喜欢这本书,不只是单纯的喜欢,是一种文字浸入心脾,渗透到每根血管每个细胞的享受,是来自心灵的震颤。我本书,就像前言说的一样,是一盏明灯,是一本我想一口气(我确实是)读完的一本好书。作者的文字朴实无华,又细腻动人,没有铺陈辞藻,炫弄写作技能,我感受到的,就是一个字,真。只有有温度的,有感情的文字才能触动读者,才能引起共鸣,这本书做到了。作者的真,在于他敢于直面自己,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一笔一刀都是痛楚,他敢于把自己当做一个平凡的人,讲他的童年,讲他的成长,让我们感受到他的力量,他的成长。他说的很多话,非常的直白,坦诚。而且我发现自己跟作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管是童年,还是自己挣扎的内心,以及对世界的看法。我一直想写一本书,关于自己,关于父母,关于生活。我想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