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门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看完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生活中不乏感人的故事,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把它写成文字,没有把它拍摄并记录下来。
《北京好人》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职员,生性率直,又不乏幽默,所以很受人们的喜欢。他非常喜欢车,渴望拥有一辆自己的小轿车,好不容易攒够了买车的钱,不料亲戚找他借钱手术,他本想拒绝,却又于心不忍,思来想去后,他觉得有一个办法值得一试,那就是用偷梁换柱的办法让亲戚用他的医保卡住院,好不容易过了接诊医生这一关,偏偏他自己因为血压高晕倒被120送到了同一家医院,差点被当成他的亲戚做了手术。这个故事虽然只是讲了一个普通人看病的闹剧,却从侧面反映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老百姓现在都能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和医保政策,另一方面反映了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社会问题。
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未来用科学指引。《UFO》的主人公是一位爱好发明的网红,他的发明很接地气,深受网友的推崇。“UFO”飞行器是他最得意的一个发明,他本想通过这个发明实现他儿时的梦想,解决大山里交通的不便,不料,“UFO”的昙花一现,却被人们当成了外星人的光临,并一时间成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人们虽然对此将信将疑,却火了所在村庄的旅游业,村庄出名了,却引来了官方的调查,在逐渐深入的过程中,真相终于大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目前虽然没有发现“UFO”,却有惊人的发明,感人的故事和美丽的爱情。
我们都有最难忘的老师,也有最难忘的一课。《最后一课》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他把所有爱都给了山村的孩子,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亲身孩子一样培养。当他老年时,患有脑梗死及严重的痴呆症的他失去了所有的记忆,却仍记得给乡村孩子们的最后一课,他的学生们得知此事后,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老师的心愿,帮老师恢复了记忆,虽然事情进展的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但最终还是唤起了老师的记忆,并让老师看到了学校的变化,为学生实现儿时的梦想而感到无比的欣慰。故事《最后一课》里下着大雨,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老师,他数十年如一日,每天步行五里多山路来给我们上课,还记得他给我们的最后一课那天早上也下着大雨,老师迟迟没有来,我们担心老师路上出事,都不约而同地冒着大雨到村口迎接老师,当我们看到老师步履蹒跚地向我们走来,满身是泥,我们都哭了,老师的眼眶也湿润了……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场全民的战争中涌现出很多的英雄人物,也留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神笔马亮》塑造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他放弃了去俄罗斯上学的机会,瞒着爱人去乡村开展扶贫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人物个性鲜明,语言诙谐幽默,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宣传英雄感人事迹的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乡之路》讲述了一个人留守在家乡治理风沙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从小立志要改变家乡恶劣的环境,他通过努力终于改变了家乡的面貌,让沙漠变成了绿洲,但自己却负债累累,貌似一个生意场上的失败者,同学们开始也对它避而远之,当得知他多年来为家乡做出的巨大贡献时,都对他投以崇拜的眼光,并不约而同地伸出援助之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付出总有回报。
对于《我和我的家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动,也会有不同的议论。但我想每个人看完后都应该有相同的一种感受,那就是我爱我的家乡,爱家乡的父老乡亲,爱家乡的好山好水,爱家乡的美景美食,推而广之,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