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书笔记2000字
作为一个家长,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孩子的身边,看着孩子成长,很欣慰,在我们家长的呵护下,女儿顺利的成为初二的学生。
感谢李镇西教授撰写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这本书,不仅丰富了家长的心灵,也增添了家长教育孩子的知识,可以说,这本书,是现代家长的需要,读懂了这本书,仿佛读懂了孩子的心灵。
李镇西教授写的这一书,基本上把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问题写全了,而且解答的也非常好。为我们家长提供工了很好的材料。
读李老师的这本《做最好的家长》,你会发现《自信心是怎样找回来的》,李老师让女儿走出自卑的阴影,就是告诉家长,要树立孩子的信心;《鼓励孩子关心班集体》,李老师指导女儿为班级效力,实则告诉家长们,这不是吃亏,而是一种收获;《教育,与生命的诞生同时起步》,李老师强调的,也正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家长也是教育者的道理;《请和孩子一起上网》,李老师表明的,正是我们家长应当明晰的,作为当代人,如果不上网,则与文盲无异的认识;《帮助孩子适应高中生活》,李老师让女儿明白高中生活是一条坎坷不平的道路,就是让家长们要一路和自己的孩子摸爬滚打,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挺过;《我叫女儿写作文》,李老师告诉女儿,真实是作文的生命,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家长,真实作文,就是做人;《如何面对和孩子的战争》,李老师的做法实际就是呼吁我们家长,为什么不倾听一下孩子的申辩呢?
许多家长都比较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许多孩子成绩就是提不上去,怎么办呢?俗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其实,好成绩跟好习惯是画等号的,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这话一点不错。习惯是人生的奠基,是美德的源泉。所以有人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学校德育和家庭教育的重点,也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就给了孩子一个幸福的人生。
现在的孩子,随着社会的进步,迷恋网络,已经是许多家长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有许多家长的解决方法是自己不上网、孩子更不能上网。其实,家长大可不必这么做,作为当代人,如果不上网,则与文盲无异。所以我们应该让孩子大胆的上网,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陪孩子一起上网。但是上网必须控制时间,带着任务上网,上网学习。但是,千万别被网络淹没。
在现实生活中,父母和孩子闹矛盾的事情很多,特别是在青春期的孩子们,容易形成逆反心理,所以在许多事情上,家长往往都用对着干不听话蛮不讲理顶撞来形容。其实,如果家长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想,他们都有可能认为大人不听话顶撞蛮不讲理呢!这就是逆反心理。
面对孩子的逆反这怎么办?李老师的做法是冷处理,尽量避免和孩子正面冲突。大家心平气和之后,再坐在一起沟通。如果是孩子错了,孩子必然会像我们道歉,但是如果是家长错了,也得想孩子道歉,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嘛!李老师经常提醒自己: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一下!一个优秀的家长,一刻也不应该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在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中,相对来说,孩子处于弱势而父母处于强势,这种强势是作为父母的年龄、辈分、生活阅历、教育责任赋予的。这种强势地位,往往是家长居高临下,面对孩子任何一点的不服从不容置疑的批评、斥责。不能说家长的批评都是错的,相反的确有时候是因为孩子犯了错误,但是,正是在这种不容置疑的谴责中,家长作则永远处于不败之地,而孩子应有的尊严消失了,孩子争辩的权利也消失了,孩子需要的尊严、理解、肯定、宽容等等,统统消失了!
不夸张地说,这样的亲子关系,这样的家庭教育,只能不知不觉的培养充满奴性的顺民!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不幸的;对一个民族来说,这更是可悲的!
九零后的孩子为了赶潮流不惜一切代价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卖一些明星的海报,而作为家长,管孩子的这种行为叫做追星,这是一个比较让家长头疼的问题,之所以说家长头疼,是因为的确有相当多的家长都对孩子的追星感到不可思议,同时担心这追星会影响学习。于是,有的家长不允许孩子追星,甚至撕碎孩子保存的明星照或收缴孩子买的歌碟。这样一来,家长和孩子的冲突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