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的指导下,探索建立民主、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调控师生之间的距离,融洽师生关系;改善教学环境,促进师生情感融洽的师生关系;以学生个性发展为目的,以师生的互动交往为方式,最终达到在教学中的共同发展。在这本书里,收录的学生管理策略,覆盖师生关系的方方面面,有近百条之多;所体现的原则,则只有一个:专业。我读过之后受益匪浅,不仅给我以深深的启迪,更多的是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教师在面对学生时,心中有一个清晰,明确且坚定的专业态度,那么,他在处理具体的问题时就不会迷失方向。当然,仅有态度是不够的,他还需要技巧和方法。而这本书就是为了在操作层面给我们提供以一些帮助,通过阅读此书就可以找到一些适合自己的用得上的方法。
教师所从事的,是塑造人的工作,每个人作为单独的个体,是千差万别的,处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人,又是千变万化的。如何去应对这些令人应接不暇的变化与差别?我以为:要从心入手,要走进学生的心中,放下老师的架子,成为他们的朋友。
怎样把握教育孩子的尺度的确是个难题。有人说:现在的老师越来越难做,因为现在的孩子越来越复杂。我想说:当老师不难,难的是当一名有特色有个性的好老师。是的,教师工作就是一门艺术,一门很难完全参透的艺术,它需要你用心的去揣摩,勇敢的去实践。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我的体会是:教师应真情对待学生,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地对待学生,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教师要多鼓励、多关怀,相信他们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成为学生的促进者和服务者。学生通过实践思考创造发现学习等步骤,在老师的鼓励和师生共同探讨、实践下掌握动作技能。整个学习过程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服务者,在与学生平等的交往中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在一旁起着鼓励、促进作用。如此合作教学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的言行在不知不觉中也影响了学生的行为。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应该自由快乐的成长,即使是错误言行也是成长中的错误,教师不应该专治、挟制他们,而应该循循善诱,诲人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