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做教师读后感
《我们为什么做教师》这本书起先吸引我的是它的书名,因为我也在想:我为什么做教师呢?这本由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育学院杰出的语言和文化教授索尼娅·托尼主编的书收录了21位在美国公立小学、初中和高中任教的教师的一些感言。其中有一个名叫珍妮费·韦尔伯恩的中学女教师写的一篇文章题目叫做《碰巧做了教师》。的确如此,我们当中的很多人只是碰巧做了教师。譬如我,初中毕业的那一年,只是因为同桌的好友报考了师范学校,就轻易的在第一志愿那一栏里填写了师范学校,碰巧就考上了。那一年,我十四岁,懵懂到还没有意识到这将决定我将来的工作。
师范毕业以后,十七岁的我以优等生的名义成为那一年唯一被分配到淮阴实验小学工作的毕业生。刚开始工作的那几年既是轻松愉快的几年,又是痛苦迷茫的几年。那个时候我们的课务很轻,一周只有十二到十四节课,同时又没有严格的考勤制度,没课的时候,可以到菜场买菜,周末的时候可以在办公室聚在一起打牌、下棋,有时学校还会举办舞会和球赛,日子过得轻松自在。然而,作为新教师的我,却不时会感到工作难以胜任的苦痛,加上我是选优进来的教师,同事和领导对我的高期望与现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没有人告诉我该如何提高教学技巧,我敏感的内心被周围蔑视的眼光刺得千疮百孔,一向自信的我开始的怀疑自己是否选错了职业。于是,工作两年以后,我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脱产进修了美术专业。毕业后我本想留在南京另谋生路,但是在父母的极力劝阻下,我万般无奈的再次回到了原单位。那一年,我二十一岁。
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淮安师范的老师、同学、都纷纷转行了,想做官的做官去了,想发财的发财去了。而我,还待在这所小学校里。学生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我还是我,人没有变,变的是心态。为了让平淡的教学工作变得富有意义,我开始尝试同自己的职业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关系,我试着去喜欢这份职业,在教学工作中体验师生情感互动的乐趣,我为能在工作中开启孩子们的心智,帮助孩子们掌握必要的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只有当你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把教书当成一种享受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把书教好。
珍妮费·韦尔伯恩在文章中提到“人们在许多场合都问过我,‘你还在当老师吗?’当我听到这样的话,我的感觉是,人们肯定是认为既然我已经教了那么多年书了,我肯定已经觉得没有任何新意,需要换换工作了。或者他们可能觉得我太”聪明了“,不应该只教书的。人们从不会问一名医生、律师或木匠是否还在当医生、律师或木匠。当我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意识到有许多人都不知道,教书有多难,二教好书又有多难。他们不清楚,要做一个好老师你必须要有多‘聪明’。”
的确,也有人曾经这样问过我“你还在教美术吗?”我无比心酸地回答:“是的,我还在教美术。”我想:他们一定是认为我这辈子永无出头之日了,也许他们所理解的教美术就是教小孩画画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儿。可是,他们都不知道要教好美术有多难,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教师得要多“聪明”。如今,课堂已经不再令我感到焦虑,我相信我拥有了可以影响学生的力量,我相信我在教学中能够帮助孩子们,让他们喜欢艺术,喜欢学习。
有人奇怪普师班毕业的我怎么会教了美术,我想说:那是因为我喜欢美术。小时候,我曾经把绘画当做自己的第一爱好,家中的墙壁上贴满了我的画作,每当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我母亲便会骄傲的向客人们介绍说“看!这些都是我女儿画的。”而我的父亲却希望我能在写作上有所专长,他说他年轻时的梦想就是做一名记者,他曾不只一次向我们讲述他十八岁在青岛当兵的时侯,就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但后来命运却让他进了一家工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他与母亲结婚时的全部家当就是一张梳头桌和一张门板铺的床,床腿,是用废弃的床头垒成的,一间十三平方米的房子是厂里的,在穷困潦倒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了从政的道路……记得小时候,他总是对我画的一些莫名奇妙的画嗤之以鼻,他似乎希望我能够实现他的梦想,所以,在我读小学的时候,父亲经常给我买是《小学生作文》、《儿童文学》之类的书。我上初中的时候,父亲时常从图书馆借来《牛虻》、《复活》、《尼尔斯企鹅旅行记》之类的世界名著回来给我看,甚至还将他自己的十二元钱稿费全部给我交了学费,让刚上初一的我参加一个什么作文报的写作培训函授班,可那时的我一直对绘画痴心不改,将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绘画上,甚至在一些不太严厉的老师的课上也偷偷的画画。后来,我终于只是成了一名美术老师。我想:我显然是辜负了我老爸的期望。不过,在老爸的影响下,我倒是读了不少的书,且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这让我在写教学论文的时候受益匪浅。所以,我现在有时会拿自己的一些论文获奖证书和发表的论文刊物去哄老爸开心,让他知道,他的苦心没有白费,女儿到底还是继承了他的一部分写作天赋的。
生活中有些东西是难以改变的,也许还会不断有人问我:“你还在教美术吗?”我会平静地告诉他:“是的,我还在教美术。”我从小在绘画中得到了极大的乐趣,而现在我想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这种乐趣。课堂上,我鼓励孩子们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想法,改作业时我为每一位认真画画的孩子画上五角星,写上“你真棒!”,所以,当我在黑板上画画的时候,孩子们也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老师,你真棒!”这让我觉得很有趣。
是的,我还在教美术。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教书的时间越长,我就越觉得有许多东西要学。教学促使我不断寻求新知,读书使我的心灵日益丰盈。《我们为什么做教师》这本书中,另外一名作者玛丽·科黑写到“我教书是因为教书是一份同他人一起学习就可以挣钱的工作。”想想看,这是多么合算的一件事情,既可以挣钱养家,又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内涵。
是的,我还在教美术。我希望孩子们能了解美术,了解人类文化传承的另一种方式;我希望美术教师的地位能够得到提高,这样别人就不会再问我:“你还在教美术吗?”这样伤自尊的话了;我希望能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埋下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种子。不论我所教过的孩子长大以后会从事怎样的工作,将会有一个怎样的人生,我相信,这颗种子都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开出美丽的花朵。
珍妮费·韦尔伯恩说的没错,“教书是一份相当吸引人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