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拜读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这部小说,虽然整部小说不长,但却带给了我无与伦比的感觉。
小说一开始就给我们营造了一种清新、朴素、平淡的氛围,让人对这片湘西乡间风景充满了向往,但也在一开头,就奠定了全文一种悲剧色彩。翠翠母亲生下她后在河边喝水致死,父亲也服毒而死,给全书带来一种淡淡的忧伤。
爷爷、黄狗、渡船就是翠翠生活的全部。虽然生活很清贫,但翠翠很快乐,单纯地生活,从不发愁与动气。文中讲述的是翠翠那段含蓄而又未能捅破的爱情。但是爱情并不能代表全文。从文中,我读出的可能是乡村大自然的美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兄弟之间的爱憎,淳朴的民风……
作者为我们营造出“茶峒”这个小山城的同时,也给我们写出了翠翠一家的孤单与悲凉。“黄昏照样的温柔,美丽,平静。但一个人若体念到这个当前的一切时,也就照样的在这黄昏中会有点儿薄薄的凄凉”,翠翠心中的“凄凉”是一种乡下少女的清纯、萌生情愫却又不敢表达、茫然无助的痛苦与凄惨。事实上,翠翠这种朦胧、淳朴的情思早已在12岁的那个端午节发芽,对于当时的二老仍然记挂着。例如在十五岁的端午节上,爷爷仍然记着翠翠十四岁时候在大老家过端午节的情形,而翠翠却仍然怀念的是12岁的端午节,那个与二老不期而遇的端午节。但后来翠翠的爱情终究破碎,充满了悲剧色彩,全因人在根本上无法沟通。大老二老都爱翠翠,但后来大老丧命、二老出走、爷爷离世,导致二老与翠翠的爱情,还未捅破就仿佛已经结束。
“美丽总是令人忧愁”,《边城》给我们的不止是小城的“优美“,更告诉我们的是当时的人们封建思想尚未破除,相爱的人心生爱慕又不敢大胆地表达自己,才有了这许多的误会。相爱的人最后却和幸福擦肩而过,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悲伤和缺憾。
怀着一颗明朗、恬静的心,我翻开了《边城》,一本赞颂乡土人情的中篇小说。情节也许并不吸引人,但书中所写景物,着实让人着迷。
“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故远近有了小小差异。小溪宽约廿丈,河床为大片石头做成。静静的水即或伸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小说一开始便描述了如此美景,引人入胜。而主人公翠翠就生长在这美丽的环境中。
文中所写的自然风景,尽显民风的淳朴。在这淳朴的民风中,翠翠单纯、善良的特点依旧那么引人注目。她好似一颗水晶,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过客。
翠翠自打出生就只有爷爷、小黄狗、渡船。作者用质朴的语言描绘了翠翠与爷爷平淡而孤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描写了他们与自然共存、相适应的生活。淳朴的民风、善良的本性,在清澈的河流、湛蓝的天空、清爽的风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使人物善良的本性愈加突显。
但文章在描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外,掺加了爷爷和翠翠生活中的凄凉。拿翠翠的爱情悲剧来说,翠翠梦幻般的爱情天使一般从天而降,却在翠翠伸手去接住它的那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问题:人与人之间总是有隔阂的,不会有人做到完全将心掏给他人。这也是人与人之间的悲哀之处。xD63.CoM
总的来说,《边城》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没官场腐朽、明争暗斗,没有功成名就、利禄势利的净土,令人心驰神往。
回首看看今天的社会,到处充满着金钱唯物主义。人们为了一己之利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多少人都为了那永不可能满足的私欲丧失人性。与湘西比起来,完全就是地狱式的轮回永不止息。贪婪的心随着得到的越多而愈加贪婪,完全没有了丝毫的淳朴。
身处在当今,如何去改变这种现状?没人知道,也许只能让经验与教训,去带回那些迷失在黑暗中的人。
当我在新华书店第一次拿到《边城》这本书时,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我在这些众多的图书中挑选出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它能够吸引我的原因不是书包装的样子,不是作者是否著名,也不是它的内容是否精彩。它吸引我的就是“边城”这个题目,它给了我如宇宙的遐想。“边城是什么?”“边城是一座城吗?”“为什么取名叫边城?”一切的问题迫使我选中了它。
一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边城》的作者是沈从文,原名沈岳焕,他收到的正规教育仅来自小学,他的知识和智慧更多的是自然和人生这部大书给他的。但是,凭着自己对文学工作的执着,他成为了一名有名的文学工作者。
看完了作者介绍,我更是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本书主要是写湘西小镇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平凡宁静的人生,以及这份平凡宁静中难以抹去的的寂寞和淡淡的凄凉。
书中的安然世界是如此令人身亡,所以当我写到这儿时,忽然有些惶恐地停下来:我有资格去评说甚至只是去描述这样一个如此恬静优雅的意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