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偷影子的人的读后感
故事以悲伤忧郁的气氛开始,以浪漫美好的情调结束。展现了马克?李维温柔风趣的写作风格。无论是催人泪下的亲情,美好感人的爱情,还是深厚情重的友情,都带给读者深刻与震撼心灵的阅读体验。它有着如优雅音乐般浪漫清新的气息和动人心弦的感人故事,让人读之内心波涛汹涌,耐人寻味,堪称为一部唤醒人们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的温情疗愈小说。本书七个章节,为读者呈现了七个小小的但却足以拨动内心的故事情节,也让我陶醉于其中,阖上书本之后,久久还不能平复心情,思绪还在其中神游......
在小说的开始,主要是介绍了主人公“我”和“我”的上学班级情况和家庭情况。事实上,我读这一章的时候心里有两种不一样的想法。
第一是对主人公“我”的深切同情,此时的“我”虽然有着美满的家庭,但是在学校的他就像身处噩梦之中,被同学欺负,被老师惩罚。所以这个小男孩引起了我对他的深深心疼。我觉得童年并不应该是这样的,才六年级他生存的环境就像是黑暗的社会,这真的很不合理。
第二就是对这个国家的教育非常质疑。学生被欺负,难道学校不管吗?而且对于一个六年级学生罚得这么重。且不说惩罚的事情,学生在学校上课连个人的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让学生每天担惊受怕,宛如噩梦,这真的是一个正常的学校吗?对于这点,我坦率地说,真的让我很气愤。在这一部分,我的心情是同情和愤怒交织的。男孩这样描述他的童年:“我的童年就在那里,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在这个外省的小城市里,我拼命等着伊丽莎白垂怜儿看我一眼,在绝望中等待长大。”小小的年纪,就把自己童年这样描述,让人读了真心心疼。
或许人注定从小就要品尝人生百味。我带着一种伤感的情怀,了解了小主人公的含着淡淡悲伤的童年还有他小小年纪浪漫的爱情渴望。
“我”的第一次偷影子发生在和知心大哥哥伊凡聊天的时候。“我”无意偷走了伊凡的影子,通过影子知道了伊凡的一些事情。这个发现,让他非常惊讶又害怕。这真是一个神奇的能力。这个能力救了伊凡的性命,还打开了伊凡的心结。小主人公可以说是得到了上天的眷顾吧,幸好他用这种与众不同的能力在做好事。
包括帮吕克实现梦想,和在工作的时候帮助患者等等,虽然有一点遗憾,但足够证明小男孩的心地善良与宽容,他始终没有违背自己内心深处的善与爱,没有利用自己的优势任意妄为做坏事。这点是值得大家认可的。
在一次次的偷影和还影中,在一次次月色笼罩的阁楼上男孩与影子的对话中,以及他做过的努力中,我看到了一个男孩心中满满的大爱,这种大爱或许是对朋友,或许是亲人,亦或许是对陌生人。[励志的句子 j458.coM]
海滩上的克蕾儿也许是“我”童年最美的记忆。这个又聋又哑的女孩,给了男孩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承诺重逢后,却在过了数年之后才再次重逢。不过,幸好彼此没有错过,此时的他们,已经长大成人,没有童年时的稚气天真,却多了一份睿智与成熟的韵味,让他们在多年分离之后,又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幸好,他们没有放弃彼此。
苏菲的离开,苏菲与吕克的结合或许就是为了“我”和克蕾儿的重逢,这样理解可能会有点不妥,但是我觉得他们的重逢就是一种注定。不然,也不会和纠缠这么久的苏菲彻底分手,而且苏菲和吕克恋爱,这难道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吗?
人各有所愿,心各有所属,我想,真正伟大的爱情不会因为时间改变,更不会因为眼前的人而忘记内心深处的爱人。无论经过怎样的别离,年少时期记忆深处的那个人都会以某一种方式重新相遇,我相信,世上的有些事情是注定的,只要确定是美好的,就很有可能也是永恒的。
全书中,父亲的离家与母亲的去世是小男孩最痛的经历。父亲的离家发生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那个时候对父亲离家的伤心和思念一点也不比成年的妈妈少,那个()时候或许妈妈是最需要安慰与鼓励的,但是“我”心里的悲伤却无从诉说,随着风,随着阁楼上的月光与自我诉说,“我”在思念与成长中长大。一天一天,小男孩习惯着爸爸的离开,与妈妈相依为命。
在长大后,母亲也不能再陪伴男孩了,没有了妈妈的陪伴,这个长大了的男孩要真正自己走下去了。妈妈向他道别,告诉他要坚强地生活。妈妈的去世,于“我”而言就是失去了世界上最亲的人和心灵的依靠与寄托。
我佩服主人公处变不惊的态度与“不悲不喜,向阳而立”的性情,这里我说的“不悲”并不是说母亲死了之后他不悲伤,而是一种不消极的人生态度。失去依靠的他没有意志消沉,坚强地面对以后的人生,自己做自己的太阳与保护伞。这是需要学习与敬佩的地方。“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陪你走到最后,总有一段路,需要你自己一个人走。”
整个故事中,除了“我”可以偷走别人的影子让我觉得很有传奇色彩以外,还有一个人的经历让我觉得颇有传奇色彩,他就是吕克。如果那天“我”没有偷走了吕克的影子,听它说吕克的梦想并且极力尝试说服吕克的父亲让吕克试着学医,我想他一辈子只能在面包房里待着,不会有那段学医为梦想拼搏的经历,虽然,最后,他还是选择待在面包房。
吕克一直有着当医生的梦想,在他有可以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的机会的时候,他觉得还是做一个面包师更能让他有幸福感。他觉得一大早看见前来买他香喷喷的面包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其实,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让自己得到幸福感的方法,我想,这实在是很难得。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不是为了自己开心幸福而活着,而是为了附在人身上的名与利。就像面包师与医生,平常人都会认为医生更体面,更能让自己活得有名有利。
但是,吕克告诉我们,能让自己打心眼里感到幸福与快乐的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吕克也曾不想当面包师,他想去追逐自己当医生的梦想,但他尝试过后,毅然决定回家当面包师。在这里,他告诉我们,凡事要尝试才知道合不合适自己,再漂亮的鞋子,自己穿不了也不适合自己。
从面包师到医生,再从医生到面包师,吕克找到了适合他的,这段经历,我想他不会觉得是白费的,经历了就不后悔,经历是宝贵的财富,它告诉你你真正该拥有什么,追求什么,放弃什么。最后吕克与苏菲的结合也是挺有传奇感的。
这本书借用偷影子这个神幻构思,倾诉了一个淡淡的,却直达心灵的故事,蕴含着得到与失去,成长与懂得的人生哲理。过程有点微凉,但结局很美,用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叩击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