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獒》一书中多次提到了藏獒的优秀品德,实际上是我们人类的优秀分子自古以来就孜孜以求的,也是人类很容易丢失的精神财富。
一是爱岗敬业,安守本分。
藏獒是一种既爱岗敬业又安守本分的动物。它们爱岗敬业,扶助主人渡过难关,帮助牛羊抗击野兽;它们安守本分,恪尽职守,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藏獒精神补充人类精神,这不禁让我想到,爱岗敬业是一种职业精神,安守本分是一种职业态度。一个人只有爱岗敬业,才能在职场中取得成功;一个人只有安守本分,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成绩。对作为教师的我来说,不但要热爱这一岗位,更要对每一个学生和家长负责,对学校和每一位团队伙伴尽职,带着獒精神和獒文化安守在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奉献。
二是高尚无私,舍己为人。
书中尾声处一段普通文字的描写,着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1957年冬天,西结古草原遇到特大雪灾,寒冷和饥饿夺取了大部分人的生命,许多牧民困在大雪里不知死活。獒王冈日森格带领着狗群迅速的离开了那里,去寻找救援的东西,处在第五胎哺乳期的大黑獒那日留在了一个牧民家。它在自己无吃无喝的情况下,用它的奶汁给牧民一家四口和四只狗以及它自己的两个孩子提供了五天的救命饮食,直到冈日森格代领狗群踩开雪道,给他们叼来了政府的空投物资。那时候大黑獒那日已经站不起来了,但它的奶汁还在朝人和狗的嘴里流着,尽管已经非常稀薄,尽管是奶中掺血的。它似乎把它的血肉全部变成了奶汁,就从那皮包骨的孱弱的身体里,源源不断地被人和狗的求生欲望吮吸而去了。雪灾结束后,大黑獒那日再也没有恢复过来,它元气大伤,身体似乎缩小了一半。又过了一年,它就死了。牧民一家抱着死去的大黑獒那日哭晕了过去,全家都给它跪下了。西结古草原上,超度獒魂的经声像烟雾一样弥漫了一个冬天还在弥漫。多么崇高的品质,它们让我肃然起敬。
高尚无私的奉献精神也正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崇高精神。过去,我们用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等思想教育人、武装人,培育了许许多多德行高尚的国民。如今,我们仍然应以无私奉献的观念来诠释传统美德精髓,武装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头脑。试想,如果人人都打牢了无私奉献的思想根底,那还有什么美德不能发扬光大呢?
三是勇往直前,毫不畏惧
藏獒是顽强的,能够适应自然环境极端严酷艰苦的高原生活,是真正的高原主人;藏獒是坚忍不拔的,可以忍受千般苦难;藏獒是英勇无敌的,可以迅速击败野兽。而这一切都基于藏獒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勇气:勇于挑战自我,无所畏惧、永不退缩地去行动。同时又是一种为了抗争邪恶而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象征;它们是一座座兽性的丰碑,同时又是一座座人性的丰碑。
懦弱是人生的大敌,藏獒从不懦弱。相反,藏獒具有勇往直前、毫不畏惧的优秀品格。一个人如果懦弱,那么他应该有所改变,必须培养和树立信心,才有可能勇敢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否则会畏首畏尾,永远走不出黑暗。不论遇到什么问题,哪怕是面临失败,我们都不应该灰心丧气,要勇敢地正视它,以积极的态度寻找解决的办法。一旦问题解决了,我们的自信心也会为之大增。
四是遵守规则,服从命令
在那个利益纷争的社会,藏獒是干净的。比如说,它们从不乱咬人,从不争抢别人家的食物,但是当外人侵犯到他的主人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虽然比较凶猛,但却是有规则、有秩序的。藏獒是一种依赖群居才能发挥作用的动物,群居的生活会让它们具有健全的心智,会在潜移默化中教会它们许多必须遵守的规则,从而使它们的行为方式符合某种代代相传的习惯。这种规则和习惯既体现着藏獒自身的生存需要,也体现着人类的需要。服从命令是天职,条规法令要牢记,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任何环境中,只有遵守规则、服从命令,才能取信于人,才能被人尊重;只有遵守规则、服从命令,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只有遵守规则、服从命令,才能凝聚成工作的集体,成长为能打胜仗的团队。
五是冷静沉稳,自信坚定
藏獒身形伟岸,姿态优雅,一脸的王者之气,顾盼之间八面威风冉冉而来。它一只眼睛含着王者必有的自信和豪迈,一只眼睛含着斗士必有的威严和杀气,但行动却是傲慢和迟缓的,充满着对来犯者发自内心的蔑视。
我们要追求成功,就一定要有藏獒的这种强者心态。如果你觉得自己活得太窝囊,如果你不想苟且偷生,如果你不愿随遇而安,如果你不想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被淘汰,你不妨以强者心态去面对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