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名人传》,它讲述了许多名人的故事。里面的名人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人是贝多芬。
贝多芬的全名是鲁特维克﹒范﹒贝多芬。他出生于1770年12月26日德国波恩的一个宫廷乐师家。由于家族中音乐气氛的熏陶,贝多芬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并且充分发挥了他的音乐天赋。
他4岁就随他的父亲学习音乐。但因为他父亲的教学方式很残忍,贝多芬学习的很不开心。可是,他还是很聪明的,8岁时就可以举行个人演奏会。14岁就开始自己挣钱。他的一生是悲惨的,在1792年,二十二岁的贝多芬就失去了母亲和妹妹,二十三岁时失去了父亲。他的事业中却是成功的,他在十四岁时就发表了作品。一年中发表数量最高可达五首,使他在音乐上有很大的成就。
贝多芬有许多值得让我们学习的地方,特别是他坚强不屈的精神。在1798年,贝多芬的听力开始快速下降,听力对于一个音乐家是多么重要啊。但他没有放弃音乐。在1820xx年贝多芬又得了肝硬化,可他没有屈服,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写了第三交响曲和英雄交响曲。他还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打败命运,它不会让我屈服的。”这样的精神是多么的可贵。
这就是贝多芬,一个坚强不屈的人。
我以前读过许多的书,但是我发现每位作家都在自己的书本中写下了令人深思的道理,如笛福借《鲁滨逊漂流记》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开拓进取,也获得了挑战自然的信心,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泽教会了我们要懂得珍惜生命,懂得自强不息,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让我们见证了一个男孩的成长经历,还有《昆虫记》《格列佛游记》《小王子》等……每一部作品都是作者毕生思想的结晶,人生经验的提炼。站在人类思想巅峰的大师们通过这些伟大的著作,和我们进行着亲切、愉悦的对话……
本书《名人传》则用激情的文字谱写了三首英雄的赞歌:贝多芬——一个耳聋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米开朗琪罗——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赋予岩石生命的工作狂,一个享受痛苦,舍弃欢乐的英雄;托尔斯泰——一个离家出走的老翁,一个打破生活的安宁以安抚良心的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造就的是相同的成功与辉煌,他启示我们:人要勇于面对生活的不幸与苦难,不向困难痛苦低头的美好品质。
希望大家也能够向那些英雄一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名人传》是世界传记文学作品中的转世经典。里面有三部纪传:《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
贝多芬——一个耳聋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他以自己的人生历程证明了坚强的意志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人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贝多芬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的一生却是坎坷多难。
米开朗琪罗面对病弱,刁难和盘剥,忍受着一切,一心从事自己最爱的绘画和雕塑艺术创作。他是一个忧郁症患者,一个享受痛苦、舍弃欢乐的英雄。
托尔斯泰是俄国伟大的作家,他的作品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他在对自己理想的怀疑和质询中,不断地冲击和求索着,终成一代文学巨匠。托尔斯泰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和景仰的地方。他强调“道德”、主张“博爱”,认为只要每个人在道德上完善,消除欲念,就自然达到了全社会的和谐。尽管响应寥,但他并不放弃,坚持着自己的信念。
《名人传》这本书描写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的艺术家的精神力量。
近期,我阅读了《名人传》一书。
这本书是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曼——罗兰所著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部“巨人”传记的合集,是世界传记文学的伟大典范。
这本书讲述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的故事,他们的故事使我受益匪浅。
米开朗琪罗对艺术的向往使我敬佩;托尔斯泰不懈的努力与奋斗让我难忘。
尤其是贝多芬,他的长相古怪,或许会引人厌恶,但他对音乐无限追求的精神令人佩服。他的童年是在艰辛和苦难中度过的,他的父亲极力挖掘他在音乐上的天赋,好将他当做一个神童来炫耀,年仅四岁的他,每天就要在钢琴房里待上十几个小时。也因如此,贝多芬曾对音乐深恶痛绝,甚至差点放弃。可喜的是他坚持下来了,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了19世纪,仍至现在的著名音乐家。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凡事都需努力,才能成功。天上是掉不下馅饼的,每个人都得付出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就。雨过天晴,才出彩虹。我坚信,付出巨大的汗水与努力,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这是一本好书,值得大家一看。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因为它不能使我屈服——贝多芬。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并不只有鲜花和掌声,更多的,却是困难与挫折。如果在半途中,你向命运低了头,认了输,那么你永远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只有具备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你才会成为人生中真正的强者。
《名人传》写了三位伟人——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列夫托尔斯泰的故事。罗曼罗兰用他那细腻的笔触,为我们详细地描写出他们那幸或者不幸的一生。而我最敬佩的,就是贝多芬这位音乐巨匠。
贝多芬自小家庭贫困,相貌丑陋,丧母,失聪,被爱人背叛。命运一次次的想要击垮这个巨人。可是他从未向命运屈服,而是一次次咬牙的武力命运。最终他成功了。他的作品全部流芳百世,他的音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他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被人们津津乐道。他,终于成为了音乐长河中一颗璀璨不灭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