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坐着或站着,耳朵里总回响起一阵阵厮杀声、炮火连天声、枪林弹雨声,还有阴雨绵绵的雨水从瓦片上飘落而下的声音……此刻,我仿佛回到了那个灰黑色的破旧的1929年,我们新生的共产党在泥泞的沼泽里艰难地摸索着。
那时我们缺乏给养、缺医少药、缺枪少炮,我们的战士负伤了没有担架,也没有医院;那时很多老百姓家里穷的一家人只有一件棉衣穿,他们也经常忍冻挨饿,但他们却靠着对共产党的信任,拆下自家门板给负伤的战士当床;那时我们的党和战士从上到下顿顿吃红薯,如果有个黑馒头都分着吃;那时我们的党和军队在外部环境上,要随时应对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夹缝中求生存;在内部还要整顿思想,应对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共产主义……就是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下,我们党的意志却从未动摇,初心却从未改变。而在此之前,我们的国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尝试:从康有为与谭嗣同的维新变法到辛亥革命再到护国护法运动,一个个为了中华民族崛起的英雄们献出自己毕生的努力,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奋斗不已……我们一直在摸索着前进。
《古田军号》这部影片让我回顾的不仅古田会议召开前的那段党史,也不仅是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的历史意义,更是让我深刻明白我党的初心及敢于克服重重困难的决心。xD63.COM
古田,一个在中国地图上需要拿着放大镜才能找得到的福建闽西小县城,1929年红四军从井冈山撤退下来,辗转来到这里休养生息。当时的红四军又叫朱毛红军,朱德是军长,毛泽东是前委书记,朱德当时43岁,毛泽东当时36岁,对于个人正值年富力强,精力充沛,而此时我们的中国共产党还相当年幼,还处在国际共产主义领导与结合我国国情自我摸索成长的阶段。我们的军队组成既有农民,也有旧北洋军,还有归降国民党、招安土匪等,人员组成复杂。大家的思想也七门八派,各行其是,如不统一思想,如不明白我们在为谁而战,一旦上到战场就会随时倒戈,对我们党和军队就会有灭顶之灾。
片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不与没有原则的人讲话”。讲原则是我们党从始至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础;没有原则就没有对错,没有原则我们就没有底线,没有原则我们就没有真理,也不会迎来革命事业的成功。
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毛泽东虽然因为不能说服朱德毅然离开,但是他人离开了,心却从来都没有离开,他还是每天挑灯夜战分析当前敌情与部队军情、甚至每一个纵队及人员思想变化。毛主席这种深谋远虑、顾全大局的做事方法,正是我们工作、生活中需要学习的地方。
片中,令我最感动的一件事是:和毛泽东思想有很大分歧的刘安恭在东江战役中不幸牺牲,毛泽东同意刘安恭曾经坚持在军装领章上增加黑色边的建议,并将加黑边的意义扩大到纪念在辛亥革命、护国护法运动及井冈山时期所有大大小小战役中为中华民族独立与自由牺牲的革命烈士。那一刻,我被深深的感动了,毛泽东与刘安恭两位先辈虽然在工作思想上、方法上有不同意见,但是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国家与民族的崛起,因此我们的领袖毛主席也从来不会夹杂个人恩怨、计较个人得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参天巨树起于微末。无论是个人、企业,亦或是国家,都是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经历千辛万苦成长起来的。我们回顾的是曾经我党先辈们千辛万苦闹革命,浴血奋斗终成功的历史,处在和平时代的我们要学习他们无论多么艰难,始终坚持自己初心的精神,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中共党员中的一员,我们也要切实维护好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党的万年基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