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狼灰满》读后感
“不识坎离颠倒,谁能辨,金木沉浮。”——题记
狼是大陆顶尖捕食者,同时也是大型群居动物。在狼这个庞大的种群中,各个狼的身份是不同的。第一级是狼的首领,即称狼王或狼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第二级是身强力壮,铜浇铁铸的大公狼;第三级则是长相,身材,力量都较为良好的母狼;第四级是老狼;至于第五级,就是狼群中地位最低下的贱狼(一般长相丑陋,力量薄弱,身体残疾)。
故事的主人公,不对,是主“狼”公,是一只名叫灰满的狼酋,令人惊讶的是,他是一只“三脚狼”,右前爪被猎人的子弹削掉了,但这并不影响狼的正常生活(狼在奔跑中有一条腿可以空闲出来)。但是,命运似乎并不想就此饶过他。
在一次对付野猪的过程中,它因为意外而再次失去了一只脚,而恰巧失去的是右后脚,就这样,昔日的狼酋变成了一只失去一侧两只脚的残狼,准确的说,应该是废狼。他也因此被狼群抛弃。不过这次,幸运之神眷顾了他,一只地位低下的小母狼——黄鼬救了他。
不久,它的伤势恢复了,但他却因为只有两只脚而无法行走。每天唉声叹气,同时心里的不甘让他感到烦躁。但是,黄鼬每天勤勤恳恳的照顾他,有一天,黄鼬拼命地往他的右侧腿骨下面钻,灰满把右侧只剩的半截腿搭在了黄鼬身上,惊奇的发现自己竟然可以站稳了,同时右侧腿骨可以勾住黄鼬脊背上的两个坑,原来黄鼬身材很矮小,腿短,正好可以供灰满“搭载”。
就这样,二狼合一,他们开始练习行走,奔跑,跳跃,穿梭灌木,捕食......到最后两只狼磨合的似乎是一只狼——灰满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黄鼬就知道是什么意思。
终于,他们又重新回到了狼群。在一个大雪纷纷的日子里,狼群没有找到任何吃的东西,饿极了,他们在这时用立体攻击法成功捕获了一只树鵴,让狼群饱餐了一顿。但是灰满在忍耐,他并不急于恢复自己的地位。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后来,他们捕捉了豹子供狼群食用,就这样他们理所应当的当上了狼酋。成为了狼族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残疾狼酋。
最后,在一次捕捉公原羚的时候,灰满骑在原羚的背上一起掉进了深渊之中,灰满很开心,它想不会再有什么力量可以损害它双体狼酋的形象了,整个狼群仰天长嚎,应和着谷底凄惨,无力的嚎叫,在空谷回响......
我读完之后,不禁深有感触:
灰满虽是一只残狼,但却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狼酋之位,换来了众狼对他的敬佩。在灰满掉入悬崖之后,所有的狼都蹲在悬崖边上向蓝天、向红日、向远处那白雪皑皑的雪峰、向黑咕隆咚深不可测的谷底长嚎,那阵阵长嚎是对强者的祭拜、是对生命的礼赞。灰满虽是一只残狼,但它并没有放弃生命,它与自己内心的黑暗作斗争,与残酷的事实作斗争,它相信自己并战胜自己,成为众狼所敬佩的狼酋。
残狼灰满让我想到一个人——勾践,越国的君王。公元494年越国兵败吴国。勾践为了东山再起,自愿成为吴王的奴隶,尽心服侍,最终取得了吴王的信任得以释放回国。回国后的勾践卧薪尝胆,聚兵训练,最后带领精兵数万彻底击败了吴,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宏愿。勾践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面对挫折时,勾践忍气吞声,向吴王叩首称臣,一直咬牙坚持着。
从勾践和灰满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出:挫折是一个机遇,是一个成长的机会,只要我们用正确的心态面对挫折,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自杀的人比比皆是,人的一生要经历的挫折何其之多?怎能轻言放弃呢?
尼采说过:“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在挫折面前,勾践,灰满的选择与自尽的人的选择完全不同,但成功的,永远是灰满,勾践这样的人。就像一把宝剑,如果没有经过千锤百炼,绝不可能散发明亮冷冽的光芒。
信任得以释放回国。回国后的勾践卧薪尝胆,聚兵训练,最后带领精兵数万彻底击败了吴,实现了洗辱复国的宏愿。勾践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面对挫折时,勾践忍气吞声,向吴王叩首称臣,一直咬牙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