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一开端就是联合推荐,有好多好多的人推荐这本书,这让我非常心存疑虑,这本书会不会像这些人说的这么好?读到尹建莉写的“一间教室的容量可以是—无限的”从这位好妈妈普实的话语里让我感觉到这应该是一本好书,雷夫是一位好教师,我决定读下去。
好在这是一本语言比较易懂的书,不然针对我这样的文学修养就要命了,他的开头非常有趣,是写发生在教室里的一件事,这件事雷人在帮学生点燃酒精灯时不小心点燃了自己的头发却没有发现,其他的学生都来拍打教师的头。这一故事,看似简单,在我看来有两点需要我们努力,第一:什么时候我能这么投入教学?第二:什么时候可以让学生这样“打”教师?其实雷夫写的真好,“当一个老师,真的会很痛苦的。”真是大多数教师的真实体会,比起某些人说我是最幸福的,来让人感同身受。“在一个认为运动员和明星比科研人员和消防员更重要的世界里,培养友善而又聪颖的人已经变得几乎不可能了。”谁说不是这样呢?出场费过千的演员如同繁星,身价过万的球员多如牛毛,唱一首歌给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也不在少数,拍个电影拍个广告,腰包里就过亿了吧!而无数的科研人员为得到研究赞助而一筹莫展,真是一个奇怪的社会。现在的孩子们都去追星,没有一个追科学家的。可以说是我们教育的悲哀,可见他们对艺术鉴赏能力的缺失。也正因为有上面的一把教室里的火让雷夫从一个普通的教师向一个伟大的教师转变,“要达到真正的卓越是要做出牺牲的,需在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同时付出巨大的努力。毕竟,教育是没有捷径的”。
第一部分 家最温暖 第56号教室为孩子打造了一座躲避暴风雨的天堂
读完这一部分对我的震憾是最大的,因为我就是雷夫笔下那一个教室中的“老大”,每每在教室里发飚,让每一个学生都感觉到害怕,来满足我那虚伪的内心。其实除了害怕的除了学生,还有教师,还有那些领导们。这个才是教室管理的真正问题所在。他用这么一个故事来说明问题。一位从事特殊教育的优秀教师继承了一颗无价的签名球,上面有传奇的1967年红袜队全体队员的签名。当年幼的儿子找他一起玩球时,理所当然地,他警告儿子绝不能拿签名球来玩。儿子问他理由时,他觉得1967年红袜队的成就对儿子来说毫无意义。于是他没有花时间解释原委,只对儿子说,不能用那颗球是因为“球上写满了字”。过了几天,儿子又找他一起玩球。当老爸再次提醒儿子不可以拿满写字的球来玩时,小男孩表示他已经把问题解决了;他把所有的字都涂掉了。理所当然,老爸气得想痛打儿子。但他心念一转,便明白儿子根本没有做错事。自从那天起,他无论去什么地方都带着那颗空白的签名球。这颗球提醒他:不不定期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我真的应该好好的反思一下,那么多年的教育可以说都是错误的,但还好我及时发现了并准备转变过来。
以信任取代恐惧:这应该是每一个教师应该明确的,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除此之外其他事情都可以补救。我以往都会用训斥和批评来教育学生,我感觉这样才有教师的威严,我想我错了,应该和学生之间建立最起码的信任,这很重要,也是一个班级的基石。我会努力的,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这是我和雷夫的共同点,答应学生的事一定要做到,如果做不到也一定要有合理的解释并做好弥补,当学生主动向你承认错误并请求原谅时,我想你需要的不是说教,而是应该立刻原谅他。随时为孩子们挺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我们不需要对孩子们长篇大论地谈我们多么负责任,而是要让他们自己把信任放在我们的肩上,确实身教确实重于言教。
纪律必须合乎逻辑:老师可以严格,但不公平的老师会被学生看不起。这此年来我一直遵循这一原则,对于表现好的学生和表现不好的学生都一样,有时候会对表现好的学生更严格一些,这样做真的可以让学生信服。我以前也有让学生不去上体育课、音乐课的行为,原先认为自己是对的,其实自己大错特错了,因为对不当行为最严厉的惩罚,就是不准参加发生不当行为时所进行的活动。
你就是榜样:孩子们一直看着你,他们以你为榜样。你要他们做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许多教师都会要求学生几点几点到校,而他们自己却压着铃声到校,真的!我不明白自己做不到的事还要要求学生去做。有时候发火并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呵呵!笑一笑,只不过是一个错误罢了!
说真的,其实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