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 》作者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大冰。 初识大冰,还是小时候在某卫视的一个综艺节目上看到的他。他, 外貌并不出众,但他诙谐幽默的语言深深吸引着我。一直关注他,直到在电视上看到他的机会 越来越少。才了解到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它拥有的一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出版的第一本书《他们最幸福 》来来回回看了很多遍,然后迎来了他的第二本书——《乖,摸摸头 》。
刚拿到书的那一刻就被封面的一句话 触动了: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大冰在驴友中有名言“做最牛的背包客”。大冰做背包客,不讲究装备,漫漫长路上无细节计划,更无那些听起来冠冕堂皇的人生目标。因为这些让他觉得“特恶心”。背包客大冰最多的目的地便是西藏。带着济南飞北京,北京飞成都的两张机票,还有他的手鼓,流浪歌手大冰就开始了他的进藏之旅,完全靠街头卖唱,步行滇藏线。据大冰介绍这还仅是条难度系数并不大的进藏线路。曾经全年有大半时间在拉萨度过,当时经营着两个酒吧,“浮游吧”和“拉漂”。现“浮游吧”和“拉漂”都已经成为过去式,在丽江经营“大冰的小屋”酒吧,以及享受心中理想的生活。
《乖,摸摸头》,12个小故事,温暖人心,故事虽短却成功刻画了十几个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最喜欢他里面有关于爱情的故事,有椰子姑娘十三年的爱情长跑,两个人都等来了最好的对方,慢慢的等待,慢慢的栽种,慢慢的守护,看的时候特怕又是一出悲剧,还好,大冰,你留下了一条小命,如果最后两个人不在一起,估计我会恨死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个故事“。有单纯的小妹妹,妮可。遇到大灰狼是命啊,还好有你们这群兄弟在,受委屈了有人挺身而出。毛毛和木头的故事,好奇,两条最不可能的平行线,是上帝让他们相交在一起了?两人惺惺相惜,相濡以沫,而非相忘于江湖。
豆儿和成子,命运实在是喜欢开玩笑,转了一圈,该来的跑不掉,不该走也走不了。不过就是因为转了一圈,让两个人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对方是自己想要的。在看到豆儿的单相思的时候,特有同感,对方对自己的不在意,想同样以不在意回应,却怕因此有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失去对方,就只能自己难受痛苦,有时候还不能和对方说,特纠结。最后豆儿的无赖和冲动,深深的吸引了我,只是我作为一个男方冲动而无赖而已哈哈。只要赖上对方,无论什么方法都行。这就是我的选择,不后悔,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喜欢就是喜欢,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因果循环,报应不爽。接受命运,但是命中注定,是基于自己过去的,现在的,无意有意的选择。生活中有一条看不清的线,牵扯着我们,好好用自己的心态去面对它,用爱的付出得到的快乐还有心灵的安宁,就能过上好日子,而非一定要腰缠万贯,位高权重。
一直把大冰当做前行的动力,是他鼓励着我一直不怕困难的向前走着,让我 觉得自己真的一直被温暖着,真的有一个哥哥在摸摸头,对我说,乖。 他喜欢别人叫他大冰叔叔,但我更喜欢称之为哥哥,他是我的整个童年,他是我 的前进动力,他是我迷途时的明灯。
回头想想想自己都看了些怎样的故事,杂草敏、兜兜 、 老兵、阿明、大鹏、妮可、和大树、木头和毛毛、椰子姑娘、成子和豆儿、还有昌宝师弟 , 都深深震撼着我,让我知道原来我不是孤独的,我不敢做的事,真的有人在做,过着忠于自己的生活, 并且过得很 幸福。让我有梦可做,有梦敢做。
大冰说他写这些故事不是鼓励我们放下学业放下一切去旅行,而是让我们知道在我们不知道的同一个平行时空,会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做着你想做的一切,让你知道你并不孤独。大冰会同时出现在不同的时空,很神奇吧? 哈哈,他是不称职的主持人,他是自由快乐的流浪歌手,他是说走就走的背包客,他是…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或沉重或自由。我们无权去评论别人的生活怎样,因为我们不知道他发生过什么。大冰在他热爱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热量,人就是这样,总是会被跟自己的生活态度迥然不同的人所吸引,大概我就是这样的吧,所以 我羡慕他,我敬佩他,我崇拜他,因为我没有勇气放下现在的一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才20岁,正值青春,我也想过放下一切去做我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可我的顾虑太多,我不甘过,可是没有用,我知道我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也想象过如果把他们的生活方式嫁接到我身上,并不一定就是我想象的样子, 所以我也正努力地在自己的地盘里尽情施展。我会犯错,但我并不会为之感到羞耻,因为它说明我正在长大不是吗。
借用大冰一句话当做结尾吧: 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愿你我在各自的世界都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