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我和往常一样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读着《混血豺王》这本书。
这本书描写的是一只混血动物白眉儿的特殊经历和故事。白眉儿既有狗的血统又有豺的血统,外表看上去与狗很像。从小它就流浪在外,后来被猎人当狗收养了,长大了也就成了一只优秀的猎狗。在一次救主人的搏斗中,白眉儿显出了豺的本能。主人和豺有着很深的矛盾,知道豺在自已身边很危险,就把白眉儿赶出了村子。白眉儿又成了流浪豺。通过它的努力,白眉儿回到了豺的群体中,成了一只低贱的苦豺。经过拼搏和奋斗,白眉儿成了红豺群的一代豺王。它当了豺王后又经常流露出对人类的友善,让其他对人类恨之露骨的豺们不理解。为了从猎人们包围圈中救出小豺们,豺王露出了狗的本性,救出了小豺。豺群知道了豺王有狗的血脉,而狗是豺的敌人,把豺王赶出了豺群。后来,曾经的主人要求它去进攻豺群。白眉儿在无奈中,选择了露出野性,死在了主人枪下。
随着猎人的枪响,我的心里难过极了。这让我想起了放寒假前的一件事。那天下了场大雪,我们班的同学在操场上打雪仗。后来隔壁班的同学也出来玩了。我们就分成班跟班对打。我作为主力队员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敌人”也在拼命抵抗。后来因为同班战友对我制作的“药”不满意,闹起了小别扭。我一气之下站在了“敌人”的一方,帮他们攻打同班同学。表面上我打得很开心,但是心里却万分自责,觉得这样很不够义气。后来就落落寡欢地退出了游戏。
那时,我是在游戏,也感到了离群的痛苦,也感觉到帮两边的为难。书中的白眉儿,它内心里人和豺都是它亲近的群体,而他们又是那么的对立。在万分为难中,白眉儿只有选择死亡。幸好,我们没有白眉儿这么离奇的身世,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紧紧地依靠群体,在群体中做一个忠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