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心得:《混血豺王》读后感悟壹篇
《混血豺王》读后心得
有一本书它可以让你难以忘怀,让你知道豺的生活,那本书就是《混血豺王》。
故事讲的是:在一个猎户寨里有一只血统里一半是狗一半是豺的猎狗。说是狗吧,也不全是。说是豺吧,也不全是,他叫白眉儿。另外它还有一个冤家叫黑虎。它跟随主人阿蛮星十年。从白眉儿到黑虎家,黑虎就怀疑白眉儿是豺,不是狗,经过那件事后黑虎就更加怀疑白眉儿是豺。那天白眉儿、黑虎和主人阿蛮星一起出去打猎,这时一只豺跑进了阿蛮星的视线,距离五百米,而猎枪只能打一百米,所以阿蛮星让白眉儿去追。白眉儿身强力壮很快便追了上去,一看是兔嘴,兔嘴曾经救过白眉儿的命,白眉儿可不愿做白眼狼,只有把兔嘴藏起来,很快阿蛮星便带着黑虎追了上来,白眉儿咬着阿蛮星的裤腿向小沟那边“汪汪汪”叫,黑虎的嗅觉细胞当然比阿蛮星多,一下子便闻出来兔嘴没有在水沟,使劲把主人往后拉,阿蛮星顺手拿起一根棍子往黑虎身上打了一下,黑虎一下子被打趴下了,最后追到水沟尽头,也没有追上,阿蛮星没有责备白眉儿,反而责备黑虎拖延时间。
自从那件事之后,黑虎怀恨在心,最后黑虎决定诬告白眉儿,黑虎先到白眉儿的巢穴,再把自己的肚肠掏出来,(豺在捕获猎物时,就会把猎物肚肠掏出来)只要白眉儿一进来黑虎就会乱叫,阿蛮星只要一过来,看到这一幕,一定会认为白眉儿是豺不是狗。果真白眉儿进来了,黑虎便立刻乱叫,阿蛮星便立刻闻讯赶过来,阿蛮星一看面如土色,便立刻拿起大刀向白眉儿劈去,说:“好你个白眉儿竟敢扮成狗,混进寨里,我真是瞎了眼。”白眉儿见大势不妙,立刻向森林跑去。
白眉儿逃进森林后,就饥一顿饱一顿,最后白眉儿决定投奔埃蒂斯红豺群。真是天无绝豺之路,当白眉儿在森林里溜达时,正好碰到了埃蒂斯红豺群在围着一只成年公野猪,但是采用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成功,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掏肚肠,可是只要有一只豺一动,野猪就会竖起獠牙,准备时刻冲上去,这时,白眉儿一下子跳出来,把野猪的肚肠掏了出来,野猪立刻瘫倒在地,所有的豺蜂拥而上,一会儿一只野猪便成了一具白骨,只见这时豺王夏索尔嗅了嗅白眉儿,突然夏索尔嗅出了猎狗的味道,立刻张牙舞爪的向白眉儿扑去,只见这时兔嘴罩在了白眉儿身上,无论夏索尔怎么咬兔嘴死活不让开,没办法只好让白眉儿加入埃蒂斯红豺群。
在白眉儿加入埃蒂斯红豺群的几天后来了一群恶狼,它们战领了埃蒂斯红豺群的领地,没办法,埃蒂斯红豺群,只有渡过波涛汹涌的大河,正当白眉儿准备下河时,突然看见兔嘴被狼王挡住去路,白眉儿立刻冲了上去,把狼王扑倒了,经过一场恶斗,终于白眉儿打败了狼王,又夺回了领地,之后白眉儿当上了豺王。
在白眉儿当上狼王的几个月后,埃迪斯红豺群的大本营被阿蛮星发现后,带领了一大队猎人和猎狗,很快埃蒂斯红豺群的豺数缩小了2倍,于是,白眉儿让所有有幼崽藏了起来,所有的成年豺都逃走,到了黄昏时在去找幼崽时却找不到了,这时只见所有幼崽被绑到一块空地上,白眉儿引开了猎人,其余的豺救出了所有幼崽,就这样白眉儿牺牲了。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动物之间的友情和知恩图报,遇到危险时机智勇敢的优秀品质,还有为后代着想的献身精神。
今日读后感: 混血豺王读书笔记(篇三)
豺在人们心中是一种凶狠的动物,可我不这么认为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雄性的豺,名叫“白眉儿”。白眉儿是一只狗豺杂交之后的混血儿,身上百分之五十是狗,百分之五十是豺。它的一生极为复杂,从忠诚的猎狗到地位最低等的“苦豺”再死在猎人们的枪下,一生悲欢离合。
一开始,白眉儿在主人阿满星的手下当猎狗。起先,全村的猎狗对它不屑一顾。但是后来,它受到了全村猎狗的拥护,做起了头领。之后,他和主人、猎狗黑虎一起去追赶一匹母豺。但是,面对身临绝境的母豺,白眉儿认出,那匹母豺正是曾经救过他的兔嘴儿。那年冬天,白眉儿被一遗弃在雪地里。是兔嘴儿收留了他。于是,他和兔嘴儿一起逼黑虎承认洞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只死蝙蝠。但黑虎从此怀恨在心,有一次,它诬陷白眉儿杀了自己(他本来就快死了)。结果白眉儿被主人抛弃。他准备重新做豺。一开始,他在豺群担任苦豺。豺王夏索尔在一次战斗中被大花狼打败,而白眉儿却赶走了大花狼。于是,豺群将白眉儿当作首领。后来,豺群闹了一次饥荒,除了白眉儿以外,所有的豺都认为兔嘴儿因该被豺群吃掉。因为兔嘴儿在和大花狼的战斗中瞎了两只眼睛,一条前腿也断了,他为了不成为豺群中的累赘,便一头撞墙而死。
但最让人意想不到的还是它的悲惨结局。白眉儿为了救所有的幼豺,装狗叫。那狗叫是那么纯正。整个豺群惊呆了。但即使这样,白眉儿也已无路可走。难道就看着所有的幼豺这么去死吗?他只能做出这个决定。但他也想到了后果——永远回不到豺群。果然,他在回到豺群之后,夏索尔又当上了豺王。并且,他还被猎人割断了尾巴,砍断了前腿。最后,白眉儿死于原来是自己主人的枪下。
白眉儿坚定的信念激励了我对学习的看法,学习也应该像白眉儿这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坚强的去应付;不管遇到怎样的问题,都要想尽办法去解决它。白眉儿当“苦豺”,做猎犬,升当豺王,一切他都坚持了下来,我十分敬佩。多有义气的豺呀!多么有情有义的豺呀!牺牲自己,挽救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