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行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呀,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采掘不尽的富矿,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书到用时方恨少,而作为教师的我不断进步的法宝就是读书。在暑假里,我重新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书中生动的实际事例、精辟的理论分析,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例,娓娓道来,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它真的是一本好书。
我读了该书,对其中的第二条建议――“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和第九十七条建议――“怎样教育孩子热爱劳动”感触颇深,在此,我谈谈自己的读后感受。
书中谈到这样一个问题: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啊!是啊,我们每天都在紧张忙碌地工作着,备课、课前准备、上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甚至还要抽出时间来搞课题研究。教师和所有的人一样,要做家务,要照顾自己的父母,也要教育自己的子女,这些都需要时间。那么教师的时间到底从那里来呢?苏霍姆林斯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解决了这个时间问题,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注入思想的大河。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多读学术著作。在自己所教的那门学科里,学校所发的那本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基础知识,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知识的海洋里,只能算是沧海一粟。要想努力提高教育技巧,要做到持之以恒地读书,读不同类型、各方面知识的书。因为教师的时间问题是与教育过程的一系列因素和方面密切相关的。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因此,我总是对自己说:读书,能使你的知识变得更丰富,若干年以后,“教科书看起来就浅易得像识字课本一样了”。读书也为我的终身学习、终生备课奠定了基础。上海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于漪老师一生都在从事教学活动,“用一辈子来备课” 给我们教师很多启示。知识日新月异的变化着,我们想给学生一滴水,必须要长流水,要想长流水,必须要坚持读书。读古今中外,读天文地理,读人文科技。市首届农村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我执教《太空生活趣事多》,短短几天的备课时间,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备课的灵感来自阅读的积累。阅读能丰厚教师的文化底蕴;阅读能增长教师的职业智慧;阅读能滋润教师的精神生命。所以我要时时提醒自己要抓紧时间多读书!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怎样教育孩子热爱劳动”这条中提到“而真正的幸福根源何在呢?就在于创造,在于创造性的劳动”。他和孩子们用勤劳和智慧建起了葡萄园,而这些学生到了青年时代都走上了独立的劳动生活的道路。因为在小学时期播种的探索的种子,在学生后来的生活中发育成了丰硕的果实,在他们的意识中对于土地、植物和在土地上的创造性活动怀着热烈的眷恋之情。回首看看我们的孩子,现在过着“小皇帝”“小公主”般的生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没有辛勤汗水的付出,只会坐享其成,他们体会不到父母的艰辛,不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道理,何谈成人,何谈创造,更何谈成才呢?家长们都是“再苦不能苦了孩子”什么事情能做的都自己做了,只注重培养孩子的智力,没有培养孩子的能力!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们在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的跟踪研究后, 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爱干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 成人后失业率为1:15, 犯罪率为1:10, 离婚率与心理患病率也有显著差别。现在的孩子四肢不勤,如何教育我们的孩子热爱劳动,如何让他们在劳动中学会感恩,值得每位教育者,每位家长深思。
书中还有更多精彩,比如“谈谈对‘后进生’的工作 ”中,他也教给我们使学生克服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办法还是阅读,因为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润滑剂。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怎样使小学生愿意学习”“怎样对待学习有困难的儿童”“兴趣的秘密何在”“必须教会少年阅读”“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关心儿童的健康是教育者的最重要的工作”“我怎样研究和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等等。读了这本书后,我不但对苏霍姆林斯基书中讲述的教育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对苏霍姆林斯基的伟大人格也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他用赤诚的心、火热的血、坚强的毅力、辛勤的汗水,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让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时时不忘己任,时时不忘贴近学生的心灵,给他们平等的尊重,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他们的热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光发热。
自古以来,勤奋读书,提升自我是每一个人的毕生追求。读书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能塑造人的精神,升华人的思想。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读书,在书籍的海洋里泛舟,品味生命的芳香;在精神的宇宙中徜徉,放飞教育的理想;在阅读的感悟中提升,更新自己的观念。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享受读书的过程,读书的价值,读书的乐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