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婧熠
清明节假期时,我读了学校推荐的《一百条裙子》这本书。读完这本书,我被书中每一个女孩的美好心灵感动了,让我感动地还有她们之间美丽的友谊。
书中的主人公旺达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她有又长又怪的名字——旺达·佩特罗斯基,她总穿着一条洗得褪了色,晾的走了形的蓝裙子。她还是一个孤僻的女孩,在大家一起玩跳格子的时候,旺达就躲在一个角落里。她最值得同情的是:经常被佩琪、玛蒂埃和其他女孩的嘲笑。所有这些的嘲笑和讽刺只是因为旺达说:“我有一百条裙子!”所以她们要在每天上学前戏弄旺达一次。以前她的同学们“看不见她”,旺达说自己有一百条裙子是为了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她渴望同学们能“看见她”。通过这些我感受到了旺达心里的孤独。
她“有了一百条裙子”后,即使面对同学的嘲笑,她也没有抱怨。而是为带头嘲笑她的佩琪和玛蒂埃设计了最漂亮的两条裙子。因为她有宽容的心。
读过《一百条裙子》的人可能会问佩琪:“你不该同情一下她吗?”因为佩琪也是一个有爱心的女孩:她会因为一只小动物受伤而哭上好几个小时;她会保护一个小朋友不受欺负。对于旺达她可能会说:“我为什么要同情她?她说她有一百条裙子,这肯定是在说谎,没有人会有一百条裙子。我为什么要同情一个说谎的人呢?”通过这些我们又能看到佩琪身上的正义。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人就是玛蒂埃。玛蒂埃其实也是一个善良的女孩。每一次佩琪和别人问旺达“你有多少条裙子”时,玛蒂埃就想帮一下旺达,因为她能感受到旺达的孤独和尴尬。但是她又不敢站出来,她害怕佩琪会把矛头指向自己。因为“她穿的那条裙子还是佩琪送给她的”,为了不让大家看出来,她还让妈妈加上了两条花边。她害怕佩琪和其他女孩问:“玛蒂埃,你这条裙子是哪来的?”所以当别人问旺达有多少条裙子时,她就低着头,装作在研究自己手指上的指纹。她虽然善良,但是同时又是一个懦弱的女孩。
《一百条裙子》中的女孩们就像我们身边的同学一样,每个人身上既有优点也有缺点。
当旺达的“一百条裙子”的绘画获得一等奖时,佩琪并没有因为自己没得一等奖而沮丧,反而是诚恳的肯定了旺达每一条裙子的美丽。当她赞叹旺达“一百条裙子”的美丽的时候,我又看到了佩琪身上那种实事求是的优点。当她们意识到以前旺达的处境时,感到很后悔。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挽回旺达的离开。虽然没有留住旺达,但是她们收到了旺达的感谢和友谊。当读到“旺达说最漂亮的两条裙子是为佩琪和玛蒂埃设计的时”,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旺达的宽容。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友谊是珍贵的,我们一定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宽容的心对待每一个人。就算他人说谎或做错了事情也不要一次又一次的戏弄。
(指导教师:郭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