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未来等你》读后感范文
小时候的我们总是幻想长大后的样子,长大后的我们却又开始怀念小时候。我暂且把这称之为生活的“围城”:小时候渴望长大,长大了又想回到小时候。甚至,面对当下生活中的不如意、逆境和坎坷,我们还会埋怨自己的小时候:如果当初自己足够努力、如果当初自己作出别的选择,如果……现在也许就会不一样。
这大概就是《我在未来等你》这本书的由来吧。
36岁的郝回归是个教了8年马哲的大学老师。他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跟周围人吐槽,周围人却觉得大学老师是个很让人羡慕的职业,他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只有他知道自己每天是如何的麻木与痛苦,生活好像失去了希望。
苦闷惆怅,正当他坐着出租车满城乱转之际,却发现了一本神奇的日记,回答3个问题就能穿越回以前。穿越到什么时候好呢?郝回归选择了穿越回17岁——自己人生重大转折的那一年。
当36岁的郝回归遇见了17岁的自己,遇见了当时自己喜欢的人,遇见了当时的哥们、同学和老师,发生了一些系列或幼稚、或感人、或让人深思的故事。
中间的故事我就不赘述了,这里说说我看完书之后印象深刻的几点感受吧:
郝回归把自己现在的失败、不如意都归结于自己的17岁不够努力,但穿越回去他发现,17岁的他比现在努力太多,会为了帮郝老师争回颜面、早日结束停职,自告奋勇去跑5000米,没日没夜在操场练习;会为了练好小虎队的舞蹈,利用所有课间时间排练;会为了帮微笑挽回校广播电台,到处去做调查做节目,甚至怕被人发现,两个人挤在恶臭的仓库里艰难呼吸好几个小时……
相反,36岁的自己却很难像当年一样,对一件事情如此上心,付出这么多心力。
即使改变了当时的自己,
也改变不了故事的结局。
因为知道后面事情的结局,郝回归穿越回去后一直都想改变17岁的自己,觉得自己当年做的不对的地方就去劝说,去阻止。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郝回归一直内疚于一次打架,陈桐因为帮自己挡了一个玻璃瓶砸破了头而失去了考上北大的机会。郝回归一直认为是这件事情导致天之骄子的陈桐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
可事实是,当他费尽力气改变了打架这件事情的结局,发现没被打破头、顺利考上北大的陈桐依然是一名公务员,没有任何改变。
所以,很多时候,你以为的很多事情的偶然性,其实是必然性,是我们的性格、想法、心态导致了当时的结果。换句话说,即使强行改变当时的客观条件,这些不变的性格、想法、心态依然会在冥冥之中指引着我们做出当下的选择,这就是我认为的必然性。很多事情,我们只看到了结局,却没有想过这个结局是怎么来的,也许它并不是偶然性,而是冥冥之中的必然。
有问题的是当下的心态,
而非年少时的自己。
郝回归认为自己现在的不如意都是因为17岁时自己的错误选择,因为自己怯懦没有留住喜欢的人,因为自己的鲁莽导致哥们事业受挫。但其实看到17岁那么努力的自己,就会发现,如今的这一切真的不是17岁时的自己造成的。
那个人生阶段的他已经使足力气走到今天,过好了当时的人生阶段,是今天的自己没有努力,才会让现在的生活一团糟。
真正需要改变的从来都不是17岁时的他,而是现在的自己。有喜欢的人你就去追,对工作不满意你就去创造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啊。
这点从当老师上就能看出来。
同样是当老师,为什么穿越回去当高中老师能让你感觉人生有意义,而现在的大学老师就让你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失败呢?
归根结底是你没有投入心力,没有赋予这份工作价值,没有被别人需要,没有感动自己,也就觉得工作没有意义,生活没有希望了。
这本书断断续续花了小半年才看完,也许自己已经毕业参加工作几年,不似当初懵懵懂懂,才有了这些许感悟。
于我而言,高考是我人生中第一道阴影,因为高考发挥没有达到预期而被调剂到一个之前从未听闻的学校。在那个大学的4年,我对高考没考好、被调剂到这个学校一直耿耿于怀,我一直觉得如果我去了别的学校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但看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并不是偶然性,而是必然性造成的。因为我高考前的焦虑、不好的心态导致发挥失常,这是自己的性格决定的,跟学校其实没有关系。
所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可能还是会因为紧张、焦虑、得失心太重造成那种局面。这其实就是我自己造成的。
很多事情并非偶然。换个客观条件,也许结局依旧如此。
书里面的郝回归兜了一个大圈子才明白了这点。幸运的是,我作为局外人,竟能从别人的人生中找到答案,对自己过往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释怀,真是大大的收获。
你,曾经有什么遗憾?现在又是怎么看待这件事呢?想不通的话建议去看看《我在未来等你》,或许你能从中找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