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范文
她的故事像鸟抓住树枝那样紧紧抓着我。
他的电报长的像信,她的结婚礼物是一副豪华的完的骆驼头骨。他穿着深蓝的衬衫,大胡子也修剪了一下。她找了件淡蓝细麻布的长衣服,一把香菜别在草编的阔边帽子上。他们步行去结婚,笑笑地看着年轻的法官发抖的手,又步行回沙地吃那可贵的新鲜奶油蛋糕,补戴那忘交换的戒指。
荷西是个苦恋的男人,三毛是个随性的女人。她是一匹黑羊,找了一个丈夫来一起走走人生的路,跳脱了自己的圈,1974年跳入了黄沙温狂的撒哈拉,莫名其妙,毫无保留地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你的沙漠,现在你在它怀抱里了。
生性极度敏感的三毛曾经陷落在孤独的自闭年代,偏执、认真与敏感,生命对她来说是狭窄的暗角。后来万水千山地流浪。人生世相,悲欢离合,大千世界。她懂得珍惜生活和享受生命。她做了自己过去的叛徒——走出了旷达、洒脱的三毛。她开始有情有致的去爱人,去爱每一个人,每一个世上的一草一木一沙,有滋有味的享受生命,有真有实的游戏人生。如一瓶很冰的啤酒、一碗很香的牛肉饭、一次煮得很成功的番茄汤、一包味道特别的浴液,也许你会觉得这些算什么呀,但三毛和荷西,这两个把沙漠坟场装饰成波普罗马的人,就会真诚地善待并感激着生活给予的每一个乐趣。
即使在《结婚记》里写她到与荷西婚前谈恋爱时的生活,最多也只写到他们如何在寒风中抖抖索索地坐在西班牙公园的长椅上埋在立领的风衣里,想着如何解决温饱问题。既是现实的,又是浪漫的。而作为第一对在沙漠里公证结婚的夫妻,他们的婚礼如同他们的爱情一般,既没有洁白的婚纱礼服,更没有鲜艳的玫瑰,让人看到了他们在平凡和艰苦中寻找爱的乐趣的浪漫气质。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是否也算是三毛对荷西隐晦的表白?
《撒哈拉的故事》——“走过”与“历程”流转着浓淡皆宜的生命情调。她的文章就是她的生活。她说:“总有一天我们会死在这片荒原里。”她在迷宫山寒冷的夜晚独自甩掉了趁人之危的撒哈拉威嬉皮,从泥淖中救起了快被冻死的丈夫;她遇到了拘谨孤单年轻的沙仑,他舍得这片沙漠,舍得撒哈拉威人的根去不顾一切追逐抓住爱情,即使仅是沙伊达情欲上的给予,是金钱的讨要,是假的爱情;他们有很多借了东西却不愿出借的芳邻,他们做素人渔夫,她差点因毛里塔尼亚的巫术符咒而死,她遇到了用自己的生命扑向死亡只为换取他仇恨的撒哈拉威人的生命的沙巴军曹;有一阵,她把讨来做家具的木箱看的比自己还重要。她和荷西白手成家,也有声有色地打发着漫长而苦闷的岁月。
居住沙漠,沙粒才是大地真正的主人,人生存在这儿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她奔走进荒凉的沙漠,做着从没做过的事,其实生命的意义不就在于去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去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任务,去等待自己没有想像到的未来?我们经历着突然降临的一切,像演员进入初排,一些东西我们没有把握,但是如果我们去尝试,就有机会去把握。人生总是伴随着种种的得到与失去,其实,东西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拥有的过程。
《哭泣的骆驼》是最后的章节,也是最悲剧的结尾。沙伊达在巴西里死后在人群中被撕扯掉裙子与前襟,在骆驼嘶叫的悲鸣中被强暴后死去。“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并不是挣扎着在生存,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但是野蛮、粗暴、无知也在三毛的心中凌虐,像沙伊达与哑奴这些底层的人,这些受到三毛尊敬的人,受着折磨与煎熬,他们跌跌撞撞地跑向自己的家,头发在大风里翻飞,沉没在了大漠的夕阳里。
作家司马中原曾经提到过,如果生命是一朵云,他的绚丽,她的光灿,它的变幻和飘流,都是很自然的,只因为它是一朵云。三毛用她云一般的生命,无论是甜蜜或是悲凄,她都无意矫饰,行间字里,处处是无声的歌吟,我们用心灵可以听见那种歌声,美如天籁。被文明捆绑着的人,多惯于世俗的繁琐,迷失而不自知。发现一个由生命所创造的世界,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自由自在的生活便是精神的文明,她把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就像有温度的张爱玲一样,人情冷暖,她是温热的三毛。
世界上再也没有第二个撒哈拉了,也自然没有第二个三毛一样的只能臆想而不能触摸、灵魂骑在纸背上的流浪者。
那是自然,是洒脱,是一颗百转千回的心。
风里带来了她的笑声和小河般流满了面颊的泪。
记着她,行走着却孤独着的人。
太阳像融化的铁浆一样洒下来,我看见她对我说:“异乡人,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