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讲述了一个有关芭蕾舞的超自然惊悚故事。女主角是一个资深芭蕾舞演员(娜塔丽波特曼饰),她发现自己被困在了与另一个舞者的竞争状态中。随着一场重大演出的日渐临近,许多的麻烦也随之加剧。并且她不确定竞争对手是一个超自然的幻象,亦或只是她自己出现了错觉。本片是20xx年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的美国电影,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凭借在该片中的精彩演出获得包括金球奖和奥斯卡在内的多个最佳女主角奖。下面我们一起分享一下这部经典作品的精彩影评。看完之后,记得今晚跟荒岛其他小伙伴儿一起感受黑天鹅的独特魅力。
我们都知道那个故事。纯洁可爱的小女孩,被天鹅的躯体束缚,她寻找自由,但只有真爱才能让她获得自由。她的愿望就要实现的时候,在王子她表白爱意之前,同胞姐妹黑天鹅却勾引了那个男人。留下白天鹅一人,她选择了自杀,在死亡后终获自由。。。
这是电影《黑天鹅》中艺术总监叙说的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故事。
每个人都有梦想。
小女孩的梦想是得到王子的真爱,妮娜的梦想是当芭蕾舞剧天鹅湖的领舞。小女孩的梦想是得到珍爱自己的爱人,妮娜的梦想是获得事业上的成功;一个是爱情,一个是事业,都是现实中的我们所渴望的,一直在追寻的。
电影中妮娜的这个梦想,不仅仅是她一个人的梦想,也是其他女孩子渴求的梦想,也是细心照料她的母亲,未曾实现的梦想,更是前领舞-贝丝曾经实现现在却已破灭的梦想。这整个个过程,在追寻真爱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呈现。
在妮娜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是什么阻碍了她呢?
唯一阻挡你前进的就是你自己这是艺术总监汤姆斯的回答。
黑天鹅最大的难度在于两个角色都演好。
当我看到你的时候,我只看到白天鹅。你很美,胆小脆弱。
是的,妮娜的身上只有白天鹅的影子,而黑天鹅却需要的不仅仅是白天鹅,还需要一个与白天鹅完全不同的黑天鹅。
白天鹅的妮娜胆小脆弱。黑天鹅热情强大有力,充满了诱惑力。这是从小跟母亲一起生活的妮娜所不具备的。
就像小女孩被天鹅的躯体束缚,妮娜被疼爱自己的母亲禁锢。走向黑天鹅的过程,就是挣脱禁锢的过程。
对每个人来说,走向成熟的过程,也都需要挣脱一个个的各式各样的禁锢,最大的禁锢是来自最亲近的人(比如父亲或母亲,或者其他的在生活中的重要陪伴者)。还有一个更大的禁锢是自己。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最先织禁锢我们的网;慢慢地,我们习惯了;再慢慢地,这个禁锢的网就变成我们自己在织。
妮娜是母亲的小公主,她的房间被母亲布置成粉红色的,到处都摆满了洋娃娃;她的母亲接送她跳舞;帮助成年的她穿衣、剪指甲、料理她脚上的伤口、检查她背上的伤。
在这无微不至的照顾后面,是母亲的霸道、控制。当妮娜被选为领舞后的母女二人的庆功宴上,妮娜因为体重原因拒绝吃母亲为她而买的粉红色蛋糕,母亲马上表现出暴怒,而女儿背不得不舔一口。
母亲需要的是只有自己和女儿的生活,在母亲的房间里面,摆满了她和女儿的照片,在母亲的空间里,只有她和她的乖女儿。没有另外一个成熟的女人。电影中,母亲在称呼妮娜时,每次都称呼她为sweetgirl,只有一次例外,就是在妮娜演出前一天晚上,想再次闯进妮娜房间的母亲喊叫着Nina。。。,伴随而来的是母亲以不舒服为由帮她取消了她的演出,她梦寐以求的演出。
很多人可能会说,母亲这样是关心女儿,为了女儿着想。其实,这部电影整个过程,包括现实的、幻觉的,连起来就是一个芭蕾舞蹈者的成长经历,采用了很多象征的手法,要不然也不会总是出现离奇的镜头了,比如:完全丧失理智地夹母亲的手,练舞时灯总是会黑掉等等。。。
同时,对一个已经独立自己工作的女儿,母亲的照顾往往限制她的成长。不仅仅是限制,有时候甚至是伤害,母亲因为妮娜用手抓背剪她的手指甲,在恶狠狠的情况下伤到了她的手指头。在母亲照顾的背后是害怕自己没有被人需要,女儿离自己远去,以及随之而来的孤单。在这里,妮娜的母亲阻拦她去演出,也许还混杂着对即将实现梦想的人妮娜的嫉妒。
在母亲的照顾下,在母亲的压制下,妮娜成了一个合格的芭蕾舞演员,但不足以引领芭蕾舞剧。她的舞蹈中规中矩,在技艺上无可挑剔、毫无瑕疵。可是她压抑情绪,缺乏热情,缺乏诱惑力。这是艺术总监汤姆斯对她的评价。
汤姆斯给人的感觉就像一本教科书,干瘪,毫无情感,在剧中他有很多对妮娜的关于性方面的谈话和内容,可是那是工作,他对妮娜并无其他的情感或欲望,唯一有的就是看到了妮娜身上黑天鹅的因子,这是在他亲吻妮娜反遭妮娜咬他一口时看到的。所以他想把妮娜打造成一只成熟的黑天鹅。倒是妮娜,对汤姆斯充满了感恩之情,尤其是黑天鹅表演成功后,她释放自己的感情,狠狠地吻着汤姆斯。这时候的汤姆斯倒是看起来很害羞的样子。
汤姆斯像教科书一般的指导妮娜,指出妮娜她所缺乏的,指导妮娜怎样去实现她所缺乏的。正是这样,妮娜才会听从他的建议。释放自己的情绪,释放自己身上的黑天鹅。
是的,妮娜是有黑天鹅的,如果没有,她也不会在慌乱之中反抗汤姆斯,咬他一口。只是,她的黑天鹅,就像我们很多人的黑天鹅被我们的经历所禁锢一样,也被禁锢了。
黑天鹅,影片里有很多词来描述她:释放、热情、性感、有诱惑力、有力量、强大。这个黑天鹅更多地呈现了人性中偏本我、偏动物的一面。而白天鹅是偏超我的一面,她胆小、脆弱、纯洁、美丽。每个人自从一出生,就拥有动物的特性,可是在家庭、学校、社会这个现代文明的环境下,我们变得越来越社会化,很多人只留下了白天鹅,黑天鹅连个影子都没有,只剩下了一个固着的黑点。而本我才是人类生存的原动力,才能让人所有的能量释放出来。
汤姆斯给妮娜的第一个作业是抚摸自己,也就是自慰的雅称。影片中,妮娜听从汤姆斯,抚摸自己,正当她忘情地感受这性的魅力时,母亲突然出来了。这时出现的母亲,不会是现实中母亲在场,而是妮娜脑海中的母亲,也就是超我出现了,代表超我的母亲使妮娜停止了她的行为。
这仅仅是开始。因着这释放情绪的要求,因着这抚摸自己的启蒙,黑天鹅出现得越来越多。
活泼、热情、性感的莉莉,既是妮娜现实中的同事,也是妮娜性格的另外一半黑天鹅的代表。我们会看到,影片中,莉莉总是不时出现在妮娜面前:妮娜一个人洗手间洗去手指上的血迹时,莉莉在外面敲门;汤姆斯诱惑妮娜后留下让妮娜学会诱惑他的作业,妮娜备感受挫;妮娜要准备第二天的正式演出,莉莉跑来找她一起去喝酒。。。
这些,既是莉莉跟妮娜现实的交往,也反映了黑天鹅在一点点地侵入妮娜。。。在妮娜的心中,黑天鹅正一点点地侵占白天鹅的位置。
就像妮娜想要取代beth的位置一样,黑天鹅想要取代白天鹅在妮娜个性中的位置,让妮娜呈现出黑天鹅的特性。
这是妮娜的需要,也是妮娜的欲望,同时又是她恐惧的。就像她身上的白天鹅恐惧害怕自己最终的结果跟beth一样,被另外一个同事取代。
妮娜对黑天鹅是矛盾的,有喜欢黑天鹅的一部分,因为那是她自身就有的一部分;也有排斥黑天鹅的一部分,要不是因为这场舞剧,她可能从来都不敢让她浮现出来。
这是黑天鹅和白天鹅的争斗。
这一切在电影中通过现实或者幻觉呈现得异常清晰。浴缸中的自慰是妮娜在潜意识中主动探索自己的黑天鹅的部分。水在这里更多是代表潜意识。而妮娜跟莉莉幻想中的欢好更是说明了妮娜从心里接纳了莉莉的个性,也就是她自身的黑天鹅的部分。最后,妮娜杀死了她幻想的竞争的对手莉莉,让黑天鹅完全释放了出来。
这也是妮娜的自我重新整合的过程。当我们建构一个新的自我时,就一定要粉碎旧的自我。妮娜在整个过程中,随着黑天鹅的释放,越来越脱离母亲,变得独立而且坚强。这其中充斥着对母亲的拒绝、跟母亲的对抗。
每个人的独立都免不了要跟父母之间的抗争。也只有经过跟父母的斗争才能真正独立起来。这中间,父母难免会伤心难过,自己也难免会感到痛苦,妮娜背上的伤是越来越大,心中的焦虑冲突也是越来越大。不过,值得可庆的是,当我们独自走过这一过程,就真正地滴变得成熟,释放出新的自我,展现出黑天鹅般的魅力。
白天鹅呢?电影中的死了,真的死了吗?我以为只是为了体现白天鹅的伤心难过才会有这个结局。在一个成熟的人的身上,白天鹅与黑天鹅是同时存在的,我们既能感受到黑天鹅的魅力,又能感受到白天鹅的悲哀,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