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教育的今天和明天读后感
在1970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6届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当时的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即各会员国在教育策略时参考,《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以下简称《学会生存》)就是这个委员会所写的报告,写成于1972年。本书从回顾教育发展的历史谈起,着重论述了当今世界教育面临的挑战与主要倾向,指出了关于实现教育革新的一些策略和途径以及最终走向学习化社会的道路,最后论述了教育的国际合作问题。
无论何时重读该书,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整本书,充满了对教育世界的希盼和期待。正如作者富尔指出:
“与其说是一个完备渊博的研究,还不如说是那些出身不同、背景各异的人们作出的一种批判性的思考;他们在完全独立的和客观的情况之下,对处于这个变化世界中的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寻求总的答复”。
首先是被该书的撰写者的认真态度所感动,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从1971年3月开始工作,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举行了6次会议,对23个国家进行了实地考察,充分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5年的思考与活动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并研究了70多篇有关世界教育的形势和改革的论文,历经1年多才写成。因此该书内容丰富,涉猎的面很广,几乎触及了教育制度方面的一切重大问题,既有较高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这种高度负责的研究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新一代教育研究者学习——多做研究,慢下结论,站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还要有独立思考。
其次,该书的内容和方法值得学习,观点有理有据,结构清晰。《学会生存》一书分为4个部分,共9章。其中包括:
前言;第一部分:研究结果;第二部分:未来;第三部分:
向学习化社会前进。该书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考察了教育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系,分析了世界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教育革新的一些策略和途径,以及最终走向学习化社会的道路,强调了人文主义的教育目的,要求革新教育体系,扩大选拔人才的范围,使教学内容个性化,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实行分权制的教育管理以及教育平等等;提出了构建学习化社会的设想,强调终身教育是建立学习化社会的基石,提倡所有的人都要终身不断的学习。
此外,该书的结论对今天的教育改革仍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富尔提出“教育应扩展到一个人的整个一生,教育不仅是大家都可以得到的,而且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教育应把社会的发展和人的潜力的实现作为他的目的”,到了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了这种思想并付诸实现,在促进了个人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在对历史和现实问题的分析后,书中在第一部分“研究结果”的第一章“教育问题”中,提出了当代(指19世纪70年代)的特征,“教育在全世界的发展正倾向先于经济的发展,这在人类历史上大概还是第一次”,即“教育先行”的观点。
这为各国政府制定国计民生政策、造福子孙后代提供了基础,也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在第二章“进步与极限”中,根据现实,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学校体系能否符合全世界对教育的要求?
我们是否能够供给学校所需要的巨大资源?简言之,教育是否有可能继续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和目前的发展速度前进?”作者认为:
“经济发展的要求和新的就业机会的出现强烈地激起了教育上的扩张。”和目前的状况相似的是,“从经济和就业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五类人给人类带来了特别严重的问题。。其他三类人……其中有一类是青年人,这些人已经在相当高的阶段上成功地完成了正规学习,但他们的训练却不适应经济上的需要;还有一类是**,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是他们过去所受的专业训练已不符合当前技术发展的要求。
”也就是说,“在许多情况下,尽管教育经费不断增加,而事实上却在培育着越来越多不合用的人。”
“教育对社会经济体系来说是从属的关系,但这并不是说,教育就不可能起反作用了,即使它不在整个复杂的结构上起作用,它至少也可以在这个或那个特殊方面起作用。对教育施加压力的目的是更新教育的结构和内容,为社会的变革做出一些直接贡献。”由此,我们认为:
教育必须适度超前,才能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教育内容受到批评,因为它不符合个人的需要,因为它阻碍了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或者因为它和当前的问题脱了节。教育方法受到批评,因为它们忽视了教育过程的复杂性,不是通过科学研究进行学习,也没有充分的对思想和态度的训练作出指导。”
“教师的职责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除了他的正式职能以外,他将越来越成为一位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加者,以为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他必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些有效和创造性的活动上:相互影响、讨论、鼓励、理解和鼓励。
”三十年前的这些话言犹在耳,当我们重读这本书的时候,是不是有更多的感慨?早在30年前,就有这样一个思考和改革的方向。这就让我想起了吕型伟老师说过的话:
“一定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谈创新,要出新的教育思想和新的教育理论,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要研究新的社会现实和时代现实。”教育研究工作,需以教育理论为先导,结合教育改革实践来感悟教育研究的真谛,去尝试可能有用的各种方法,然后构建起属于自己的教育研究的方法性结识结构或体系。力争“以我的语言,讲我的故事,诉我的体悟”,用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行动去研究。
富尔认为:“那种想在早年时期一劳永逸地获得一套终生有用的知识或技术的想法已经过时了。传统教育的这个根本准则正在崩溃。
……我们要学会生活,学会如何去学习,这样便可以终身吸收新的知识;要学会自由地和批判地思考;学会热爱世界并使这个世界更有人情味;学会在创造过程中并通过创造性工作促进发展。”未来是多变的,但是教育能够传承文化,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教育工作者要有这样的信念和行动。因此,《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既有时代价值,更有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