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教育的今天和明天读后感
——反思创新教育
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室:贾永春
《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各会员国在制订教育策略参考所用而作的一份报告。全书主要有3个部分,九章,再加上一序两后记组成。本文从回顾教育发展的历史入手,着重分析当今世界教育面临的挑战和主要趋势,提出实现教育创新的策略和途径,最后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道路,最后探讨了教育领育的国际合作。
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理论水平高,实践性强。这本书指出教育应该延伸到一个人的一生。教育不仅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也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教育应以社会发展和人的潜能的实现为目的。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财富的增长、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将从根本上取决于国家创新观念的更新、创新精神的弘扬、创新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素养的形成。其实质,正如江泽民所说:“今天,面对世界科技飞速发展的挑战,我们必须把增强民族创新能力提高到关系到中华民族兴衰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国家很难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2008年上海几大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陆续结束后,当记者问及彭诚教授最想收的学生是什么样时,彭教授对记者说:“有人文关怀;有自己的思考,尤其不照本宣科。符合这两条足以让我激动,但极少遇到。
”为什么教授们面对刚从应试教育体系脱颖而出的中学生,却是满意的少。为什么有那么多优秀的高中生缺乏自己的视角。创新教育提出多年。阻碍学生创新精神发展的因素。
在《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这本书中指出,教育应该努力帮助每一个人发展他自己的能力,实现其潜能,解放其创造力。并要防止生存逐渐失去人性的危险。这本书对如何培养创新精神的指导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接下来,我将用书中的语言谈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1、“传递文化而不用现成的模式去压抑他。”
江苏省画院曾举办了一场中日儿童画交流展。日本孩子的画从题材、画风、构图、色彩等方面来看都显得很自由,而中国孩子的画面则显示出一种固定的模式,画面根本看不出孩子自己的风格,教过的痕迹特别重。
原因是我们的教育总是用来早教学生正确的方法,这样他们就可以避免走弯路,顶多学生只是模仿。在教学中,我们过于强调知识的灌输。教师视教材为金科玉律,而不是根据学生的使际情况进行优化和创造性的使用。由于对最能体现教育成果——考试成绩的追求,我们的教师忽略了自认为教育中并不重要的探索过程,而恰恰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从面临的多种不确定性中获得直觉与洞察力的激发,以及从排除实际困难的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开拓新思路。
“传递文化而不用现成的模式去压抑他。”要求我们的教师要不断的将预设的教材转化成生成的教材,从侧重教的“教材”转化成学生学的“教材”。
2、“密切注意每一个人的独特性。”
每个人的独特性都是他的个性,而创造力的培养又与个性密切相关。创新是人们获得新的精神或物质成果的首要思想和行动。它的本质是新的、独特的和不同的。可以说,缺少个性也就难以发挥创新能力。
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素质和生活环境,都有自己的爱好、长处和短处。教师要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多渠道去认识和了解学生,依据学生不同的背景和特点,发展性地判断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及其潜力,为每一个学生提出适合其发展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建议,让每个学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进步,从而使其特长得以发挥、个性得以张扬。
3、“不忽视创造也是一种集体活动”
没有自主意识,个人的创造性就无从谈起;而在另一方面,现代大多数创造性设想的实现都得依赖集体合作。因此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绝不能忽视合作精神的培养。
美国和许多西方国家的教育具有培养学生自我意识的优势。近年来,他们也开始重视合作精神的教育。阿波罗13号飞船解体后返回地球,被视为美国和作精神教育的典范。我国的教育界也在改变教育理念。譬如:
近两年来,一些数学竞赛和计算机竞赛改变了个人竞赛的形式,增加了团体竞赛的形式。在这种团队合作活动中,暴露出当代学生在理解自我、理解他人、分工协作等方面的明显缺陷。首先,他们不知道如何合作。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的优缺点,更不知道别人的优缺点,无法实现互补合作。第二,学生经常表现出自己的成就,并责怪同学的错误。
学生参与合作活动时不知道如何合作的原因,也与他们很少参与合作活动有关。目前,大多数中小学生是独生子女。在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他们大多数都是独自作战。绝大多数学校和家长片面追求孩子的成绩,学生所经历的是个体的竞争。
要改变这一现状,学校要多创造和设计一些与人合作的教育教学内容,教师要对合作进行指导,确保在合作过程的各个阶段都需要全体成员的协调合作,同时对团队协作取得的成果进行大肆的宣传,使学生产生对团队合作的憧憬。
4、“鼓励他发挥他的天才、能力和个人的表达方式”
当我们听课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这种现象。一些老师热衷于安排小组讨论和其他热点、嘈杂的课堂活动,这似乎给了学生创造活动的空间,但事实上,他们根本不在乎在课堂上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教师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始终以权威的姿态,顺利地安排着所有的教学活动。长期以来,我们在课堂上听不到这些声音,有些只是老师要求的标准答案。
“鼓励他发挥他的天才、能力和个人的表达方式”,这需要教师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安全自由、和谐愉快”的课堂气氛,坚持正面的激励、宽容和理解学生,允许学生在探索中出现错误,不求全责备。这是一种深入教师内心世界的人文情怀。民主和宽容不是表面的东西,而是积极倾听、真诚理解、平等对话。
5、“保持一个人的首创精神和创造力量、不放弃把他放在真实生活中的需要”
在2008年上海几大重点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教授曾问过一个在学校里进行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学生,他担任了一年的人权委员会主席,“你觉得人权是什么?”他答不出来。教授坦言:
“我不是非要一个多么高明的答案,而是想,既然担任这样的职务,难道不应搞清楚它的职责和功能?这样长的时间,就没积累点自己的想法?为活动而活动,为实践而实践,这不是形式主义吗?
”人最终会回到社会上生活,在我们以课本为世界的教育面前,社会实践显得苍白无力。而创新需要将学生的视野从狭小的“课本世界”扩展到广阔的“生活世界”。当然,这不仅需要学校努力建立与社会相联系的学习内容,更需要政府部门、各博物馆、科研机构等社会的支持,提供相应的实践学习机会。
教育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关系到每个人的发展和整个人类的命运。教育必须有一种远见。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如果我们心中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指导,我们会在日常工作中做得更好,更符合世界的变化,更适应人类的发展。创新是学生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国家发展的希望。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我们要走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