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教育的今天和明天读后感
近期我认真研读了《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这本书,感慨良深。通过研读,我重新认识了教育体系,重新正视教师这个神圣职业,也进一步认识到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真正用自己的力量带领他们学到生存的方法和技能。
本报告系统总结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教育现状,充分重视教育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它指出:“现在,世界教育的发展正趋向于先于经济的发展,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
现在,教育史上第一次为一个不存在的社会培养新人。有些社会正在开始拒绝制度化教育所产生的成果,这在历史上也还是第一次。”
接着,书中着重从理论上论证“终身教育”的必要性。报告认为,心理学研究出,“人是一个未完成的动物,并且只有通过经常的学习,才能完善他自己”。人可以无限接近客观世界,但永远也不可能穷尽它,人在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中,永远也只是“一个未完成的动物”。
从而证明教育对人的完善是何等重要。因此,“人在心理上尚未完成,这一点对我们认识人,是有贡献的。我们可以说,人永远不会变成一个**,他的生存是一个无止境的完善过程和学***”,正是教育在这一无止境的完善过程和学***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教育包括培养和发展一个人全部潜能的教养过程”。
一个人的历史就是一个人的潜能随着生产劳动的发展而逐渐无限变为现实的历史,这种转变正是以教育为中介作用的。实现人的自我完善,培养人的全面发展,是人性对社会的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对教育的人务。这一要求和任务并不比现在更加紧迫和必要。
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生存是报告提出的四大教育支柱,其核心是学会生存。只有全面的终身教育才能培养出完美的人才。人们不再能够一劳永逸地孜孜不倦地获取知识,而是需要终身学习来建立一个不断发展的知识体系——学会生存。
人永远不会成为**,他的存在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学习的过程。人与其他生物的区别主要是由于他的不完全性。事实上,他必须从环境中学习大自然和本能没有给予他的东西。
为了求生存和求发展,他不得不继续学习。
现在,世界教育的发展正趋向于先于经济的发展,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现在,教育史上第一次为一个不存在的社会培养新人。有些社会正在开始拒绝制度化教育所产生的成果,这在历史上也还是第一次。
”人是一个未完成的动物,并且只有通过经常的学习,才能完善他自己。人在心理上尚未完成,这一点对我们认识人,是有贡献的。我们可以说,人永远不会成为**,他的存在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学习的过程。
教育包括培养和发展人的全部潜能的过程。
生存是教育的最终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提高人类生存的质量吗。
我们作为从事一线教师,应该明确这样一个目标。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学会生存,这也是本报告提出的教育四大支柱。也许在我们的教学中,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教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知识。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我们的目标太肤浅了。
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教学生更好地生存是我们的责任。未来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巨大,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社会环境下,要在竞争中取胜,除了具有丰富的大脑、多元的知识、坚强的意志力以外,还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现在我们已经在感慨:
哪一行的饭都不好吃。因此,未来的人才不仅需要健康的身体,更需要健全的人格。所以我们在教学的同时应该思考的更多一些、更全面一些。
树立终身学***念。在我们的头脑里应该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我们不仅要锻炼自己,还要影响学生。
“学无止境”在当今的形势下,显得尤为的重要。教材不断更新,对培养学生的要求也不断更新。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就必须终身学习。
教会学生学***法原来是如此的重要,“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我认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应该更加重视方法教学。我想让我的学生们能学到更多“捕鱼”的方法,“捕”到更多的“鱼”。
我们常说教育要与时俱进,与世俱进,与世俱进。什么样的教育思想更先进,更适合我们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给了我们答案。
《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被誉为当代教育思想发展里程碑的著作,是20世纪70年代,面对着科学技术革命与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向教育提出的挑战,国际教育委员会在经过一年多时间对世界教育的形势、观点和改革的调研后写成的。
从内容上看,该书从回顾教育发展的历史谈起,着重论述了当今世界教育面临的挑战与主要倾向,指出关于实现教育革新的一些策略和途径以及最终走向学***会的道路,最后论述了国际合作问题。
书中精辟地指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生存是教育的四大支柱。在这四个支柱中,核心是学会生存。
国际教育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富尔认为,只有全面的终身教育才能培养出完美的人才。人们不再能够一劳永逸地孜孜不倦地获取知识,而是需要终身学习来建立一个不断发展的知识体系——学会生存。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我们现在的教育和对孩子的爱。我们都知道,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建设的后备力量,是推动世界走向文明幸福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成长、发展和未来的生存技能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社会特别是学校教育的影响。
自古以来,尊师重教被社会各个阶层所共同认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的地位也一直领受神圣和崇高。正因为这样,教师的威严自古就让学生感到“不可亲近”。不过,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尊师重教仍然受到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弘扬,但教师的地位和神圣感正在发生变化。
随着学生主体地位的改变,“教育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要更好地开展师生互动,强化学生的自主**和实践能力,即“学会生存”。比如,面对成绩落后的学生,老师首先要从心里接受他们的差异,认同他们的学***能力,放大他们的优势,从内心接受他们,喜欢他们,冷静思考他们目前的状况,找到问题所在,想办法一点一点帮他们把基础补上,把能力提高。发自内心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可以感动学生。它能使教师耐心指导,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内心的爱也能让学生感到无比兴奋,让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知识充满渴望。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她们用无私的爱心,用真诚的心,关心学生,帮助学生,让他们成长得更好,更健康发展。
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一些老师经常抱怨学生管理难、叛逆、不听话。事实上,也许他没有反省自己的行为。他能不能考虑一下自己的行为,让学生们听话、懂事?
有些老师依仗传统权力,在班上非常严肃,高调强调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对学生施加很强的约束力和压制力,规定他们这样不好做,那样不能做。其实,处在青春期的学生是充满幻想和冲动的,越是禁止和反复强调的东西,反而会激起他们的好奇心和尝试欲,这样,“他们又违纪了”,又要进行处理了。我们发现,也是所谓的凶的老师,学生越不听她的话,越是和她对着干,越不怕她。
反过来,对于讲道理、真诚关爱,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老师,受到学生的欢迎。她们没有很高昂的声调,不用过激的手段,而是冷静地对待出现的问题,从多个角度,和学生一起**问题的所在、严重性及解决的的途径,并时刻督促学生改进,和他们一起成长。学生也会高调宣称我们喜欢某某老师,于是学科总是得到学生的充分重视,学生从这门学科中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很多学生回校告诉老师,中学阶段对难忘的老师,总是教给他们最多知识的老师,总是让他们受益很大的老师。相信,体现在行动上的关爱,会对学生影响深远,会帮助他们学会生存,学会生活。
对学生的关爱是持续的是时刻留意的;对于落后的学生,我们的耐心往往和他们的进步是成正比的,而期望值往往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高,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关爱。其实,学生的成长总是比较缓慢的,对知识的接受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越是在紧张和压力之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更多停留在表面,没有时间和空间去体会知识的精髓和实质,于是可能造成学过的知识很快遗忘,会做的题目不久又变成陌生了。
面对这种结果,我们老师应该冷静,应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考虑,更应该将“关爱进行到底”。关爱是时刻的,是持续的,是全面的,更是需要我们老师长期坚持和拥有的。只有对学生进行长期的关爱,真诚的关爱,学生就能更快地成长,就能够冲破极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常说,一个好的老师,是用教育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真诚关爱去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理解。为了让学生学会生存,我们应该从学习技能开始。要学好基本技能,应该从学***文化到掌握应用开始。
我们教师所起的作用是引导和帮助,我们所能做的,是更多的关怀和鼓励。我们老师从内心热爱学生,在行动上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成长,指导他们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奉献,学会为建设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学会生存》揭示了现代世界发展的一个趋势:教育先于经济。
教育,这个伴随着人类而出现的社会现象,多少年来一直被当做“软科学”而屈待。其实,人类社会的哪一次进步与教育无关呢?只是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和认识上的片面,使我们往往忽略了教育的重要性。
而时代却已向人类的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如埃米莉迪更生所说的那样:如果我能消除一个人的痛苦,或者平息一个人的悲伤,或者帮助一只昏迷的鸟重新回到她的剿中,我便没有虚度此生。我们就是要把教育出这样的一批思想道德高尚的人。
我们要知道付出的人生才没有虚度。只要你对别人给予了帮助,那就表明你没有虚度你这一生。正如:
人生重要的不是你所买到的,而是你所创造的;重要的不是你的成功而是你的价值;重要的不是你所学到的,而是你所传授的,重要的是你的每一次正直,怜悯,勇敢和牺牲使人充实,让人强大,或者能够激励人,让他们以你为榜样。重要的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在你离开时,多少人感到这是永恒的损失。重要的不是谁在怀恋你重要的是他们为什么要怀念你。
相信你得到了这些重要你便没有虚度这一生。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教会人人都有这思想。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学习化”时代。教育工作的重心不再是教给学生固有的知识,而是转向塑造学***型的人格。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使学***会如何学习,学会如何工作,学会如何合作,以及学会如何生存。
一个成功的教师,首先是一个善于不断自我更新观念的学习者,只有在及时地汲取当代最新教育科研成果的基础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