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教育的今天和明天读后感
姓名: 陈芳
学号:51140400019
专业:外语学院英语系
【摘要】本文从教育实践出发来解读《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着重讨论了经济发展与教育的关系,教育需要与要求的关系以及教育动机的问题,并提出了关于教育现状和教育改革的一些观点。
【关键词】经济发展与教育、教育需求与要求、教育动力、教育改革
《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这本被认为对当代教育思想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著作,是20世纪70年代,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们编写的一份报告,目的在于迎接和应对科学技术革命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于教育提出的挑战。这份报告是国际教育委员会学者经过一年多对世界教育形势、观点和改革的研究后撰写的。从回顾教育的发展历史谈起,着重论述了当今世界教育面临的挑战与主要倾向,指出关于实现教育革新的一些策略和途径以及最终走向学习化社会的道路,最后论述了国际合作问题。
这本书着眼于世界教育,是关于教育宏观性的一些理论和实践,但是作为一个中国新入职的西部地区的高中英语老师,我也从这些宏观的普遍性的东西中学习和感悟到了关于自己职业的一些微观的知识。这份读书报告我将着重阐述读完此书后我自己的一些感想和理论,若有不恰当的观点,恳请老师们海涵和指点。
报告中提到如果我们透过时间从总体上看教育活动的演变,我们就立刻看到,教育是随着经济的进展而进展的,从而也是随着生产技术的演进而演进的,然而要在复杂而相互制约的各种因素中找出各自的愿意却并非易事。例如,在农业社会,教育最关心的事专业技能。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问题也在发生变化。可见,经济的发展,即生产力,是教育变革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必然会产生对人才的需求,而人才的需求又是对教育的需求。
因此,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由于人口和经济因素,以及人们素质的提高,人们对教育也有了要求。一方面,经济需要人才,另一方面,人们渴望接受教育,这似乎是一个可以刚刚解决的话题。
但是事实上由于各种复杂的因素,需要和要求这二者在很多情况下并不均衡,有些领域需要大于要求而有些领域要求大于需要。例如,就中国而言,大学教育,即普通高等教育,要求比必要的更高。由于人们的传统观念,认为读大学能找份好工作能为家庭争光,越来越多的学生想方设法的挤入大学,导致大学生数量急剧攀升,每年的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也成为很多学校非常头疼的问题。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经济对于这部分学生的需要日趋饱和。而社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更是需要的。中国的职业教育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一方面,社会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另一方面,学生数量不足,这方面的人才差距很大。就这点而言,我觉得教育部门应该继续努力,加强职业教育的宣传和改革,使得需要和要求二者日渐平衡,帮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这份报告的第二部分---未来这个篇章提到了差距这个问题,当然在这个问题上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的学者们依然是放眼全球,从宏观的角度以经济作为影响教育的主要原因来分析这个问题的。本报告主要通过比较第三世界国家和发达国家来分析问题。我认为这种差距可以放在中国,特别是东西部,城乡之间的比较也可以起作用。
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水平不一致也必然会引起教育发展的不一致,同时教育水平的不一致又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这样恶性循环,是的差距会进一步增大。如果不及时解决,就可能产生冲突。报告还指出,单靠经济发展就足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在报告中,国际教育委员会就这一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我认为这些建议非常切合实际。第一,如果我们同意,必须消除资源和资源利用之间的不平等状态,那么教育发展便应在为经济进展制定的政策中发挥其空前的作用。第二,如果社会的不平等阻碍着明天社会的前进,教育策略就必须做出坚定地努力,更广泛地传播学习的方式和方法。
第三,如果一个国家内部区域性的差别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别阻碍着世界的发展,那么唯一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竭尽全力的教育条件较差的人们,教育农村地区和条件较差的国家的人民。第四,如果国家显然需要有一个全面的的政策和一个有关发展的共同哲学,那么当教育发展是建立在考虑共同利益的基础上面这种共同利益的考虑又反过来有助于制定国家政策时,这样的教育进展将是更有效的。
从这四点建议,。就这个问题而言,除了大力发展经济薄弱地区的经济发展外,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国家财政投入。作为四川省一名普通高中外语教师,我有几点意见要表达。
众所周知,我省高考对于英语的考核将有所调整,具体的改革措施和方法虽然还没发正式刊文,但是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对于改革,我们新老师向来是乐于接受的,但是对于其中的一项有可能改革我个人是觉得不妥的,那就是英语的考核成绩以会考的形式算在高中的总分里并且分数有可能下降,从某总意义上来说,英语退出高考。虽然教育部门和一些专家极力解释这项措施并不是让英语退出高考而是以另一种更加灵活的形式来考核,但是对于许多学生和家长而言,他们理解的就是英语不再重要了,因为它已经不参与高考了。
当然,我知道相关部门制定这个政策的目的是更好的体现教育公平和为学生减负,但是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我认为这项改革并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首先,就教育公平而言,如果英语以会考的形式参与高考,那么学校和学生很可能就会在高一一开始就突击英语,然后在会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之后便置之不理,将所有的时间花在其余各科,最后在进入大学时英语水平自然就下降了。我认为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高考面前,无论是学生、家长、老师还是学校都非常功利。
但是,这个时候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社会环境和家长的想法,这些地区的学生依然会认为英语很重要,继而继续学习,这样进入到大学甚至是这两部分学生的差距又拉大了,这种差距对于学生的大学学习以及就业都有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是对那些相对不发达地区学生的一种伤害。我们生活在一个国际化的时代。掌握好英语符合社会发展。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好处。因此。
我个人反对这种消除教育不平等的做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平衡教育资源。所有学生都站在相对平等的起跑线上,这是实现教育真正公平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