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从中午开始》读后感1500字
《平凡的世界》为什么能成为数代人的励志食粮?
当你读完《早晨从中午开始》,便会明白——《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先生用心血乃至生命铸就的经典,是一位文学创作朝圣者以苦行僧方式完成的结晶。
《早晨从中午开始》是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的创作随笔。讲述了路遥先生在完成《人生》创作并取得巨大成功后,一度陷入“完全乱了套”的生活,甚至有人怀疑此为他的最高成就,面对这一切,不服输的性格和自觉的使命感指引着他攀向更高的艺术之峰,而近不惑之年的忧患意识又催促他奋笔不止——“当生命进入正午的时候,工作却要求我像早晨的太阳一般充满青春的朝气投身于其间。”于是,他几乎每天笔耕到破晓,第二天中午便又投入到工作中。“早晨从中午开始”用逆常的表述较好地道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的艰辛。
本书对有志于文学创作者大有启发。路遥先生创作《平凡的世界》的经历告诉我们,想写就一部好书,得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进行大量的阅读。路遥先生为了完成《平凡的世界》的创作,曾列出近百部长篇小说阅读计划,后来约用一年时间完成了十之八九,同时还读了一些理论、政治、哲学、经济、历史、宗教著作等,此外还找了一些专门著作如农业、商业、工业、科技等来读,并且第三次阅读《红楼梦》、第七次阅读《创业史》。他不仅读这些宏伟精神大厦,而且还对这些宏大建筑进行拆卸,从中梳理“构架”。
其次是准备作品的背景材料。根据初步设计,《平凡的世界》的内容将涉及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五年十年间中国城乡广泛的社会生活。因此,路遥先生用几个月的时间查阅了这十年间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省报、地区报和《参考消息》,并随手在笔记本上记下某年某月某日的大事和一些认为“有用”的东西。
再次是深入实际生活体验。为了让作品与生活相符不悖,路遥先生提着一个装满书籍资料的大箱子在生活中奔波,对一切方面的生活都感兴趣,对一切常识性的、技术性的东西不敢有丝毫马虎,一枝一叶都要考察清楚,脑子没有把握记住的,就详细笔记下来。因此,《平凡的世界》描述某种事物状态时,另外一种事物是什么状态,与现实生活是相符的。
接着便进入了作品的结构搭建。路遥先生对此有着高明之见: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是结构的艺术,结构的中心点或主线应具有强大的“磁场”效应,要求作家要有非凡的魄力、想象力和洞察力,要求作家既敢恣肆汪洋又能细针密线,以使作品最终借助一砖一瓦而造成磅礴之势。故事可以编,但生活不可以编;编造的故事再生动也很难动人,而生活的真情实感哪怕未成曲调也会使人心醉神迷。
最后才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这时的路遥先生进入忘我之境——“生活的现实世界变为虚幻,而那个虚幻的世界却成了真实的”。读后感·数年的积累井喷而出,一切人物形象、生活情境是那般熟悉、胸有成竹、呼之欲出,就好像彩排了许久的一场戏,大家都焦盼着登场。特别是某个出神入化的灵感到来时,作者甚至“激动得浑身直打哆嗦”。
路遥先生有着强烈的文化自信:我们需要借鉴一切优秀的域外文学以更好地发展我们民族的新文学,但不必把“洋东西”变成吓唬我们自己的武器。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当代西方许多新的文化思潮,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启发和影响,甚至已经渗透到他们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而我们何以要数典忘祖轻薄自己呢?
通读此书,你能真切感受到路遥先生之于文学创作的苦行僧生活,能切身感受到路遥先生对文学创作的森严自觉及工匠精神,能切身感受到路遥先生创作过程中的心理激荡和美学感悟……书中描述的一场场精神战役,令人震憾、敬佩不已。
这是路遥先生的绝笔之作,写完此书后不久便因病逝世,年仅4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