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在线2班杜雪平
首先,解释一下这本书的名字。为什么早上从中午开始?原作者的创作生活基本上是从凌晨2:00到3:00睡觉,有时会延长到4:00到5:00。他在午饭前一小时起床,然后早上就开始了。一般来说,起床后,路遥会连续抽四五支烟。创作时,他每天抽两包烟。后来,路遥也试图改变这种不好的生活方式,但用他的话说,很难改变自己的习惯,于是他停了下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路遥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我们应该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毕竟,我们也看到许多人会有一种相对舒适和适应的生活方式。和君提倡5:1起床,23:00睡觉,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也在努力接近这个健康的时间表,但要完全实现它仍然是很有挑战性的。
】这本书,主要讲诉了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的一个路程,包括:创作动机、创作过程、创作荣誉等。作者着重于创作过程。第二速度的创作过程也是一个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自我反省、重新理解路遥、理解作家、理解理想的过程。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到最多的东西就是:专注于一件事情,并将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和君同志必读中,推荐过日本小野寿司的>故事:
一事精致,便能动人!拿我个人为例,对自己的要求过于宽松了,做事情可能只是做到80分的水准,本应该能做到120分的水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心里上的懒散了,女人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卓越是一种习惯,朝着卓越的方向前进,在下一个十字路口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是继《人生》的长篇小说。路遥曾经有一个想法,如果他想写一本他觉得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书,或者做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那一定是在他40岁之前。
写作《平凡的世界》历时长达六年时间,起止于1982-1988年05月25日,写作完成的那天,路遥将自己用于写作的笔扔出窗外,在卫生间里大哭了一场,不能忘记这个场景,似乎清晰的可以看得到当时的场面是怎么样的,更能够体会到这六年来的一切孤独与梦想,都在这里有了一个回报,不管这个回报是好的还是坏的,就像德国杰出的作家托马斯曼的一句话:终于完成了。它可能不好,但是完成了。
只要能完成,它也是好的。'
在写作过程中,孤独是所有作家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也必须忍受。如果没有身临其境的去阅读这本书,我们很难能够体会到这里提到的所谓的孤独,当你的日常基本需求都无法满足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坚持的下去。其中,一个非常有印象的场景,西北的晚上天黑早,过了晚饭的时间,就没有吃饭的地方了,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按时去吃饭是无法想象的,每次过了饭点去吃东西的时候,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东西可吃,而是偌大的地方连个人都看不到,就像一个被抛弃在外星球的人一样。
他身边有两只老鼠。为了不让老鼠打扰他的创作,路遥会分一个馒头给老鼠吃
创作的准备过程。创作前的准备,路遥用了一年的时间。创作的内容涉及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五年十年间中国城乡广泛的社会生活,首要的任务就是应该完全掌握这十年间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查阅这十年间的报纸--逐日逐月逐年的查,找了这十年间的《人民**》、《光明**》、省报、地区报、《参考消息》的全部合订本,一页一页翻看,并随手在笔记本上记下某年某月某日的大事和一些认为有用的东西,工作量巨大,手指头被纸张磨得露出了毛细血管。
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是符合路遥一贯的创作主张,他认为,写一个时期发生的故事和人,就应该还原这段时期的历史,除了了解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要体会当时人们的心里、情感的变化,而不仅仅局限于表面上,以至于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意义,并能够折射今天的现实生活。完成了前期的了解过程以后,接下来就是体验生活了,作者提着装满书籍资料的大箱子深入生活,如,乡镇企业、工矿企业、学校机关、集贸市场,国营、集体、个体,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普通老百姓,只要能触及的,就竭力去触及,有些生活是过去熟悉的,但为了更确切体察,再一次深入进去,有些不熟悉的生活,就加倍努力,争取短时间内熟悉。整个过程中,真的是努力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创作过程中,作者遇到了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秦兆阳夫妇去了西安。作者停止写作,去参观,但由于天气原因,他没有看到他们。路遥有两位最喜欢的作家,柳青和秦兆阳。路遥成了文学教父
柳青帮助他提高了作家必备的精神品质,秦兆阳则直接或手拉手地教导和帮助他进入文学队列。第二件事情,经历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第二部完成的时候,路遥的身体就完全倒下了,这与他无节制的拼命工作有绝对直接的联系,甚至连呼吸都已经非常困难了,幸亏遇到了老中医张鹏举先生,才捡回一条命。
生病的这段时间,最害怕就是师出未捷身先死,比如说,柳青,曹雪芹。“我在通往目标的道路上不敢懈怠,整个心态似乎是在某种风暴来临之前把船开到对岸”,甚至曾经面临这样一个残酷的选择:在死亡和完成这项工作之间选择什么。
历时六年的创作历程,一部鸿篇巨制《平凡的世界》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引用路遥的一句话,'要大树的美,不要盆景的美'.人生,总要为一件大事而来,做到精致,做到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