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从中午开始》读后感1500字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读了好多遍,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可以说读书的每个阶段都有它的身影。当时听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虽然欣喜,却也为路遥不平,因为在我心里《平凡的世界》才是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没有夸张的修辞,慢慢展开的人物画卷,人生的选择,思想的碰撞,发展的合理性,所有的一切我都喜欢。然而温暖的背后,总是有寒冷在支撑。正如路遥为这本书倾注了十年心血,历尽生活的磨难。《早晨从中午开始》是路遥的创作随笔,非常完整地记录了他创作《平凡的世界》的过程以及他的心路历程。
关于荣誉和成功:渴望被认可,但是不会沉迷鲜花与掌声。写作《平凡的世界》之前,路遥发表了小说《人生》,到达了自己文学事业的第一个高峰,鲜花掌声接踵而至,同时还有繁多的信件和会议填满了他的人生。然而他对自己的取得的赞誉十分清醒,“我几十年在饥寒、失误、挫折和自我折磨的漫长历程中,苦苦追寻一种目标,任何有限度的成功对我都至关重要。我为自己牛马般的劳动得到某种回报而感动人生的温馨。我不拒绝鲜花和红地毯。但是,真诚地说,我绝不可能在这种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我渴望重新投入一种沉重。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所以才有了《平凡的世界》的诞生。这样的心态很难得,我们不是一味的谦卑,就是一味的骄傲,很难承认自己心中对于被承认的渴望,虽然它确确实实地存在着。这样正视自己的内心,却又理智的清醒,我很佩服。
关于目标和坚持:制定目标,然后有计划地去实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虽九死其犹未悔。写作的过程是艰辛的。写作之前,路遥先跑去了沙漠,在大自然中归零自己的人生,绝断红尘告别温暖的家园,怀着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开始餐风饮露一步一磕向心目中的圣地走去。为了积累素材,查阅十多年的报纸,跑到煤矿体验生活,封闭自己,一心创作。生活异常艰苦,甚至与老鼠为邻。“在狂热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主要的精神状态应该是什么?那就是认定你在做一件对你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工作。甚至是做一件前无古人的工作。不论实质上是否如此,你就得这样来认为。你要感觉到人在创造,你在不同凡响地创造,你的创造是独一无二的;你应该为你的工作自豪,就是认为它伟大无比也未尝不可。”就是凭着这种热情和意志,耗费十年时间,路遥终于用一部《平凡的世界》鼓舞了所有平凡的人生们,但在做完这个“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之后不久,他也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地交付给了自己的作品而匆匆告别人世。
关于梦想:每个人都有梦想,即使中途丢失,即使只是模糊的一个轮廓,我们也会在某一个阶段将它找回来,描绘清楚,并且为之努力,直至它照亮我们的人生,方不觉遗憾。《人生》发表之后的高峰,让路遥迷茫焦虑痛苦,他想要越过这个高峰,无论结果是不是攀上另一个高峰。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维特时期的梦想重回脑海:“这一生如果要写一本自己感动规模最大的书,或者干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一定是在四十岁之前。”然后是严肃的态度面对和上面提到的执着的坚持,终于看到了梦想闪耀的光环。正如他所言:“任何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有某种抱负的人,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会有过许多理想、幻想、梦想,甚至妄想。这些玫瑰色的光环大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环境的变迁而消散得无踪无影。但是,当一个人在某些方面一旦具备了某种实现雄心抱负的条件,早年间的梦幻就会被认真地提升到现实中并考察其真正复活的可能性。”看到的别人的一条评论,很是喜欢,“把人生装进记忆的寒冷的口袋里,然后努力地释放出温暖,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叫好的漂亮事,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关于人生:归零心态和对人生的清醒认识。面对鲜花与荣誉,要有归零心态,毕竟这一切这是对你过去的认可。面对人生,永远要有计划和目标。只有一个高峰的人生,过后只能走下坡路,而跌宕起伏的人生轨线才更加精彩。
最后用路遥的话,来结束。
这是一次漫长的人生孤旅。因此,曾丧失和牺牲了多少应该拥有的生活,最宝贵的青春已经一去不返。当然,可以为收获的某些果实而自慰,但也会为不再盛开的花朵而深深地悲伤。生活就是如此,有得必有失。为某种选定的目标而献身,就应该是永远不悔的牺牲。
无论如何,能走到这一天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