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后感心得范文
《非暴力沟通》
戚任红知道这本书是一位对精神成长有共同兴趣的朋友推荐的。作为一个新手妈妈,随着儿子的成长,她发现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已经不能再抱着他了。自己的性子比较急躁,所以当孩子有事情发生的时候就有些按捺不住了,想要爆发,可我深知这样的教育对于孩子会有很大的伤害。
所以我开始意识到自己需要充电学习了。寒假期间,孩子们放学了,我冷静下来慢慢地看书。这本书是技巧和道的结合。它既有引导迷茫的思想,又有立竿见影的实践。它值得反复阅读和练习。
那么何为非暴力沟通呢?在我们的表达式中有四个元素:1)观察,它不接受任何评价,而是描述我们所看到的。
2) 感受,说出你的感受或确认对方的感受。3) 需要,看看你需要什么或者鼓励别人说出来。4) 要求,明确表达你希望对方做什么,或者确认对方需要做什么。
看起来很简单,但需要有意识地练习。
先来看一下观察。摘抄书里我很喜欢的一首小诗
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
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
在雨天不出门
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
请在说我胡言乱语之前
想一想,他是个懒惰的人,还是
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我们的语言,大多数时候是判断,甚至会上升到道德评价。比如,你太不负责任了;我的孩子很懒。例如,当一个同事对我们认为不好的事情提出怀疑时,我们通常会说你太消极了。
有没有觉得这些对话里面,对方听到了批评,不走心,甚至粗暴。有时为了表达我们的感激,我们通常会做一句简单的句子:你太好了!
你好优秀!虽然是表扬别人的话,但是,对方听到了空洞的应付,一样没有很好的效果。如果能描述详细的事情先,再表达自己的感受,那么这和表扬要具体到事情上的理念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在课堂上准确、现实地评价教师。
有时候,我们也喜欢比较,这也是一种评价。可是在生活中,我们已经太***较了,我们家长为了教育孩子通常会拿邻居家的好孩子来比较,学校会排名成绩,这也是一种比较,团队会排业绩表,这也是一种比较。但是比较蒙蔽了我们对别人或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的认可。
在比较的环境中,只有在比得过别人时,我们才会觉得自己是优秀的是好的。如果哪一天落后了,或者换到一个竞争更激烈的环境当中,我们没有能走在前茅,整个人都开始变得不好了,开始焦虑,开始否定自己。虽然适当的焦虑会使人不断突破自我,但我认为对自己的深刻认识,了解自己的状态可以给人更多的成长动力。
再来看一下感受。本书是老外写的,他说很多人都忽略感受,说不出感受来。而貌似我们中国人更含蓄,即使有感受也未必愿意大方的表达出来,大家都怕尴尬。
可见我们的语言能表达内心是太有限了。书中有个例子:一位大学生说,室友将音响的声音放的很大,他怎么也睡不着。
作者问他感觉如何,他说我觉得晚上不应该这么大声。作者说这是一种观点,而不是一种感觉。让他再次表达他的感受。他说声音太大会打扰别人。作者解释说,这仍然是一种观点,而不是一种感觉。大学生们想了想,坚定地说,我什么感觉都没有!
几次,读完这本书,我问儿子,当我妈妈答应和你一起出去时,你感觉如何?他想都没想直接回答我,没什么感受。后来多启发几次,他会回答,我感觉很好啊。
好是个很笼统的字,我继续问,除了好呢?很开心啊,还有呢?没有了。
为什么要注意感情?作者强调倾听自己和他人的声音。听力是一项技术性工作。我天真地以为别人在说什么。我有能力不去干涉。现在看来,我需要注入情感上的关注和同情。“如果有人倾听你,不对你评头论足,不替你担惊受怕,也不想改变你,那多美好……”的确,我们一听到别人的痛苦或难题时,大都急于给予评判,建议,说教,安慰,或者同情,询问等等,作者说这些都是倾听的障碍,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自己体会对方的感受和需求,如果对方觉得我们已经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他就会变得轻松,或许就会停止了谈话。
前提是,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自己的感受,有能力倾听自己。只有好好照顾自己,才能有能力照顾别人。换个角度想这件事,作为教师的我们,尤其是面对着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们。他们心中有太多的思想感情,甚至充满了苦水。他们怎么能理解他们?
然后我们要用这种方式与他们沟通,打开心结,让所有的话语自然流露出来。
第三个是需要。发现自己的潜在需要也是一种能力。有一些话语,比如“我没办法”,“不得不”,作者认为这些语言表明我们在逃避责任,把自己推向一个弱者的地位。
事实上,我们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的生活和我们面对的所有选择都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即使我们没有选择,我们也选择保持现状。我们需要把语言换一种说法:
我选择做…因为我想要…。书中一位老师抱怨学校的评级说,“我讨厌评级,这不仅没用,而且学生会紧张。但我不得不评级,因为这是学区政策。
”作者建议她换一种说法:我选择评级,因为我想保住工作。老师立刻发现她有一个积极的选择,对评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很生气,因为你饭吃到现在还没吃好,都凉了。”“我很失望,因为你昨晚没来参加我的生日party。”多么熟悉的句子啊,在我们生活当中随处可见,但是很可惜这些都不是非暴力沟通提倡的方式。
非暴力交流提倡自己的情感。也就是说,我很生气,因为我不是因为你。比如,“我很生气,因为我看到你饭还没吃好,我担心你吃凉的饭会拉肚子。
”“你昨晚没来我的party,我很失望,因为我很想见你和你叙叙旧。”我想这和心灵成长领域里提倡的,“事情的发生和我们的情绪之间并无特别的关联,只是我们赋予事情它意义了,我们自己需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这种理念不谋而合。作者说,愤怒的产生源于我们内心无法满足的需求。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发现,别人生气是因为别人有需求,自己生气是因为自己有需要。觉不觉的这个和“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这句话神似啊!
当我们关注在什么需求没被满足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倾听自己和他人了。
第四点请求。如何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请求,也是至关重要的。文中有个例子说,一位太太和先生说:
“我叫你带瓶酱油回来,可是你忘了,好烦啊!”也许太太是希望先生马上出去买酱油,但先生很可能以为太太在指责她。类似这种误解应该是很常见的吧。
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说话方式这么的简单粗暴,总以为别人都能明白我们的想法的疏于用心表达,其实都最后不仅自己失望,对方也有压力。
请求和命令也是需要区分的。书中说,如果我们的请求没有得到满足,然后我们就开始责备或指责对方,那么对不起,这个不是请求,而是命令。真正的请求是能坦然接受和理解对方的拒绝的。
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这种情况下,我们貌似目的达到了,但是我们收获了隔阂和疏远,对方在不情愿的情况下逼自己做了事,但是对方收获的是对自己的讨厌。看,两败俱伤,这实在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结果。
面对着自己的学生和孩子,我想我们更多的时候是用一种身份在压制着他们,在忽略他们的感受、请求和需要。不基于真实性的交流沟通都是虚假的,对于我们和对方来说都是有毒的。
这本书写的很实用,推荐给感兴趣的朋友。作者总结,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别人,而是在诚实的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交流。全书提倡爱自己爱他人,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