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祠堂何处寻?”我仿佛听见了千百年前杜甫的一声叹问。情不自禁地,我拿起了《三国演义》这部记录了三国兴衰的小说。看罗贯中笔下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读那天下三分的故事,写下我千万分之一的感慨。
《三国演义》以时间为顺序,交错叙述魏蜀吴三国形成的历史,我见刘关张桃园结义,为“上报国家,下安黎庶”,董吕二人被司徒王允一招美人计所消灭。曹刘煮酒论英雄,张飞怒鞭督邮,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更是展现了他们的鲜明性格。而刘备三顾茅庐得卧龙,自此天下三分有其名。【Jab88.COM 88教案网】
毛宗岗:“《三国演义》有三绝,即曹操的”奸绝“,关羽的”义绝“,孔明的”智绝“。”虽然我为孔明的才智折服,为关羽的重义吸引,但我更欣赏的是曹操这个千古奸雄,他挟天子以令诸侯,更显乱世中的智慧;他费尽心机笼络关羽,更显奸诈,却不同于董卓之流的小人之奸;他礼贤下士,求贤若渴,更显雄才伟略。但他也更接近世俗,他曾言”宁教我负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负我”,这样狭隘的话语。但在我看来,这样的他,更接近普通人,不似”刘备之德近乎伪,孔明之智近乎妖“。
令我激动不已的是,在三国之中,有追梦者有手足之情。不论是曹操抑或是贩履织席为业的刘备,都有统一天下的雄韬伟略,他们都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地投入到乱世之中,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刘关张在桃园结义,自此肝胆相照,祸福与共,相互扶持。
这样有情有梦的三国,有怎会不令人感动呢?
曹刘孙三人统一天下的梦想在当时被称为雄才伟略,而现今,有人说要当国家主席为梦想却会被众人耻笑为痴心妄想。何解?少年之志不复哉!老骥伏枥尚有千里之志,何以少年不再有凌云之志?时势所造,年少不复英雄哉!
在社会中,高中生立下壮国家之志可谓多不胜数,但到了大学之后,大学生却成了懒的代名词。起床也要靠“床协”的资深困难户,又怎能唤起对梦想的热情和追求呢?向颓废妥协,即是在向现实妥协,会屈服而意志薄弱的人又怎能成就大业呢?
为成就梦想,曹操求贤若渴,刘备三顾茅庐,而21世纪的大学生却向“床协”求助。在这个时代里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沉淀而非物质生活的丰富和慵懒。
正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个说出来会被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