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的暑假,我推掉各种聚会,打开被塞到柜子最里边角落里的一打藏书,窝在家里,从白天晚上,从晚上到深夜,捧着书不肯下楼,直至母亲来房门口念念叨叨,加上又怕农村的夜深人静引发的各种鬼故事的遐想,才不得已熄灯睡下。
那时,看三毛,看亦舒,看张爱玲。最羡慕三毛的洒脱,最欣赏亦舒的犀利,最不懂张爱玲笔下的爱情。
倾城之恋,在情窦初开的年纪里,看的感觉很晦涩。当时觉得如果这就是成年人的爱情,那也太过迂回了,简直算不得是爱情。
如今,已人近中年,再次翻开倾城之恋,除了对张爱玲文字的迷恋,对白流苏也多了份理解,更对范柳原多了份同情。
白流苏和范柳原,从相识到确认关系,中间充满试探和拉锯,在张爱玲笔下,细致入微地渗透到一言一行当中,像两个商人在各怀心思地谈判,一进一退之间都是斟酌和智慧。正是这些智慧,透露出成年人面对感情过于世故的考量,现实而无奈。
成年人的爱情,大抵如此。有所图,又忧有所失。虽然最先暴露的一方不见得会输,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荷尔蒙的褪去,他们已经很难像青春期对待爱恋的态度一样会不顾一切地投入。这就是成年人的世故,是各怀心思的患得患失。
白流苏对牢固婚姻的渴望,之于范柳原对真挚爱情的向往,在这段亲密关系里,是冲突的焦点。
然而看似一场无法达成一致的谈判,却因张爱玲的有意成全,一场轰炸,用一座城换得一个姻缘。由此可见,张爱玲是偏心白流苏的。也正因为这种偏心,成全了这部耐人寻味的倾城之恋。
张爱玲说:到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对于白流苏而言,这正是她一直期盼的结局。尽管范柳原也不跟她闹着玩儿了,也不跟她说俏皮话了。但在白流苏看来,这也是值得庆祝的现象,因为这表示他完全把她当自家人———一名正言顺的妻子来看待了。虽心有惆怅,但手握这一纸婚约,她也总能笑意盈盈。
前段时间,吴佩慈发布了一条长微博,讲述她是如何进行产后保养的,并且透露出想生第四胎的愿望。让一大波吃瓜群众吃惊地满地找眼镜,毕竟这距离她产下第三子不到半年。
身为人母的过来的人都知道,即便有数个保姆帮着照看,应付熊孩子的各种折腾也一定是比上班更为难做的功课,更何况吴佩慈还是养育着三个不足四岁孩子的新手妈妈。
吴佩慈从14年到17年,四年剖三胎,为纪晓波生下两儿一女。纪家为感激她的功劳,也连续奖励豪车豪宅和钻戒,但却只字不提结婚的事。没有母凭子贵得以晋升纪夫人的吴佩慈,又因媒体爆出纪晓波携带新欢出游的新闻,豪门梦暂时搁浅。
这几天,一篇文章刷爆朋友圈,说是根据一个科学调查,女人生一个孩子会老11岁。且不说这个数据是如何得来的,但女人生孩子会变老,却是每天早上吃的馒头那么真实。生完孩子,身材会变形,脸上会长斑,对爱美的女性来说,这绝对是一件特别残忍的事情。但吴佩慈却愿意再生四胎,也许她真的特别喜欢孩子,但不可否认的是,她也一定很期待那纸婚书。
对于一个愿意为男人生儿育女的女人来说,婚姻的承诺是再好不过的一颗安心丸。所以,浪漫的求婚会是女人最感动的时刻之一。
婚姻,对于女人来说,为何会这么重要?
父系社会以来,几千年的历史,传统文化教导我们的,是男耕女织,男人在外头博取功名,养家糊口,女人在家里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由此可见,一个家庭,生活水平的高低,基本取决于家里的男人。所以,嫁一个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男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成为女人的头等大事,甚至是终生大事。
这时,婚姻关系实际上是一种依附关系,家庭基本的功能是繁衍后代。
倾城之恋的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出生于没落的封建大户家庭的白流苏,基本就是遵从这样的原则,她的第一任老公,是一个烟鬼暴力狂,就是当时所谓的门当户对的富二代。他们的结合就是典型的封建社会婚姻的缩影。
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白流苏也习得了一些新式思想,比如,在忍受不了丈夫的暴力之后,她敢于提出离婚结束关系。但这种改变也只是在某些极端事情上,影响到基本生存时,她迫不得已才会做的选择。在大体上,她还是一个处于封建思想包裹下的女子。比如,她第一次从香港回来之后,在经济上被兄嫂逼迫得走投无路时,仍不愿出去工作。因为工作有失“淑女的体面”。
对于现代女性来说,为何仍这么在意婚姻?
集体潜意识:婚姻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已经存在了几千年。几千年来,男尊女卑,男人三妻四妾,女人作为男人附属品和传宗接代工具的思想,通过一代又一代的言传身教,已经刻入人格,内化为一种无需意识参与的潜意识里的自觉行为。
这种潜意识告诉广大女性同胞,女人最终归宿肯定是要找个人结婚的,这个人最好有钱有势,像范柳原那样,这样在经济上可以依赖,保证所孕育子女的衣食无忧。
所谓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婚姻的本质:是一种认可。“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我们相遇,还能彼此认可地相守走完这珍贵的短暂的一生。这是种何等的幸运和荣耀。
一旦结婚,就意味着携手彼此,共建婚姻的以下几个功能,组成共同面对琐碎生活的亲密伙伴。
婚姻大体有以下几个功能:性,人的生理本能;感情,婚姻的精神粮食;生育,繁育后代的本能;教育,对子女的教育;经济,经济共同体,增强个体的社会竞争力;娱乐,家庭是温馨港湾。
婚姻,对于女人来说,是对自己的接纳和认可,更是瓜熟蒂落的归属感,是可以彻夜安眠的安全感。女人更喜欢被需要,也乐于被选择。
婚姻,对于男人来说,把一个血缘上毫无关系的女人拉入自己的大家庭,为自己生儿育女,繁育后代,是对这个女人极大的认可,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求婚,就是确定选择的行为。告诉对方,我选择了你,我认定了你。面对心仪的对象,被这么形式化的认可,女人内心怎么能不激动,不感动?
从这个层面看,女人在意婚姻,是渴望被认可。
为什么渴望别人认可?是因为自己不够认可自己,也就是自我价值感不高。被别人认可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但别人认可,只是因为你满足了别人的某些需求。当别人的需求发展到你不能满足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也许就不认可你了,那是不是这个时候你就没有价值了呢?自我价值感高的人,不会因为别人的不认可就妄自菲薄,也不会因别人的认可就沾沾自喜。
从众心理:婚姻制度持续了几千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直都是社会的主流思想。女人,过了三十不结婚,就会被当成异类,男人,过了三十不结婚也不怎么敢参加同学聚会。面对外有朋友同事的尊尊教诲,内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喋喋不休的窘境,催生了颇具时代特色的职业,如租赁男友,女友之类。不得不说,这真是市场经济的黄金时代。
这个现象反应出大龄男女,在面对到了适婚年龄却无法结婚的局面的焦虑。于是,就有首这么唱着:找个好人就嫁了吧。
看吧,做个不结婚的异类多可怕,而从众,至少表面看是安全感了。
那些深陷婚姻泥潭想离不能离的人,大致也是一样的想法。不管真实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带着婚姻的壳活着,也总好过被别人贴个“离婚的女人”的标签。
一纸婚书,就像成年人的社会生存入门手册,让人爱恨交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