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阅读何捷老师的这本书,只是觉得阅读越新奇,总能找到何老师教学的独到之处,让人不自觉地为之点赞。我也总有一种猎奇心理,希望能找到自己可取之处,立马搬到自己的教学中去。
说来自己曾经还教过三年的一年级,现在想想连一个看图写话都没有教好,还真是惭愧。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一年级的水平总是引领孩子观察图画上的人物都在做什么,及其做事情的结果怎么样。学生叙说语言也是直白简单、空洞乏味。看了何捷老师“看图写作的杀手锏”这篇文章,真是让我脑洞大开。一个图画背后竟然有这么多可挖掘的信息,但是需要仔细观察,有所发现,有所思考,才能写出一篇具体生动的看图写话。作为老师,应引导学生认真观察图片上的各种事物,更应该深入带领学生分析每一个表征现象背后可能反应出来的问题,这样学生才会有思路,有自己的想法。
小孩为什么写人物类作文容易千篇 一律,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一样呢,因为学生没有仔细观察,抓住重要的,区别于他人的特点来写。何捷老师方法,所谓“慢一点,快一点”就是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能抓住主要特征来写。就如《翠鸟》这篇文章主要抓住翠鸟的颜色这一主要进行了细致的描写;所谓“少一点和多一点”,就是描写特征应少而精,多一点抓一处特征写具体、形象,写人当然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把一个点写精彩了才好。
读完这一篇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不实用,至少目前阶段对我来讲是没用的。也许这就是何捷独特的风格吧,自己是上不出这样的课堂的。虽然这样教学理论是基于古代“不加琢磨”般学习模式,重视学生记忆功能,提升学生课堂注意能力、模仿能力,各方面提升了素养,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很难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听,一遍一遍地听,听得目的不同,但是学生真得能快速记忆?真得能觉得有趣?真得能赏析古代寓言平仄之美吗?等等这些内容对于学生的要求很高,至少小学阶段很难做到。
何老师班级学生三年级每天能写两三百的文字,四年级上半学期就能整本书写作了。不说我们学校三年级学生能力水平怎么样?就说四年级学生每天能写个两三百字的文字么?貌似也很难,不得不吐槽一下差距。
曾经当学生刚上三年级时候,我尝试想让学生记日记,不规定字数,当我咨询家长意见的时候,大家一致都觉得好难。刚踏入三年级学生让用“有的、有的、还有的”造排比句式时候,竟然还是一年级的水平。如果让写日记,学生不得痛苦死。知识链层级水平地断接,自然而然导致了三年级学生写作入门基本水平不高。
曾几何时,有意测试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竟然也让我觉得失望。我以调换座位为由,开展了一次很有趣的抽签选座游戏,学生心理期待和后来心理变化,学生自己感触很深,但是只有一部分学生能细致描写,其他学生只是徒于其表而已。
需要仔细思考该如何提高孩子的习作水平?我抓课外阅读,每天读书,只是为了丰富学生语言积累。可是在运用方面还是不多。很多时候讲究输入和输出对等,只有积累的语言被灵活运用了才会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在以后教学中,应重视习作练习,创造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氛围,让学生有话可写。
每天从报纸上剪裁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内容贴在作文本上,写下自己的感受及其评论。我挺赞成这种方式,既促进了学生阅读,又引发了学生的思考,有所感,有所思索。这种活动开展还真是不错,适合高年级采纳。
只不过现在家家户户报纸都少了,又有多少学生每天会读报纸?只不过是每天看手机而已。其实,可以让学生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或者事件,写出自己感受即可。
从名师思想里解读,从实践经验里取经,只为了寻求自身教学发展,愿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自己能一直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