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读后感
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曾经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是啊!一个人如果不向因难低头,那么他一定会战胜一切。这句话正好附合我今天读到的一篇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中心思想。这篇文章令我感受颇深,也让我真正理解了这句名言的真正涵义。
这篇文章讲了作者小时候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小伙伴们要去攀岩,身体虚弱的作者也参加了,他虽成功的攀上了岩石架,却不敢下来了。暮色四合,父亲和杰利来找他,在他们的鼓励下,他先走好眼前的一小步,再走一大步,最后他终于走了下来。
我觉得那时的作者是一个胆小而敢于尝试的孩子,他虽然体弱多病,但是他还是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攀岩了,又在父亲的殷切希望中走了下来,这证明他是一个勇敢的孩子,也许,这就是作者人生历程中的第一次考验,一个成功的转折点。
在生活中,我也遇到过困难,印象深刻的一件是这样的:记得一、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是太好,也不是班级干部,所以一点也不“引人注目”。这使我十分困惑,为什么别的同学能考前三名,我就考不了呢?为什么别的同学是班级干部,我却不是呢?是因为我没有别人聪明吗?不!不是!是因为我不够努力!从那以后,我凭着那股子拼劲儿,成绩直线上升,前五名,前三名……看着自己的成绩,看着自己的一张张奖状,我欣慰极了,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啊!
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无论面对多么强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坚持到底!相信自己,只要你成功的迈出第一步,你一定会走向成功!
《走一步再走一步》读后感优秀(篇一)
我们渐渐地长大了,也越来越会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关注生活了,也开始思考生活,探究成长的奥秘了。有人曾说,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有时,成长又是一种恍然的顿悟。当我读了《走一步,再走一步》一文后,我从作者的这件往事中感悟到了一个人生的哲理,它是一笔人生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
《走一步,再走一步》是美国作家莫顿·亨特写的。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小时候的亨特体弱多病,一次他跟随伙伴冒险爬悬崖,由于恐惧,他上不去也下不来,陷入了可怕的两难境地。天黑时,好朋友杰利带着他父亲找到了他。在父亲的指点下,他一步步地爬下来,终于脱险。
合上书本,我的心中感慨万分,回味无穷,一股深刻的感悟久久地萦绕在我的心头。我对这篇文章的感悟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亨特的父亲,在亨特遇到困难,上不去下不来的时候,他没有用最直接的方法帮助孩子脱离危险,而是用了对孩子成长最有帮助的方法——鼓励。父亲在亨特失去信心的时候,激励他一步步地走下来,使亨特重拾信心。也让亨特在那次爬悬崖的经历中学会了不少战胜困难的经验,以及人生的哲理。反之,如果当时亨特的父亲冲上去一下子把亨特抱下悬崖或是找架梯子让亨特爬下来,亨特就会父亲生产依赖性,不会自己独立地面对并解决困难,也就不可能写下《走一步,再走一步》这篇含义深刻的文章,更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所以,我非常钦佩文中的这位父亲,钦佩他对孩子的这种独特的教育方法。
另一方面,就是亨特在爬下悬崖后所获得的人生哲理:在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的艰难险阻有多么大,有多么可怕,都是可以分解的,一个大困难分解成多个小困难,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就不难克服了。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走一步,再走一步,定能战胜一切困难,赢得最后的胜利。
想到这儿,我不禁联想到了自己,我不是也有类似的经历吗?记得小时候蹒跚学步,妈妈搀扶着我,爸爸蹲在远处,朝我呼唤。虽然我很想直到爸爸身边去,但是我不敢挣脱妈妈的怀抱,我不敢迈出我人生的第一步。啊!这条路多么遥远,我想,我会滑倒摔跤的!爸爸看出我很害怕。别怕,孩子,他安慰我说,来,到我这儿来!一步一步慢慢走。于是,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脚,颤颤巍巍地迈出了我人生的第一步,可是,我却摔倒了,我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起来。妈妈想去扶我起我,但被爸爸拦住了。他不断地安慰我,鼓励我,我又重拾信心。就这样,我一步一步地,慢慢走到了父亲身边,投入了他温暖的怀抱中。
《走一步,再走一步》为篇文章给我的启示很多,它使我懂得了如何去战胜困难,启发了我在生活中要关于感悟,沉着冷静,善于思考,这样就会有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我要根据我所受到的启迪,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成功的理想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