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把《李嘉诚全传》看完了。也许对超人的了解才刚刚开始。听过太多关于他的故事了,但看完书才发现我所知道的不过是九牛一毛,而现实中的李嘉诚比书中所描述的经历不知要传奇和复杂多少。我甚至想象不到。
书中评价李嘉诚之所以能驰骋香港地产业,缘于他有超人的洞察力,有超人的经营魄力,有超人的精心筹划和操作,有超人的永不自满永远寻找新的事业目标并适时付诸实施。我以为这条成功定律就是目标-思路-行动。任何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会有短期眼前或长远未来的或大或小的目标,即使你在逛商场,如果不知想要消费什么,逛也是徒劳且精疲力尽没有收获,更何况人生了!一个人做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千差万别,但关键在于你必须要想清楚你想要什么,你想成为什么,这就是奋斗目标。有了它,才会有人生进行时的下文,否则无从谈起。目标的实现有赖于人的眼光,这就是你的思路,正所谓思路决定出路。不同的思路会将你带到不同的方向和道路。有了目标、思路,归根结蒂,是要付诸实施,否则都是纸上谈兵,Justdoit。当然,在我看来,这只是通往成功大道的一段,但就这一段,我都走得很吃力,真的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既然是条定律,为什么不试试呢?不会带来成功,但至少不会带来损失。成功人士多数被奉为神仙,不是因为他们三头六臂,而是因为他们实践了很多人不敢、懒于、不愿、不曾尝试的事情。
李嘉诚成为华人首富,世人觉得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勤奋、坚持、思考、学习是李嘉诚雷打不动的日常行动,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种习惯。当成功要素成为生活习惯,那你离成功还会远吗?而李嘉诚看到不知道的就学,没有节假日的工作,非常人和凡人企及。而这也是他的生活方式,即使现在八十高龄,依然未有退休打算,而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与体力,不能不让人由衷惊叹!
首富也许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甚至孜孜以求的,但是在我看来,只要有赚钱的头脑,赚多赚少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而多数这样的人是不会为财所困的,李嘉诚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无时无刻不在用脑赚钱。为什么这个世界有人比你收入高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呢?可能你什么也没有做错,但你应该了解成功者都作对了什么!钱是靠头脑赚来的,钱会往有头脑的人的口袋里钻,正所谓脑袋空空口袋空空,脑袋富有口袋就能富有。事实上最快捷、最明智的赚钱之道就是用别人的钱赚钱。台湾人常说人两脚,钱四角,用钱追钱比人追钱要快得多。如果还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支配自己的行为,不把常规打破,那就会越走越艰难。因为你是不是能赚到钱,并不在于你投资多少,有多少好的产品,而是你有没有把握社会发展先机的胆量。想不想开发你的天赋与潜能以智招财,而不是以苦换财。这都会对你的人生经济状况起到决定性作用。其实人的潜能用得越多,就有越多可以用的潜能,成功者只是比普通人多用了一点潜能,你的潜能可能还没有真正发掘出来。
而最让我发自心底钦佩的是李嘉诚富而不炫富、富而捐慈善、富而不忘本、富而不欺贫,真真正正是一个朴实、不贪婪的富翁。这源于其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家教,更源于生活艰辛对其的磨练。李嘉诚之人品出众是他事业快速发展的基石,而他贫贱卑微的出身和吃苦不服输的性格造就了他克勤克俭,保守稳健、替人着想的行事风格。
这本书于我来说,重要的不是比之前更加了解李嘉诚这位华商首富,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工作热情与兴趣是与工作努力和业绩相关联的,有业绩就会有兴趣,即使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而更重要的是我的理财观、赚钱观被开拓了,原来钱不难赚,难的是怎么赚。如果无时无刻不在思索这个问题,并急于找到答案,那钱真的就不难赚了。在这个过程中,人生价值和人生对社会的贡献便被顺理成章的彰显了,而赚到的钱则成为了你价值体现的一个符号而已,如何用好这个符号并创造更大更多的社会价值,那便是你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了。
今日读后感: 豌豆公主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读了一篇《豌豆公主》的故事。故事的内容是:从前,有一位王子,一直想找一位真正的公主做伴侣,可是,他几乎走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想了很多办法也没有找到。
一天夜里,刮起大风,下着暴风雨。突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站在门外的是一位可怜的姑娘,她浑身浇湿,冻得发抖。”对不起!我是真正的公主,请让我进屋暖和一下吧!”老王后什么也没说。她走进卧房,把所有的被褥都搬开,在床榻上放了一粒豌豆。然后在上面压上二十床垫子,又在垫子上放了二十床鸭绒被,老王后安排公主就睡在这床上。
第二天,大家纷纷问她睡得怎么样。公主说“太难受了,几乎一夜没合眼,床上有个小东西非常硬。”这下,大家判断出来了,她是一位真正的公主,因为只有真正的公主,才能有这么娇嫩的皮肤啊!王子高兴极了,他终于找到了一位真正的公主。
这篇故事告诉我:幸福和成功一样,只属于经得起挫折和考验的勇敢者,而真正的公主面对考验时没有退缩,最终,她收获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