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经常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段话:如果你有吃有穿有住,你已经比世界上75%的幸福了;如果你早上起床,没病没灾,你已经比活不过这周的100万人幸福多了;如果你从没经历战乱、牢狱、酷刑、饥荒,你比正身处其中的5亿人幸福多了。的确如此,相比之下,我们身体健康、生活顺利又美好,我们是幸福的。同样的,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经历着不幸的人,我们在珍惜美好生活的同时,应该给予弱视群体以帮助、关爱和支持。
电影《特别的爱》讲述了两个命运截然不同的年轻人。一个是富二代庄烨,他子承父业,虽有理想有抱负,但却不被周围的人认可,都觉得他品格低下,富二代这顶帽子不仅没有给他带来一帆风顺的生活,还因此遭遇了一系列人生困境、事业低谷;另一个是智障男孩谷雨,非常喜欢打蓝球,让人感动的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演绎着一个不普通的故事,一对平凡的夫妻对他们智障的儿子给予了无私的、无尽的大爱。故事的发展让这两个人的命运碰撞在一起,庄烨帮助谷雨成为了特奥运动会篮球运动员,在这样一个帮助他人的的过程中,也让庄烨感悟到了爱的真正意义,使自己人性中善良的部分得到充分的展示,从而被周围的人们接受,收获事业和爱情,由此成长为一个关爱社会、有着社会责任心的青年企业家。一个人身处社会,无论身后的光环有多耀眼,也不会帮你赢得发自内心的尊重。只有学会了爱,懂得了爱,有了一颗会奉献爱的心,才能另别人刮目相看、赢得尊重。
电影的美好结局很能引发人们的深思,谷雨为了扶起跌倒的对手而放弃了赢得比赛的机会,这一个瞬间充分展示了谷雨性格中的质朴与诚实、还有人性的真,而这一切都源自爱。他感受着父母的爱、社会的爱,所以纯净的心能还给别人爱。爱的力量如此之大,来自社会善良人士的关爱和帮助,对于一个残疾人是多么的重要。社会的爱,对于残疾人来说就像疲倦的人得以依靠,就像迷路的人找到指路明灯,就像炎热的人找到浓浓的绿荫,就像心灵干枯的人找到一泓清澈山泉。爱能沟通人与人的心灵、能化解人与人的恩怨;爱是路灯,牵引我们走向成功;爱是阳光,给我们以温暖和关怀;爱是帆船,承载着我们到达希望的彼岸。我们应该要让不幸的人们感受到: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有坎坷、有荆棘,也不必害怕,因为爱会让阳光出现在风雨后,爱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残疾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拥有自己独特的人生,他们无从选择,只有接受命运的安排。社会上有些人不但不帮助,反而看低他们嫌弃他们、对他们指指点点、拿他们取乐,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动作对残疾人的心灵和尊严有着多大的伤害不言而喻。尊重残疾人,就是尊重生命和尊重自己。而对克服自身残疾,站在残奥会赛场上的生命强者们,我们不仅要送上由衷的敬佩和赞美,更要对他们以及对所有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实实在在的关爱和帮助。残疾人事业是人道主义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是人类进步和正义的事业,所以我们要把观看影片的感受作为对家庭及未成年人的教育,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最佳榜样,要让孩子们知道,哪怕只是一个关爱的眼神、也能给弱视群体带去无声的祝福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就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今天,而是在每一天。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爱心,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给残疾人更多关爱和帮助。
我们车管所做为一个面向广大群众的窗口,必须做到为残疾人做贡献,不歧视他们,不排斥他们,要尽全力促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动员人们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消除影响残疾人充分参与到生活各方面带来的障碍,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让残疾人感受到一个如沐春风的环境、一个充满爱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