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为曹文轩先生所著,全书描写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苦难中成长的故事。葵花从小就没了妈妈,父亲跌入河里去世。青铜,一场大火中失去了语言。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农村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青铜常常遥望芦芦苇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住的地方,最后,可能感动了天地,青铜居然会说话了……
全文中有很多生动的故事,比如《芦花鞋》中,青铜把上学的机会给了葵花,葵花生活俭朴,青铜不管风吹雨打总是去买芦花鞋。《三月蝗》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的生活,而青铜和葵花在遭遇蝗灾之后更加坚强和乐观。故事写得跌宕起伏:奶奶为了给孩子添衣,病倒了,懂事的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葵花回来了,奶奶却走了。最终,葵花要回城市了,分离的痛苦让青铜变得有些痴呆,甚至让哑巴青铜吐出:葵——花!
读了这本书,一方面,我感觉到自己生活在幸福之中,我不必卖芦花鞋挣学费,也不必在南瓜灯下写作业,更不必为填饱肚子而苦恼。另方面,和青铜葵花相比,我真的太软弱了,青铜葵花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坚强和乐观正是我缺少的。
这本书行文过程中,叙事简洁流畅,情感真挚,感人肺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