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宝葫芦的秘密读后感之五
汉代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寒假里我读了好几本书,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
《宝葫芦的秘密》是中国著名儿童学家张天翼1958年创作的童话,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天真活泼、富于幻想的少年,他叫王葆。有一天,王葆去钓鱼,无意间钓到一个宝葫芦。有了宝葫芦,王葆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觉得自己成了一个拥有特殊幸福的人了。可是王葆逐渐发现宝葫芦不分青红皂白,只会盲目服从,给他带来了很多烦恼和难堪。甚至,宝葫芦变出来的所有东西都是从别人那里偷出来的。这让王葆感到无地自容,最后他毅然放弃了曾经让他梦寐以求的宝葫芦。
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任何成果都是需要付出辛勤劳动的,不能期望不劳而获。要想得到真正的幸福,必须要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我们不能要不劳而获的东西,那是不长久的。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成果,才是最幸福的,最宝贵的。我们只有亲自劳动才知道劳动的辛苦,才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只有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的成功才真实,也才会感到快乐。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不会再向往不劳而获的生活,我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爱劳动,珍惜别人劳动成果,诚实的孩子。
[读书心得分享] 落花生读后感(篇四)
“人要做有用的,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关上课本,这句话一直索绕在我的耳际。不错,这一句话使作者许地山一生受用,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本文主要讲:通过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的顺序写的。其中议花生是重点,“父亲”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是啊,在生活中像花生一样的人很多如:老师、清洁工、警察……就让我来给你讲讲吧。
记得有一次,在马路上,人们都拿着扇子使劲的扇,还说:“热死了,热死了。”树上的知了也“知了,知了”的叫。司机的心情当然也很烦躁,所以交警一点也不能疏忽,我看见一位交警阿姨在认真的指挥着车的次序,豆大的汗珠从她的脸颊两旁流下来,真不愧是女中豪杰敬佩、敬佩。
父亲的那句话是多么的简单,却给了许地山这么大的启示,同时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