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一篇短文《龙与蛇》,表面上平平常常的小事,却让我联想到了许多,许多
这篇短文讲的是方方和圆圆是一对孪生姐妹。有一次,爸爸出差回来,带回一段树枝,问姐妹俩,它像什么东西。方方实话实说,说是像蛇,爸爸很不满意。而圆圆明知道不像龙,却说像龙,让爸爸很高兴。
读了这则短文,我不解极了。我一点儿也不明白,为什么方方说的是真话,而爸爸却不高兴,圆圆说的是假话,爸爸却那么高兴。甚至还有点疑惑,难道说真话不好吗像圆圆那样阿谀奉承,见风使舵,就好吗难道爸爸就喜欢听假话吗我就喜欢方方。她直率,诚实,不违背自己内心。看到什么就说什么,不会去讨好别人,不会去看别人的脸色行事,只会努力地做好自己。而圆圆呢却蒙蔽了自己的双眼,为了讨爸爸欢心,竟然说像龙。像她这样的人,也太虚伪了吧。亏爸爸还那么高兴。
可后来,我知道了真相,渐渐地沉默了。换一个角度想一想:方方固然诚实,固然豪爽,可是社会,却不容纳他这样的性格在班级里,也许朋友穿着一件很难看的衣服,问你好看还是不好看在家里,也许妈妈会做一道很难吃的菜,问你好吃还是不好吃以后,在单位里,领导也许会将一份很糟糕的方案递给你,问你合理不合理在这些时候,按照她这种直率的性格,一定会引发矛盾,甚至还有很大的可能被开除。而圆圆呢在这些时候,她一定就能大占上风,不管你做得怎么样,她一定都会说非常好,好极了。虽然她违背了自己的心,可是却能让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屡战屡胜。
以前,我看过一本书,叫《长大拒绝变虚伪》。主人公洪英杰,是个心直口快、善良的孩子,可是不懂得人情世故,从来不虚伪不做假。天真的他以为这样就不会惹麻烦,而他却受到了许多因为太真实而引起的麻烦。读完这些小故事,我觉得大人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环境呢小孩子心直口快有什么不好吗其实呢,我也不想懂得那些人情世故,和虚伪的大人一样,失去了自己原有的风格,披一层画皮毫无意义地活在世上。打抱不平有什么不好吗伸张正义有什么不好吗非要当一个路人甲袖手旁观吗人为什么要这么虚伪呢做最真实的自己不好吗xd63.Com
难道,想要生活得无忧无虑,就必须要变得这么虚伪吗我迷茫了
[读后感必备] 教师读书笔记(篇七)
为了充实自己,围绕音乐名师工作室的合唱课题,寒假期间,我专成买了杨鸿年老师的《童声合唱训练学》。从中,学到了关于合唱的不少知识。
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及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需要,童声合唱艺术作为一种高雅的音乐艺术形式在我国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天籁般优美动听的合唱,可以引导少年儿童步入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培养良好的音乐感知能力,童声合唱团的成立对普及音乐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从6周岁开始至12岁属童声期。此阶段孩子的吸气量已增大,语言能力增强,声带发育已开始具有弹性,音域逐渐增宽,音量逐渐增大,音色的可塑性增强以及对音准的掌握也比较灵敏。《童声合唱训练学》这本书针对小学阶段的孩子,分九大章详细的从多方面介绍了童声的类别及训练问题,合唱中的呼吸训练,合唱中的发声训练,合唱中的共鸣训练,合唱训练的基本内容,合唱的音准训练,合唱中的吐字与咬字,如何处理合唱音响平衡问题等内容。
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是第一章第二节的关于训练问题:
一、怎样算是良好的歌唱
正确的演唱姿势、正确的呼吸(气息)支持、正确的起声、准确的母音状态(母音色彩)、圆润的音色、丰满而集中的共鸣位置、清晰的语言、准确的感情表达。
良好的歌唱前提是良好的精神状态,歌唱的过程是以心理感受为基础,以心理状态引导和控制生理状态的运动过程。
二、合唱训练中的几个对立统一关系
呼吸与发声的对立统一(即气与声的对抗)、发声与吐字的对立统一(即声与字的结合)、气、声、字与行腔的对立统一(其中包括声与情的对立统一),只有解决好这几个对立统一关系,才能说得上是正确的歌唱,对独唱、重唱、合唱都是如此。
1、起声本身就是气与声的对抗,起声动作正确与否直接影响歌唱的表现力,所以向合唱团提出:“发音有点,线随点延”的要求就是这个道理。
2、从艺术角度来看,歌唱本身是线条的运动,并不是孤立地演唱一系列母音,所以就存在声与字的结合问题。
3、在歌唱中无论是气、声、字都不能离开对作品内容与感情的表达。有生命力的歌唱,都是在横向线条旋律的运动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