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谈到自己的爱好时曾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它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遇见未知的自己》就是一本让我在品读的过程中,不断认识自我,并搭乘心灵成长列车的书。
《遇见未知的自己》一书以深入浅出的笔触揭示出困扰人们的烦恼痛苦的深层的原因,以明线、暗线双线结合的形式讲述主人公心灵成长的历程,以通俗易懂、平实朴素的言辞解读了深刻的人生道理。这本书教会我如何自我和谐地快乐生活,如何循序渐进地改变生活,使之更加美好,从而使社会更加美好。它以小说的形式来向人们讲解和诠释一个个耐人寻味又贴近生活的道理。人生,在琐碎的细节中,让天性的纯真蒙尘,不能再以纯真明亮的眼睛注视身边的人事和这个世界。竞争和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极大地放任人性私欲的膨胀,于是,人就陷入贪婪和占有的旋涡之中,正如书中主人公若菱所言“活着好累!”以至于渐渐累到失去自我。正因为失去真实的自我,追求的是内心真实需要以外的东西,所以,占有得越多,迷失得越严重,内心就更加迷茫痛苦,更加烦躁不安。书中教会我用三种视角来看待所面临的问题,以老人的视角告诉我们对待事情要内心平和,要淡然悦纳;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清事情的本身,学会从情绪中抽离出来;以自我的角度学会倾听自己的心声,修身养性,寻找内在的真我。通过三种不同的视角学会管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语言、行动、习惯等。
《遇见未知的自己》告诉我,生命的转折是建立内在力量的最好时机。问题和困境不是来找你麻烦,而是来帮助你,帮助你找到你自己,帮助你内在成长,变成一个更接近你自己本质的人。而大部分的人在碰到困境时,都有很多的埋怨、躲避、压抑,但真正有智慧的人会从中找到成长的契机。无论身处力争上游的快跑阶段,或逢人生变故减速慢行的彷徨时刻,或是看尽千山万水绚丽归于平淡的踌躇关头,面临其中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唯有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感恩的心,便可以做到自我和谐、快乐生活。
掩卷沉思,我想到我们讲师团一直在宣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与友善。友善既是高尚的个人美德,也是重要的公民道德规范,它所包含的理解、宽容、团结、互助,不仅让人与人之间充满温馨,还是社会和谐的基石。一个友善的人,总是以真诚的微笑示人,以阳光的心态看人,以发自内心的行为助人。多少次,我们为生活所烦恼,我们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迁怒于人,我们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而受伤,我们甚至因为别人的光鲜时髦而心情失落,在别人的财富和地位中流露自卑,在很多时候,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引发羡慕嫉妒与争吵。而当我们真正认识自己,像书中一样对于同一件事情要用三种不同的视角去看待,便拥有一颗平静的心、感恩的心,永远保持内心的安详与平和,始终悦纳自己和他人,真正做到对己友善、对人友善。当你对他人友善时,恰恰是对自己最大的真诚。
友善是和谐相处的前提。中国人对于“和合”文化的崇尚由来已久,先贤哲人在讲到和谐时,首先讲自我的和谐。修身养性向来是中国人处理人际关系、解决人我矛盾的立足点。“反求诸己”是我们实现与这个世界和谐统一的基本思维方式。自我和谐实质上是自己内心和谐。自己内心和谐,就能做到守正心灵,认知健全,控制情绪,心无旁骛,难不倒,夸不倒,诱不倒,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追求内心和谐,既是人生的课题和使命,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很多人出问题,究其根由是他们思想先出了问题。自我和谐实在是一种心灵美,是内外兼修的美,是外在与内心统一的美,是生命中的真正珍品。
读书启智,阅读人生,每一本书都是一段不一样的心灵旅程,期待下一段旅程的开始,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