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爱是最纯洁、高尚、美好的东西。如今读了《高老头》,再想一想身边的事情,不禁打了个冷颤,真的不知道,是谁弄脏了爱。
高老头是一位面条商,用金钱作为代价,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伯爵,指望着女儿成为贵族,自己就成为贵族的座上客。可是他错了,因为,他所谓的“女婿”根本就不认他这个挂名的岳父。
高老头住进了伏盖公寓,那是一个小旅店,时常有一些衣着华丽的女人去找他。这惹来了大家的猜疑,认为他是一个老色鬼。随着这些女人得到来,高老头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没有了,落到了凄惨的田地,最终谜底被大学生拉斯蒂涅揭开,同时原本善良、本分的拉斯蒂涅也卷入了金钱的买卖当中。
直至高老头死,他的女儿们也没有再去看他,因为他已经成为穷酸的穷老头。至死,高老头才明白亲情是金钱所不能维持的,他没有亲情可言了,因为他的女儿们在乎的只有钱。而拉斯蒂涅随着良心的泯灭,也步入了上流社会,成了无耻的政客。
巴尔扎克用笔描绘出当时社会的黑暗,而《高老头》则成为代表作。
我惊叹,惊叹人性的泯灭;我哀伤,哀伤死去的高老头多么可怜;我期待,期待下一场大雨,洗刷人们的心灵。
是谁弄脏了爱?是金钱、权力、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现在的社会,求人办事必须送礼,升官发财靠拉拢关系,就连亲戚也被嫌贫爱富划清了界线。人们都在说“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是万能的”。对啊,现在的人们认为金钱至上,金钱能买得到一切,包括亲情、友情、爱卿。
爱在金钱关系中所泯灭;爱在社会关系中所变质;爱在人际关系中所消失是谁弄脏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