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捧着维克多·雨果的代表作《悲惨世界》津津有味地看着:失业工人冉阿让因为生活贫因,偷了一块面包,被抓住监狱,他因多次逃狱,延长刑期。出狱后,冉阿让受教主的感化立志从善,他对许许多多的人做出了无数的贡献,对自我帮忙过的人毫无所求,对犯了错误的人宽宏很多。最终他当上了事长。然而,历尽种种曲折又被抓进监狱……
当我读到那里时,我读不下去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深深地被感动了。这时我想起了一句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冉阿让也不例外,为什么,人们就不能像米里哀教主一样有一颗宽容的心,原谅他的过去呢?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是人生必经之路,我们不应当将目光局限于犯错误的人身上,应当把目光放远一点,把心放宽一点。。
这时,我不禁联想到自我,记得那次去小姨家,我看到了小姨家的电视机上摆放着两只闪着银光的水晶天鹅摆设,觉得十分趣味,便伸手从电视机上取下来。“嘭……”水晶摆设竟然让我打碎了,当时因为没人在家,我以为这样就能够瞒天过海了,可是,这件事却被妈妈明白了,他拉着我,非要我和小姨道歉,妈妈把我拉到小姨跟前,要让我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告诉小姨:“我…我…,小姨,对不起!”我低着头,不敢望小姨。“怎样啦?”小姨摸了摸我的头问,这时,我已经落泪了,眼泪不由地流下来。小姨明白了这件事后,并没有骂我,还表扬了我勇于承认错误是个好孩子……我又再次落泪了,我被小姨的那颗宽容的心所感动了。
感动是什么?感动是心灵深处涌起并波动全身每一条神经的震颤,是心弦在真善美的弹拨下奏出的美妙音乐,是平静的情感之湖投进一粒石子泛起的阵阵涟漪,是心与心的感应,是绚丽多彩的人性之光。我不正是被冉阿让,米里哀教主、小姨这些人物所感动吗?
“在种种艰辛和逆境中,他不断地完善自我,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我的人生”。
这就是《悲惨世界》的结尾,冉阿让和这个悲惨而又黑暗的世界告别了。可是,本性并不坏的冉阿让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