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这本书,脑海中涌现好多的疑问,在这美丽的世间,爱究竟是什么?在这本书里,又是怎样体现的呢?它又带给了我们什么教育的结晶呢?带着这些未知的疑问我走进了《爱的教育》去探求我想要的答案。
这是一本以日记形式撰写的小说,书里的每一个故事虽然比较短小,但是每一个个小故事都讲述着那父母与孩子间美好的爱、那老师与学生的情感、那朋友之间的纯真友谊这一切的一切永远都离不开一个字爱。
在《爱的教育》中,我走入了学生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内中包含了父母的爱、同学的爱、老师的爱,以及社会的爱,这些在安利柯的心里种下了光明的种子,教育了他怎样去爱,又怎样去接受爱。字里行间折射出全是一颗纯真透明的爱人之心。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是不同的,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
我感触最深的那篇要数《卡罗纳的母亲》。那篇作文体现了卡罗纳的母亲是多么多么的疼爱卡罗内,可是就在这时卡罗纳的母亲因病而死,卡罗内悲痛欲绝。在他来学校的前一天,老师告诉同学们,明天卡罗内来学校,你们不可以跟他开玩笑,不可以在他面前开怀大笑!第二天,卡罗内来学校不仅受到了老师的安慰,还得到了同学的帮助,卡罗内就这样渐渐好了起来,这个故事正体现了老师和同学们同情弱小的心情。
在人生的旅途中,尽管有坎坷,有过遗憾,却没有失去青春的美丽。相信自己,希望总是有的,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错过了太阳,我不伤心,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