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杜小康读后感
1杜小康是油麻地小学的学生。他家是油麻地最富的一户人家,因为他家开了一间杂货铺。杜小康家跟别人家不一样,别人家的房顶都是用草做的,只有杜小康家的房顶是用瓦做的。他家一共有7间房,最主要就是杜小康家有两扇油漆的大红门。每天杜小康上学都戴一个白口罩和一条皮带。而且杜小康一年四季都有衣服,棉袄一脱就在衬衫外加一件毛衣或绒衣,再穿一件外衣。若天气热一点,就脱掉外衣一直穿到夏天的单衣。所以杜小康天天都很干净,除了这个以外杜小康还有一辆自行车,他除上学和放学骑,有的时候还会让别的同学练习骑车。
杜小康的学习成绩很好,所以才会被选为班长。杜小康还是个勇于承认错误的人,有一次他和桑桑去玩火,他们弄来了豆秸撒的满地都是,最后风一吹火烧着了豆秸,又烧着了整个草垛,杜小康主动承认了错误,可桑桑没有。杜小康还是一个爱帮助人爱护集体的孩子,有一次学校举行文艺表演,杜小康为班里拿来了碟子、漆筷、红头绳、白绒花各30个让同学们可以更好地表演。还有一次老师让带镰刀助农,有些同学没带,杜小康从家里拿来了十几把给大家用。
杜小康家里出了事,是因为有一次他爸爸运货,由于速度太快没来得及躲亲就与大船相碰,货物和杜小康的爸爸都掉下了水,货物全没了,他的爸爸出因此得了一场大病,所以家里的钱都为他爸爸治病了,连杜小康的自行车也卖了,杜小康没办法再上学了,可是杜小康还是很想上学,并坚强地面对家发生的灾难,他的这些优点真值得我去学习。
2. 《草房子》主要讲述了油麻地孩子们的生活,油麻地的人都生活在草房子里,这已不是稀奇事,那时候的生活困难,但是孩子们心里总有“快乐”这两个字,桑桑、秃鹤、.纸月、.杜小康、细马……这些都是善良的孩子,他们之间的友谊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些孩子那么小,却有了一些大人都无法承受的经历。
杜小康从一个花-花-公-子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大男孩,在这期间,发生了很多事,他的爸爸用所有的钱买了一艘船,另外还借了很多钱,不幸发生了一次事故,船沉入了河底,他们所有的家产都沉入了河底,而他的爸爸也因此不会走路了,像一个植物人一样,这对杜小康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他把自行车卖了带爸爸去治玻后来爸爸的病渐渐好了,他不甘心这样就败了,又去借钱买了500只鸭子,让杜小康跟他去养鸭,可杜小康想上学但是没有钱,他也只好按爸爸的意思做。在跟随爸爸养鸭的这段日子里,他受了太多的苦,也因此变得懂事了,他们在一次放鸭时,把鸭赶入了人家的鱼塘,差点把鱼吃光了,人家收了他们的鸭子作为偿还。从那以后杜小康的爸爸再也没有勇气干大事了。杜小康再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之后,他变了,让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的变化。他也不可能再上学了。
杜小康的经历让我们为他感到不幸,如果换作是我们,我们该怎样去做?该怎样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杜小康用他的坚强去克服了灾难。可他上学的愿望却很难实现了。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怎样去面对灾难,让我感到童年真的很美好,生活在油麻地的孩子虽然生活是那么困难,但他们是快乐的。与他们相比,我们更是幸福的,让我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吧!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一样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