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会说“坐茶馆儿”,在不同的时代这个词汇已经具有不同的含义,例如现在的茶馆儿几乎成为了打牌和赌博的代名词,但是在老舍生活过的时代,茶馆是正规意义上的消遣和喝茶的地方,当然了这样的场所不论在什么时代,似乎都是极其复杂的,因此在老舍先生的《茶馆》中,我们可以看到众生相,通过这些人物来揭示那个时代的社会面貌和人物命运。
这部话剧中讲述的人物很多,大多数都是裕泰茶馆的顾客,其中有吃皇粮的旗人,开办实业的资本家,有太监、教士、农民、警察、流氓等等,众多人物和不同职业的人都常常在这个茶馆里聚集。话剧描写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割据、解放前夕三个时期斤50年的社会风云,向我们展示了社会的腐败滋生的种种罪恶和光怪陆离的众生相,读之感慨不已!
茶馆老板王利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他对茶馆的惨淡经营,可以说用尽了心力,但因为受到压榨和剥削,始终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他的人生始终被有权势的人左右,做不了自己的主,这就是封建社会的罪恶和混乱的中国的现状。
在话剧中,老舍写道“现在想起来,大清国不见得好,可到了民国,我挨了饿。”这句话反应出了内心的无奈,在大清朝的时候遭受剥削和欺压,本以为经历了革命之后,推到了5000年的封建帝国,日子会过的好一些,能够享受到应有的权利和福祉,却没想到生活更加艰难了。
作者用人物的人生历程和众生相来揭露封建社会对人民的毒害,而军阀割据的时代,最悲惨的依然是底层老百姓,只有明主社会的到来,人民才会看到希望,才能享受到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