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红奶羊读书笔记(经典版)
狼爸爸“黑宝”抓住了红奶羊“ 茜露儿”把它带回了狼洞,之后把茜露儿拴了起来。黑宝的儿子叫“黑球”的妈妈死了,只有爸爸照看它。黑球很饿,几天没有吃饭了。喝了茜露儿的奶十天后,它把红奶羊“茜露儿”当在了妈妈。
有一天,黑宝嚼了一块肉给黑球吃,结果黑球吐了出来。发现黑球,还没断奶。因为只有断奶了,它才会吃肉。
之后有一天,一个猎人和一只猎狗来到狼洞了,黑宝冲了出去把猎人引走了,救了红奶牛和小狼,它俩安全地离开狼洞,黑宝却被猎人打死了。真是个负责任的爸爸!
茜露儿找了个山洞住下了,茜露儿一直想办法把黑球变成一只羊。它想了几个办法,先教黑球学羊叫。一天、二天、三天过去了,可是黑球叫的羊声一点儿也不像,红奶羊就放弃了学叫声。又教黑球学吃草,专心地教它,红奶羊待小狼象对待孩子一样地耐心。可是,黑球吃进去草又吐出来,红奶羊说:“饥饿是最好的老师!”所以,红奶羊有几小时的时间没翻过身子来让小狼喝它的奶。自己找到一个树叶堆吃了起来,吃的很香,可是黑球就是不去吃。黑球站了起来,看到了一只小绵羊,往它身上扑去。这一面被茜露儿看到了,茜露儿想阻止它,可是茜露儿已经没有奶了,所以阻止不料黑球。最后,黑球把那只小羊羔给吃掉了。黑球心想:“有奶就是娘,没奶就是羊。”茜露儿想:“如果现在不赶快逃的话,等到小狼长大了,它就把我吃掉了。”于是,茜露儿就跑的无影无踪。
最后,黑球跟一只黄狼在一起了,可是它们没结婚,只是帮她逮羊。结果逮到的是茜露儿,黑球想:“是它把我养大的,所以我就放过它一次好了。”于是,黑球只能先把黄母狼咬死了,因为不这么做的话,黄母狼会生气的。然后,把茜露儿放了。
我觉得黑球这么做是对的,因为茜露儿喂养了它,所以回报它是应该的。
编辑推荐
最新读后感: 《人间失格》读书笔记(经典版)
读完太宰治的书《人间失格》,我感触良多。我不再像刚看这本书时的厌恶主人公叶藏轻生的行为,而是更多的理解了太宰治内心深处的无奈和痛苦,读懂了他心底的孤独。我清楚的记着书中的一句话:生而为人,对不起。太宰治是善良的,他不愿意给别人带来痛苦和麻烦,他选择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人间失格这本书中,太宰治对叶藏形象的塑造,正是自己生命的再现。他将这本书命名为《人间失格》,即认为自己丧失了做人的资格,我觉得这是他极度自卑的体现。虽然换做是我,不会像他一样不珍爱生命,但我理解太宰治的心境。
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与思想,隐藏于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借由叶藏的独白,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整本书充满压抑和生活的混乱,因为无法接受自己生而为人的现实,使得叶藏一直生活在一种被迫和抽离的状态,也基于此,似乎他一直在生活的窘困之中无法自拔,金钱是永远没法解决的问题,辗转在一个又一个女人之间,借此虚度生命,但并没有哪个女人能够令他找到生命的意义。在这本书里,不断的在看到这个苟活的男人内心世界的挣扎与一次次的崩塌,从书的最开始,我甚至于没有搞清楚为何,他会有那么强烈的人间失格的感受,这个世界真的不属于他吗?为何从幼年懵懂期的照片上,他就找不到内心真的归属?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并不知道来到这个世界的意义何在,但有些人在努力中奋斗中寻找生命的意义,有些人却从很早就开始因为迷茫而放弃,我不知道是上天怎样的安排,令这个原本富有才华的男人,这个临死不过才38岁的男人的一生竟是如此悲怆?好在最后,他终于自己做了一回主,跳河自杀身亡,生而为人,他很抱歉,可是死去的太宰治并不知道,他选择自杀,会对更多的人抱歉,总是说自杀是最不负责任的选择,就算是在宗教里面,自杀的灵魂也是无法解脱的,而这些,不知道太宰治是否知道,他的灵魂又是否可以逃脱那纵身跃下的冰河,每一世的功课总要做完,没有做完的就算是想逃跑,大概也只是徒增留级的悲哀吧。
这本书中有很多经典语录让我记忆犹新,其中的一些对作者的思想可见一斑。因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因为骄傲,所以不选择生,所以拒斥粗鄙的乐观主义。作者是如此的厌恶生命,厌恶还活着的自己,可在大多数人看来,作者是成功的,没有选择轻生的理由。他的想法和做法,不被世人所理解。从另一句话:日日重复同样的事,遵循着与昨日相同的惯例,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可以看出,作者孤独迷茫,怅惘彷徨的心境。太宰治仿佛陷入了深深的泥潭之中无法自拔,他将自己的无奈与痛苦塑造在了主人公叶藏身上,借此向世人寻求安慰。
书中的主人公叶藏既不能理解女人心的浅薄,也不断被朋友利用,却认为妥协退让才是活下去的方法,甚至为了混迹世间,学习人性的种种卑劣。我认为,《人间失格》这本书是太宰治滴血的灵魂自白。也许读了这本书才让人更敏锐的感觉到我们身边的美好,这也许是作家们不能逃避的宿命:把希望留给我们,而自己只能在绝望中下陷。也许中国有位诗人会与他心心相惜。他写到: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不过从太宰生前曾经自杀过五次,似乎从某一角度说明他认为自己已经丧失作为人资格的说法。恰恰相反,我认为,读完《人间失格》后,对人类某些行为会有一定的反省,然后跟木心先生一样发出感叹:原来你们什么都不知道啊!对的,生而为人,我感到很抱歉,不止是失去做人的资格,还有这人间已经到处是虚伪欺骗了,压抑和无奈已经慢慢堆满心头了,而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仍旧浑浑噩噩,终日不知梦为鱼。“我实在走投无路了,如同阮籍穷途之哭,其实哭也解决不了问题,唯有死才能得到解脱。”我理解中太宰应该是这样的无奈与痛苦的。
因此,回到开头那句话上,对于“我很抱歉”,我更倾向于我个人理解,是对世间虚伪混乱的人类行为的无奈和痛惜,是站在局外人角度,我没办法改变这个世界,没办法拯救你们,我感到很抱歉。我理解太宰治,我真诚的尊重一个作家用血与泪书写的自己内心深处的独白。
所以,太宰治,生而为人,你不必对不起,不必抱歉,这世界没有亏欠你,你亦不亏欠这世界。
[读后感借鉴] 读书笔记怎么写 - 日记(经典版)